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淼商学院校友故事: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

“2020年最不幸的是遇见疫情;
2021-02-26 18:38 · 互联网     

“2020年最不幸的是遇见疫情;2020年最幸运的是遇见微淼。”这是云同学想要对微淼说的话。云同学是海南人,2015年到泰国定居,原本在旅游公司做财务工作。但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周围的一切都改变了。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发达的泰国,遭受到了严重冲击。“疫情后的泰国格外冷清,大皇宫里没有了到处可见的人山人海,沙滩没有了嬉戏的笑声,步行街没有了灯红酒绿,商场没有了热闹的人群,随处可见的是关闭的营业场所,以及倒闭的公司。”

公司没有业务,云同学也在疫情之后,成为了一个“在家待业”的人。但幸运的是,这一年,也是有微淼相伴的一年。努力大半年,她不仅在生活上更加充实,知识上也更上一层楼,收益颇丰;还通过理财,让自己的“家庭地位飙升”;更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新的自己”。

从经济学

奔赴热带旅游业!

云同学的名字,某种程度上呼应了她的生活——文艺缥缈中又带着两分世俗气息,仿佛一个欲说还休的少女,在炊烟袅袅处与你打招呼。云同学是海南人,2015年居家搬迁到泰国曼谷,后长期定居于此,一家人都从事旅游业。许是长期生活在热带,她也带了几分热带的热情气息。

她大学学了经济学,“学的时候觉得虚无缥缈,对就业也很迷茫,当时选择考会计证,真的不敢相信我考了3次都没考过,一度怀疑自己不适合”。

2013年毕业后,她开始在广州做外贸。虽然上班辛苦,还需要经常倒时差回复客户,总体收入却还不错。不过,她始终觉得“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还是比较薄弱的,竞争压力也不小”。

2015年,她结婚了,考虑再三之后,她决定放弃自己的工作,跟中泰血统的先生一起到泰国发展。

那一年的宋干节,是她*次来泰国。

“途径居民区,一碗冬阴功汤,一份青木瓜沙拉,一份细粉丝,一些糯米饭,三五人席地而坐,这就是他们的晚饭了。有的就是一碗绿咖喱+粉丝、一份烤肉就解决了。简单的晚饭并不能阻止他们的欢声笑语,淳朴的泰国人民,让我对泰国产生了一些好感。”

想到泰国是个旅游胜地,旅游业收入占国民经济的20%以上,她心里有了主意,决定往旅游业发展。

为此,她报名了泰语速成班,学得很认真,“班里也是*名”。两个月后,学得差不多了,她又去了旅游公司,系统学习泰国旅游业的流程,“为以后的道路打牢地基”。“先学习操作运营,接着学习财务管理,希望能熟悉公司的整个运营流程,想和家人一起创立公司。”

云同学本来觉得,技能学会了,后面的事情就自然而然了。“但受疫情影响,旅游业面临着一次大洗牌”。

疫情下的新思!

“工作按下暂停键,但是学习不能停下来。”其实,大学时,云同学就已经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了,但因为不知道方法,迟迟没有行动,*的理财就是把钱存到银行里。

后来,她还听家人介绍过一个“跨境电商平台”。10800元加入平台,之后介绍朋友购物或者加入可以返佣,结果一两个月就“不了了之”。

小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这个平台大概率是“传销”平台,云同学的钱自然是打了水漂。

此外,她在2019年也注册过公司,“但是没有运营就关了,还没真正准备好,没有系统规划过,失败是必然结果,学习了企业课的圆模型后,我才意识到失败的原因”。

现在回想起来,云同学说,这些为自己的错误买单的过程,对自己都是一种“告诫”。2019年底,她在一个公众号上偶然间看到了微淼的《小白理财训练营》。

“反正12块钱的小白营买了不吃亏不上当,说不定可以给我一点启发。”怀着这样的想法,再加上“睡后收入”很有吸引力,她报了名。

小白营结束之后,她有了报进阶课的想法,“又觉得价格也不便宜,所以一直在犹豫。”不过,最后她还是决定报名了。

“为知识付费是理所应当的,这是对知识的尊重。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而免费的可能是最贵的。”

云同学说,疫情期间,她有足够时间去学习,而她要做的,就是“好好抓住时机”。“交钱报名来学习,不好好学习难道是来当卧底的吗?”学习起来,云同学也是拼尽全力,光学习次数,就至少有三遍:

“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没日没夜地听视频,*遍就是挤时间刷视频,通关测试,不到3个星期就听完一遍视频。那时候正好回海南过年,事情比较多,走路也听,坐车也听,做家务也听,睡前也听,睡醒也会听,反正就是碎片化时间学习,见缝插针,可以说是走火入魔吧。”

“第二遍开始做笔记、记重点,笔记都写了两大本。虽然有文档和视频,但是自己亲手写一遍记忆会加深很多,而且也便于理解,不懂的地方反复琢磨,勤能补拙。”

“第三遍就是跟着老师实践课的步伐,上晚课前再预习一遍。如果没有提前了解框架,效果会差很多。”

因为提前预习得好,云同学学习的进度比较快。深信“教就是*的学”,她还竞选了小组长。每次,她都习惯提前做好下一周的作业,然后用多余的时间来解决组员们的问题。

“自己走过的路知道哪里有坑,哪里比较难,哪里需要注意,在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的同时自己又多一遍巩固了知识。”

此外,对实践课、财报课、企业课,她也有自己的看法。

对于实践课,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尽量准时听课,跟随老师的思维理解课程内容,参与进来。“因为自己试过忙完再爬楼补课,学习效果真的差很多。爬楼只是相应的过一遍知识内容,看似懂了,但是回忆起来真的很模糊。”

学习财报课,她觉得思维导图很重要,能提炼精华:“思维导图就像树干,再细分出来的就如同分枝散叶。当时我手抄了一份思维导图,估计有满满的30多页A4纸。”学习财报课的时候,她也很“痴迷”,分析了大概20多家企业报表,每隔两天就去找老师,“给我几家公司让我分析财报”。

至于企业课,云同学说,估值部分是比较艺术性的,“每个人的悲观和乐观程度不一样,估值就会不同,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价格总是围绕着内在价值浮动”。

遇见全新的自己!

“女人这一生有很多角色,比如女儿、媳妇、妈妈,但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我自己!除了我,没有人更适合这个角色。”这是她学习之后的感悟。

云同学说,虽然自己是文科生,数学成绩却*。“一直以来我对数学比较感兴趣,对数字记得也比较快,但好像运用不起来。”

而自从遇见微淼商学院,她人生有了新的方向。学习理财的过程中,她发现了另一种可能。“生活变得充实,沉浸在有趣的学习中,等于遇见了新的自己,微淼让我找到了我自己。”

现在,云同学已经可以完整地分析一家企业了。“有自己喜欢的标的可以试着整体分析,深入了解过后,涨不喜跌不慌,反而更加期待好公司下跌,有好价格可以入手。”

同时,在掌握了方法后,她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投资分析技能,扩展能力圈,希望逐步练就在各细分行业里找龙头企业的火眼金睛。

截至上榜时,她的最高收益率已经超过了220%,总收益也超过20倍的学费了。

此外,她还很感谢家人对她的支持和理解。“刚开始报名时,我一度担心他们不会支持我,只是只言片语带过我学习的内容。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会跟他们分享心得,好价格买入,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也深得家人认可。”

因为把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家庭氛围也更好了。“儿子看到妈妈勤快学习,自己也在一旁跟着看书学习,先生也会和我分享一些财经新闻、市场热点动向,一向爱投资的婆婆也用实际行动支持,把钱交给我打理。”云同学的家庭地位明显提高。

现在,儿子只有三岁,云同学会抽空给他读《小狗钱钱》的故事。“我希望他能耳濡目染,感受到财商知识。”而给婆婆打理的账户,也实现了超20%的收益。

学习之前,云同学的人生字典里没有财务自由这个词,只知道按部就班地工作。学习之后,云同学才发现生活有很多种可能。

校友寄语

云同学想告诉大家,要赚取自己认知范围内的钱,不要想一夜暴富。“人生那么长,慢慢变富又何妨!”

“只有自己分析过的好公司才能拿得住,做短线和趋势,看题材热点、消息面无异于赌博,我们很难做到永远买在*点,卖在最高点。投资比的不仅仅是收益率多少,更比的是少犯错。犯一次错亏损50%,那我们需要上涨100%才能回本。”

对于学习心态,她说,“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以空杯心态学习,才会收获满满。从微淼毕业对云同来说,是投资道路的开始,而不是学习的结束。如今,她几乎每半个月就要分析一家新公司,从不熟悉到熟悉,从毫无头绪到渐进明朗,再到现在乐在其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