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量化职业生涯中,CQF学习起什么作用?

在聊之前,我先祝大家开工大吉! 终于走到了辛丑牛年!
2021-02-20 09:22 · 互联网     

在聊之前,我先祝大家开工大吉!

终于走到了辛丑牛年!

过去这一年,我们过得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现在,似乎终于看到了疫情被控制的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在期待,但是也担忧——当世界“重回正轨”后,我们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变化?

从全球范围来说,全球劳动力市场、企业增长、消费模式、个体财富,甚至城市竞争等全方位的头部效应和分化加剧。而这些大词背后,真的就是普通人的职业、收入、房产、财富变动的点滴悲欢。

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技术进步提升了效率,促进了增长,但它同时是一种高度偏向性的技术进步,导致劳动力市场向两级分化。

这场疫情加速了历史演化的速度,让“历史的冰山浮出了水面”。

所以未来十年,是一个从增长转向分配的时代。分化是大趋势。

分化这个词,一定会深度嵌入资产、城市、行业,职业等诸多领域和诸多环节,无论我们喜欢不喜欢,无论我们知道不知道,这种变化都会静水流深,这种变化将长期如此。

如果你春节长假来成都春熙路逛街,在这些繁华的商场里,你会看到,比喜茶更需要耐心排队的店正是LV、Dior和Hermes。

未见打折,唯见扫货!

固然2020经历了各种艰苦,但那些收获满满、财富隆隆的人们,依旧在奢侈品店门口排起长龙……

站在2020年这个起点上,对个体而言,“选择”会变得更为重要。不看清楚潮水的方向,轻则事倍功半、功败垂成,重则被浪潮湮没,成为一粒消逝的尘埃。

有些小伙伴不禁发问,浪潮之巅,我如何成为*批上岸的鱼?

其他行业我不予评论,仅就金融行业,我想发表一点个人看法。

过去两年,金融行业的就业形势非常明了。

注意观察的小伙伴们一定发现了,在过去的四轮全国校园招聘中,不管是银行、保险亦或券商,传统的岗位不仅数量少且竞争异常激烈,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海归或者国内高校研究生来问我要如何做才能找到一个类似二级分行客户经理的工作。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实在觉得可惜,但也深感无可奈何。

面对这种情况,除了吐槽一句内卷化加剧,似乎别无良策。

但同时,我们又发现,最近的校园招聘中出现了大量跟金融科技相关的岗位,但凡应聘者的背景和量化沾了一点点边,他的选择范围都要广很多。

这说明,传统的金融机构已经明确未来会把更多的重心移向金融科技,而一些本就站在风头前沿的量化私募更是掀起了抢人大战。这种趋势和论调,如果你关注金融新闻,一定不觉得陌生。

近期,九坤投资、幻方量化、灵均投资、金锝资产都发布了大量招聘信息。他们招聘的方向包括量化基金经理、AI算法研究员、量化实现工程师等量化金融方向从业人员,甚至包括基本面研究员,或许这也反映出投资界殊途同归这个道理。

比如,九坤投资发布针对最牛应届生的“凤栖梧桐,百万年薪”量化金融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球优秀的本硕博应届毕业生,选拔量化新星。

值得注意的是,“梧桐计划”专属offer——Special Offer提供100万年薪,Super Special Offer提供200万年薪。不仅工作地点任选,还提供北京、上海、深圳落户的优惠政策。

据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先生说,今年量化私募规模上涨很快,要支撑这么大的规模,需要大量技术、投研的人才,这也是抢人大战的原因之一。

面对这样的就业形势,我相信,无论是即将踏入金融职场的在校学生,还是已经摸爬滚打多年的职场老鸟,都会希望自己能够抓住这轮行业的变革机遇而免于被时代淘汰。那么,置身其中的你,究竟需要怎么做呢?

有这么一个段子:一间屋子里有金子,也有一颗定时炸弹。小白会说,如果运气好,我就能在爆炸前把金子取出来,但是如果运气不好,我就完了!而高手会说:虽然我不知道炸弹什么时候爆炸,但我比较确定的是,3分钟之内一定不会炸,那我只要在这之前取出金子就OK了。

投资一定会伴随风险。你肯定认为,搞财务的人都很保守,害怕风险。但事实上,财务怕的不是风险本身,而是在风险评估上的盲目和粗疏。

换而言之,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掌握概率权,基于概率逻辑“择善而从”,既不束手束脚错过“上车”机会,又不莽莽撞撞踏上“错误的车”,明天时,知地利,通人和,而且一如既往坚持下去重复成千上万次。

如果愿意这样行事,无论投资还是职业生涯,都将取得满意的结果。

从国内量化私募基金、智能投顾近两年的表现来看,其对投资策略的灵活运用、对短期投资机会的精准抓取以及先进的风险管理模型,确实实现了平均收益远超传统投资的情况,从业者的收入也自然水涨船高。这就是投资领域对风险认知提升带来的回报。

国内量化投资机构提供的岗位主要分为开发类、研究分析类、交易类和风险管理类,整体薪酬福利待遇好,当然要求也不低。

量化研究/分析主要是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发现市场中间隐藏的交易信号,以此来制定交易策略,预测市场的走向。

量化开发工程师主要负责量化交易系统和工具的开发,除了要会能用于数据统计的编程语言,如R、python、MATLAB之外,通常还需要用到C++、Java等底层语言。

算法交易员和前面说到的量化研究、量化开发密不可分。因为无论是研究还是开发,最后都需要落到实处,而量化交易员就是实际的挥剑人,这是一个实实在在创造价值的岗位。于是,这个岗位的薪资和发展,都必然无比绚丽。

至于风险管理这个岗位,一句话说得好,不做数据的风险管理都是在耍流氓。

针对不同的风险,专业风控人会有不同的管理方法,但终究绕不开设计、建立、验证模型,以及用各种模拟方法去计算风险指标,或者做压力测试等等。

风控端口的人才缺口更加显著,尤其是高端人才,国内国外,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供不应求。

在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选择和能力都很重要。

顺应时代需求,你能走的很快,但若逆风前行,你会走的很辛苦。

当然,光是做对选择也是远远不够的,你的能力,是否足够支撑你进入这个领域?

最后,我向大家诚意推荐CQF(Certificate of Quantitative Finance)这个与国际名校金融工程硕士具有同等学力的课程项目。

以下部分,仅为介绍,而非广告。

CQF课程由全球量化行业大佬、名校教授亲自授课,比如对冲基金Caissa Capital创始人Paul Willmot,还有牛津大学、法国高商等名校的教授、摩根高盛的首席交易员等等,这些专家都会亲自“传功”。

除了名师授课,CQF的课程设计特别合理,非常具有实操性和前瞻性。它包含六个板块必修课和两门选修课程。必修课包含了金融工具类、数据科学类最核心的必备知识,两门选修课帮助你在你喜欢的量化领域进一步深耕。

另外,和其他硕士项目一样,CQF项目也需要考生通过三次考试和一次毕业设计(即一个实操项目)。只有通过了这四个考核,才能够申请持证。

如果你对金融科技、量化投资感兴趣,想要抓住金融行业改革的浪潮,并且在金融、数学或者计算机任一领域有一定的知识基础,欢迎加入CQF协会,加入这个量化金融高精尖人才大本营!

根据2020年5月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数据,全球将近90%的金融从业人员都经历了“在家办公”,这一趋势不仅在延续,而且也成为许多大型金融机构的战略方向选择。更多的员工“在家办公”和更多业务在线进行,同样也是传统金融瓦解和科技金融兴起的关键催化剂。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我们又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十字路口。

如今的我们,正是需要重新做出选择的时刻。希望通过CQF的学习,能够帮你理清思路、把握未来趋势,让自己对于未来增添一分信心。

未来一切都不确定,但未来的趋势已经渐渐清晰。

祝你在辛丑牛年,既有职场“牛转乾坤”,又有荷包“牛气冲天”。

开工大吉!

注:文章来源高顿研究院,作者Sukey老师(CFA持证人、GARP协会会员、CQF协会会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