旗下微信矩阵:

价值投资者提醒:面对日益火爆的股市行情,投资者要保持理性

2021-02-04 14:56 · 互联网     

近期A股的整体成交非常活跃,2021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新产品的规模和速度呈现井喷状态。在市场赚钱效应的影响下,各大银行理财部门推出的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产品的销售经常呈现火爆的场面,单个基金产品的申购配售比例经常低于百分之十。

根据目前的公募基金发行进度,今年一季度新募集的基金有望达到7000亿元以上规模,环比大幅度增长。面对这样的市场状况,投资者应当作出何种选择?有没有一种风险收益比较为理想的投资方法?如何看待目前二级市场的形势?对未来如何判断?

对此,记者连线采访了A股的长线投资人林志锋先生。这位目前还在美国西雅图大学商学院攻读金融学硕士课程(MSF)的价值投资者,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坚定的重仓贵州茅台等消费类价值股,他不仅比较平缓地度过了近6年来A股市场的几次大幅波动,而且获得了远远超越大盘的收益。他在2015年以200元左右买入的贵州茅台股票,至今涨幅已经超过十倍。希望他的分析,对广大个人投资者在当下做好投资有一定的帮助和参考意义。

问:你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经进入牛市行情了吗?

林志锋:从目前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是的。但是,投资者不能盲目乐观而忽视了市场火热背后隐藏的风险。牛市是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因为我们会在市场非理性情绪的影响下,丧失了应有的风险意识。

我近日简单复盘了A股过去三个牛熊周期的情况(分别是2001, 2007,和2015年这三波大行情)。目前这次的情况,有一点非常不一样:前三次牛市,楼市的上涨滞后于股市的上涨,时间在3个月左右。股市套现的人,进入楼市,落袋为安。但是这一次,楼市上涨,与股市几乎同步。主要原因是,政府考虑到目前的房地产泡沫已经积累到了一定的水平,为了防止因房价暴涨暴跌而引起的金融风险,政府正在加强楼市调控。一些本来准备投资楼市的钱,由于对通胀贬值的担忧,在市场情绪的带动下,进入股市。

问:面对这样的情况,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林志锋:自去年以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为了缓解新冠疫情给实体经济和民生带来的冲击,纷纷采取了货币超发策略,从而导致全球资产价格大幅上涨,a股也不例外。我感觉,如果股市的泡沫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今年的二级市场将会上涨迅猛而凶险。

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关乎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关乎整个金融市场和国民经济的稳定。我试着换位思考,监管层的上中下三策。

上策是,加快注册制改革,通畅退市机制,通过市场的力量,引导投资者远离可能退市的垃圾股、概念股,投资绩优的蓝筹股。

我认为,目前沪深300和上证50蓝筹股的估值,还有上升的余地。对比美股的估值,a股蓝筹股的估值提升,还有一定要空间,短期可以容纳10万到20万亿的超发货币。目前,50etf成分股总市值20.38万亿,占A股总市值25.3%。沪深300成分股总市值49.35万亿,占A股总市值61.2%。如果两个指数的估值都涨到仍然处于合理估值区间的20到25倍,基本可以容纳上述数额的资金。

中策是,在各种原因的制约下,A股上市和退市制度的深化改革短期无法实现。但是,政府敏锐看到了股市泡沫未来的巨大风险,采取和打压楼市一样的行政手段,紧急给目前如脱缰野马的公募基金募集活动刹车,将股市的整体泡沫强行控制在一定的水平。同时,发挥强大的舆论工具,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这样做的隐患是,这些资金会由于保值的天然属性,到处乱串,跑到哪里,通胀就到哪里,最担心的是跑到制造业的上游,推动成本上涨。

下策是,任股市泡沫继续吹大,而且国有股趁机减持,这样固然可以缓解短期的政府财政压力(比如,贵州省政府仅减持目前拥有的茅台股票,按照目前股价水平,就可以获得2000多亿的真金白银)。但是,这样的股市,疯狂后,后患无穷,很多个人投资者可能由盈利迅速转为亏损。

问: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年应该如何理性投资?

林志锋:总而言之,面对不确定的资金面和政策面,不去投机,而是把握最重要的企业经营的基本面,在企业因利润增长带来的价值提升的过程中,获得投资收益而不是投机收益,才是价值投资者最理性的选择,也是最稳健和长远的选择。

另外,投资者可以适当购买一些被动性指数基金,获得市场整体上涨带来的收益,避免选错个股而导致亏损。上证50成分股目前的整体估值水平相对更低,对投资者来说,是风险和收益比较为理想的中长线投资品种。

林志锋,武汉大学新闻学本科,美国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在深圳海关工作从事调研工作8年后下海,曾担任深圳某知名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高管,目前在美国西雅图大学商学院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MSF)。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