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首资本:2020年投资策略复盘,那些预判如今都应验了吗?

2021-02-07 13:11 · 互联网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推崇的美国著名成长股基金经理弗雷德里克·科布里克曾说过:“投资在于经历,专业在于预判”。

2020年4月,为帮助投资者发掘全球金融市场下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的投资脉络和机会,给金融从业者和高净值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判断依据,天首金融研究院推出了《2020投资策略报告》。报告从宏观经济趋势、国内投资市场、大宗商品相关领域、海外投资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分析。6个月后再回首,文中多数观点不断得到验证。

01

宏观趋势

面对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各国当局都会采取逆周期调节政策来稳定经济前景,货币政策宽松与积极财政支出都是合理选项。受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影响,G20特别峰会表示,将启动价值5万亿美元的提振经济计划,代表全球进入了政策协同阶段。但考虑到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预计接下来仍将看到经济数据下行。

观点印证

随着疫情的蔓延,当前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对新冠疫情的认识和采取的措施已经趋于一致,从数据来看,新冠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体现在了就业、PMI、消费、投资以及贸易等多个领域,虽然各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了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内的各项措施,有助于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2020年经济下行已成定局。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纷纷下调了全球的经济增速。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3日,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19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114万例,109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美洲地区,全美接近四分之三的地区新冠疫情形势呈现“糟心趋势”,巴西将对一批进口该国的医疗物资暂时免征进口税;欧洲地区,多个国家近几周来疫情扩散迅猛,有的国家病例激增速度超过今春*波疫情暴发时期;非洲地区,世卫组织称非洲的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目前的疫情防控情况“令人感到乐观”;亚洲地区,随着冬季到来,印度多位医学专家对疫情形势表示担忧,受疫情影响,预计2021年日本新生人口将大幅减少。

02

人民币资产

2020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下行幅度或许有限。相比欧美经济体,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加之中国无论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了更大的腾挪空间。国内政策或逐步迎来发力期,一些受益于政策面,又有基本面、业绩支撑的行业将逐步迎来投资机会。下半年经济形势应好于上半年。考虑到中国目前疫情控制*全球,经济进入恢复增长阶段,我们更看好人民币资产。

观点印证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扭转了上半年下降局面。如果说面对*季度GDP增速-6.8%,大家的情绪是理解,第二季度的3.2%,大家的情绪是振奋。从第三季度4.9%的最新增速看,无外乎两个维度——从全球看,世界经济低迷;跟自己比,中国似乎快要恢复到原有水平。

国际权威机构近期也纷纷发布观点看多中国经济走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中国的GDP今年将增长1.8%,成为今年20国集团中*没有出现经济衰退的国家。在该组织的最新经济报告追踪的所有国家里,这是*的预期表现。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中国经济今年走势较为看好。其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5.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3.3%。中国是全球*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计全年增长1.9%,较6月预测上调0.9个百分点。

03

房地产

基于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研判,我们认为房住不炒的基调将长期有效,国内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将持续减弱,房地产将回归其原始的实用性需求。

观点印证

7月份以来,已有包括杭州、东莞、宁波、郑州、深圳、南京等六城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收紧政策。8月20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房地产行业的三道红线,并且将于2021年1月1日全面在全行业推行。这三道红线分别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按照三道红线,房地产企业的有息债务规模将会受到严厉控制。上限增速是15%,三道红线每踩到一条,有息债务规模增速就会降低5%。根据三项指标分别分类,若上述三项指标全部“踩线”,有息负债不得增加。

回顾天首金融研究院的这份报告,结合深圳等地陆续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以及“三条红线“的推出,可见中央对“房住不炒”的基调是坚定不移的。

04

股市

中国资本市场短期受到的冲击不会改变长期趋势。预计2020年我国资本市场将逐步平稳并温和向好,并持续存在结构性机会。建议2020年人民币资产配置可以适当配置资本市场产品,具体投资工具包括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信托以及定向增发基金等。

观点印证

在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冲击下,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可谓波谲云诡。在7月*周交易日,中国股市却走出了一路大涨的势头,强势站上3400点。8月24日,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公司上市首日表现良好,共有10只股票涨幅超过了100%,带动8月24日创业板指收涨1.98%。

进入10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六方面十七项重点举措,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三条“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总体来看,《意见》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天首金融研究院也依然持乐观态度,并支持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05

类固定收益/ 固定收益

虽然我国在一季度实现了疫情的有效控制,但疫情对我国已经造成的影响程度显著,一季度GDP最终呈现负增长状态,加之因国外疫情的发展进一步影响了我国的进出口水平。我们建议2020 年人民币资产配置以类固定收益/固定收益为主,具体投资工具包括信托产品、金交所定向投资工具、国债逆回购、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券商资管计划和固定收益凭证等。

观点印证

熟知各种理财工具的朋友都很清楚,今年信托的中位区间早已经降到了7%-8%之间。在江浙地区,像江苏的盐城、常州、泰州,地方政府分别出台了硬性文件,要求以低成本新发的债券融资替换过去依靠信托形成的高成本融资。

在优质资产比较稀缺的当下,也意味着投资人在各种渠道的投资回报日渐变薄。我们过去熟知的各种宝类投资,余额宝也好、京东金融上推出的各种互联网理财也好,其实都已经创下了历史新低。

06

黄金

伴随着后疫情时代,欧美国家经济衰退,以及为了转移国内衰退而制造的国际冲突,金价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中长期预计仍有机会创下过去10年高点,是投资者配置资产时不得不考虑的避险和抗通胀选择。

观点印证

今年7月初,在权益资产大涨的同时,传统避险资产黄金也扎扎实实创下近十年来新高——在一路稳步缓慢上行后,国际金价已经站上1800美元,悄然逼近2011年9月创下的1920美元历史高点。对于黄金多头而言,近几个交易日的心态似乎与A股股民类似:涨。

不过天首金融研究院建议,黄金在前期快速上涨的背景已经有所改变,即便黄金ETF 的持仓量仍在增加,但考虑CFTC投机多头数据,可能是普通投资者与主力投资机构的市场观点出现偏差,这一情况应引起普通投资者的重视。

人生规划的本质亦随经济周期而动,掌握了周期原理,在正确的时间点布局正确的资产,才能掌握财富人生的密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