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脱发问题引发全网热议,摆脱同质化竞争成为植发机构的当下问题

古语言“一白遮百丑,一秃毁所有”,对脱发人群来说
2021-02-26 15:36 · 互联网     

古语言“一白遮百丑,一秃毁所有”,对脱发人群来说,脱发影响的可不仅仅是形象。因脱发问题带来的焦虑、自卑、抑郁等充斥在我们的生活、工作当中,脱发问题让人不得不重视。而脱发问题在各大社交平台更是引发网友热议,知乎上共有4万多人关注“脱发”话题,微博上“脱发”话题有着4.3亿热度,79.8万讨论,此外脱发相关话题数不胜数。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受脱发困扰人群超2.5亿人,并且脱发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以20-40岁为主,其中30岁发展速度最快,比上一代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最关注脱发的人群主要集中在18-35岁,90后到00后无一幸免。

为了缓解或治疗脱发,大家有多拼?黑芝麻、花露水、淘米水、生姜、啤酒……各种传说中的民间偏方能用上的都用上了。此外,近些年来生发水、生发仪、生发梳等防脱产品也备受欢迎。

但这些偏方大多没有实验依据,而防脱产品也多是夸大效果,其治疗效果甚微,想要解决脱发问题,正规治疗才是正道。并且脱发是一个进行性、不断加重的过程,因此当发现头发开始异常脱落时,还是尽早就医为好。

目前治疗脱发主要是通过药物和手术来进行,具体可以分为口服用药、局部用药、毛发移植术等,联合治疗往往能达到*疗效。对于脱发等级较轻及早脱患者,通过系统的治疗和养护便可以恢复到不错的效果,对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毛囊萎缩坏死的但毛囊资源较好的则比较适合植发。

但植发并不代表一劳永逸,手术后仍需后续的治疗和养护来保障植发效果,并且只有植发,没有对头皮的养护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脱发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植发的本质只是改变了毛囊的生长部位,并没有解决脱发原因,所以即使移植的毛发永不脱落,也保证不了原生发的脱落情况。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医院毛发移植中心主任蒋文杰教授就曾发表“植发治秃不治脱,治疗脱发必须通过养护进行”的观点,蒋教授直言,在养护这一方面公立医院不及专科植发医院,有足够的精力、资金和人员投入在养护的研发和创新中,新生植发在养护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相较于以往只注重植发单一环节,随着大众对植发服务需求的升级,不少植发机构开始涉及毛发养护方面,从单一的植发机构转变为全方位毛发管理服务机构,植发行业开始走向“植发+护发+养发”的毛发管理模式。

此外,在“秃”如其来的问题下,植发群体正在逐步扩大,相比之前以男性群体为主,近些年来女性消费群体比例上升,从5%发展到40%。而植发行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期,以38.5%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相关数据指出,未来几年植发及相关产业的潜在市场空间或达500亿~1000亿元。

但千亿市场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同质化竞争也随之成为全行业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此外,在同质化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植发机构见效最快的营销方式就是打价格战,这也容易滋生各种行业乱象,阻碍行业前进发展。但随着行业进入发展成熟期,未来将逐步转变为以医疗为主导的发展方向,技术才是植发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并且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束缚并完成自身的专业化转型,将成为植发机构在行业立足的有效方式,并对植发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