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潮玩经济:一只玩具熊能换一套房

种种因素,才让“炒文化”得以在短时间内兴起。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正是因为年轻人的成长环境与思维,才能创造出并接受这种投资模式。
2021-03-02 09:21 · 盒饭财经  谭丽平   
   

正在被熊市摁在地上来回摩擦的年轻人,玩起了“熊”。

90后小洋(化名)告诉盒饭财经,这里说的熊,是潮流玩具Be@rbrick,又称积木熊。2月7日,她在某交易平台上花了5729元买了一款梵高博物馆系列2.0版本1000%大小的积木熊,18天后,她以7399元的价格卖出,除去运费、平台收取的鉴别费等,净赚了1286元。这个系列和大小的熊,在官网发售的价格一般在人民币3000元左右,而在这18天内,她更是见证了这只熊从5千涨到9千,再从9千跌到7千的过程,目前,这只熊在该交易平台的价格大致在6729元。一些热门款的熊涨幅则更甚。

事实上,这是小洋*次投资积木熊。她此前是乐高爱好者,但乐高的价值一般只有在该产品*之后才会体现,这个周期大概需要两到三年,价格最多两三翻,但由于单价低也挣不了多少钱。此外,她也卖过自己闲置的潮鞋,每双大概赚几百元。相较起来,积木熊的投资收益足以让其他的潮流产品都难以望其项背。

从潮鞋、盲盒,到积木熊,潮流圈正在成为年轻人理财的新选项,一些交易平台,也从“鞋贩子”升级为整个潮流圈的主角。

70后炒房,80后炒股,90后炒币,到了00、10后,个性让他们投资的路子越来越野。然后,各种“炒”看似不同,实则还是熟悉的配方——在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游戏中,最后那波韭菜难逃被割的命运,所能挣扎的,无非是选择烂在地里还是做成韭菜盒子。

在这场博傻理论的游戏中,为什么年轻人甘愿被割?

01、小熊起飞

一时间,积木熊几乎成了潮流界知名的新流行符号之一。

在各大社交平台上,都能看到积木熊热门款式的身影,包括权志龙、周杰伦、陈冠希、黄宗泽等明星都是积木熊的爱好者。在陈伟霆主持的《潮流合伙人》第二季中,也出现过几款售价超过万元的积木熊,黄子韬更是积木熊大户,在社交平台上晒出的照片也能看到满屋子摆放的积木熊。

这一小众的产品,是如何出圈的?

积木熊是由日本MEDICOM公司出产的一款玩具,早在2001年8月就正式推出。但真正让其突破玩具概念,成为一个潮流品、收藏品的原因是,创始人决定与各大品牌联名推出产品。公司每年会邀请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品牌、设计师或艺术家合作,在玩偶形状的基础上,任由他们发挥想象来改造经典可爱的积木熊玩偶。这一方式使积木熊迅速火遍全球,成功地收服了各路名人、明星等成为其粉丝。

积木熊正在出圈,某短视频APP上,“bearbrick”话题下的播放量达9791.2万次,同题微博超话下则有1.1亿次的阅读量。去年11月左右,积木熊似乎经历过一番回潮,在短视频平台上,集中出现大量的博主宣传各式积木熊知识,普及“积木熊”这个称呼,做积木熊开箱视频,展示自己的狠货收藏。

由于入场人数的增多,积木熊在市面上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小洋告诉盒饭财经,现在能在官网上原价抢到就是赚到,半个月前,她在交易平台上收藏的30款积木熊中,只有两款降了价,其他款都在涨,涨幅在210~6890元。

盒饭财经发现,即便2021年2月发售的积木熊与梵高博物馆第三次联名的产品,1000%规格的发售价为48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915元,目前在国内交易平台上的价格也已经到了9009元,两天前的最高价甚至炒到了1.21万元

小洋表示,如果联名的公司、设计师非常出名,又或者是特别定制、限量款等,价格更是高得惊人。比如,最富盛名的是2008年,中国当代艺术家岳敏君和积木熊合作,设计了一只*的1000%Be@rbrick「秋图」,随后在拍卖中,拍卖价直逼126000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11万元),成为了有史以来拍卖场上最昂贵的积木熊。

伴随着热炒,积木熊正在脱离其原本的属性。“某种程度上讲,玩潮就是在玩人性。”小洋认为,积木熊开始被热炒其实与虚荣心也有关系。一位收集积木熊多年的博主也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表示,在过去,积木熊只有潮人和代购常买,买来收集更多是因为喜欢。但随着很多潮人网红、名人的入圈,它似乎成为了一种财富象征,现在,除了晒表晒房晒车之外,还能晒熊。

02、万物皆可炒

一只玩具熊,能在二手市场卖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这样的场景可曾熟悉?曾经在炒鞋、炒盲盒上的那一套打法,正在重演。

一方面,生产企业为了提升品牌价值,不断设计出稀有款式,进而限时限量销售。另一方面,用户被积木熊激发起了收集欲、攀比欲和摆娃晒照片的炫耀欲,为此,不惜一掷万金收集。接下来的走势,就是用户开始自发交换和二手交易回血,职业炒货党和黄牛看到商机,一拥而入。

积木熊会成为下一个被炒的潮鞋或者盲盒吗?

答案是肯定的。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符合“新、奇、特”等特征的任意商品都可以被拿来炒作一番,但是随着投机者的关注度大减,将会呈现出边际效应递减规律。

事实上,在资本面前,年轻的玩家们的消费心理与行为动作已经被牢牢把握。

从积木熊的发售来看,MEDICOM公司已经掌握了积木熊出圈的法宝。首先,与潮鞋存在复刻的可能不同,它从不复制,限量成就了它永远保值甚至增值的手段。其次,每款产品通常会发售多种尺寸,每种尺寸按照百分比区分高度,比如100%是指高度为7厘米,400%为28厘米高,1000%为70厘米高,发售价格从几百到几万不等,从而吸引更多的受众人群,从明星到潮流博主,到平民玩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价位。最后,它与无限品牌联名的兼容性,也*程度上吸引了不同的人群,满足其喜好和收藏乐趣。

近几年,MEDICOM公司与其他品牌或艺术家合作的步伐越来越快,网友调侃已经进入“万物皆可熊”时代,也因此,积木熊的风越刮越大,普通玩家也莫名入圈。一位网友在虎扑上表示,“对于积木熊的坑,我一直无感,结果今儿刷到有NBA联名款,二话不说,就直接入坑了”。

此外,由于新款积木熊在国内的购买渠道较少,积木熊成为大众投资品离不开的交易平台,后者更像一个催化剂,逐渐将一个个新潮产品的热度推向高潮。其中,得物、NICE等APP就凭借曾经“鞋贩子”的基础继续霸占着潮流市场。

以得物APP为例,其原名毒APP,主打潮流单品交易平台,在球鞋圈入局比较早,建立了比较好的基础。得物APP提供鉴别的服务,对于动辄几千的潮鞋和积木熊一类的潮玩来说,鉴定是很重要一环,先鉴定后发货的交易模式也成为其吸引消费者交易的重要招牌。相应的,也会收取高昂的中间费用,比如,当玩家预计以18888元出手一款积木熊时,将被收取944.4元的保证金,如果交易不成功,保证金将会被收走。

有网友表示,得物买家的违约成为远比卖家的违约成本底,会给一些人留下炒货抬价的机会。比如,得物卖东西需要支付较多的保证金,如果取消订单或者没有在36小时发货,保证金就需要赔偿。但反观买家违约成本,仅仅只需要支付几十元的违约金。由于得物采用的是同一款产品,优先卖出出价更低的产品,那么炒货党可以先抬高价格卖出自己的产品,再买下市面上价格更低的产品,等自己的高价熊卖出去后,再取消自己购买的订单,即便需要支付一部分的违约金,每单也仅几十元。

小洋也表示,得物对买家确实比卖家友好。比如买家可以在30分钟免费取消订单,卖家则没有免费取消订单的权力。此外,小洋认为,目前得物APP大多产品是无法七天无理由退换,所以才有人利用这些点去炒,从去年开始小洋发现部分商品可以退换,但积木熊这种价格浮动较大的产品,还没有加入这一项服务。

即便有些不满,但相较于自己找代理存在假货的风险以及额外支出的时间成本,小洋更多的时候还是会选择在APP上购买,因为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目前,得物不局限于潮鞋,潮服、手表、潮玩都是其主要聚焦的领域。虽然偶尔传出售假传闻,但依旧在同类平台中发展突出。企查查显示,2019年4月,得物完成来自DST的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已达十亿美元。近期,得物APP内已上线专属分期产品“佳物分期”,并公开招聘供应链金融、支付行业人才。

与资本玩家相比,韭菜还是太嫩。

宋清辉曾在谈论炒裙时表示,炒裙子现象闯入大众视野,背后的原因仍是资本疯狂炒作所致。“炒作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样的,炒裙子跟炒鞋、炒核桃,甚至藏獒等都是一样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不菲的收益,但无论炒什么、怎么炒,都是市场投机行为,伴随着高风险。等到泡沫退去,就能够看到真正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事实上,炒熊也存在风险。小花(化名)是三年积木熊玩家和多年的潮鞋爱好者,她认为,时尚是一个怪圈,不知道哪款熊突然会火,也不是所有的积木熊都会升值,具体要看款式和联名对象,也有许多熊会降价。除此之外,随着市场被更多的人关注,假积木熊也频繁出没。

另一方面,“万物皆可熊”的MEDICOM公司被B站up主ABSCREW-腹肌兄弟指出出现山寨作品。ABSCREW-腹肌兄弟通过梳理发现,MEDICOM公司联合两家公司推出了有关英国街头艺术家Banksy的艺术品,一家是自己的子公司,一家是专门贩卖街头艺术贺卡的公司Full Coloer Blanck,同时后者和Banksy有版权纠纷。也就是说,MEDICOM公司可能并没有获得Banksy的授权,就推出了Banksy款的限量艺术品。

似乎,无论韭菜是谁,真正的收割者只有企业和中间交易平台。

03、甘当嫩韭菜?

“1.3万颗嫩韭菜”,在微博“bearbrick”的超话下,简介那一栏中如是写着。

70后炒房,80后炒股,90后炒币,00后炒盲盒,投资的交接棒已传递到了新一代。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发布的《2020国人理财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理财人群年轻化趋势显著,“90后”正成为主力。线上理财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CBNData发布的《2019线上理财人群报告》显示,“90后”与更年轻的“95后”“00后”占据了线上理财人群数量的49%。

这一群体本身成长的环境优渥,很容易接受“潮文化”以及“x文化”,并且具有一定的购买力,也因此在理财方式上更加个性化、多样化。

但与此同时,在互联网的创业热潮下,韭菜的肥料越来越多。潮鞋、手办、Lo裙、比特币、盲盒、积木熊,尽管土壤不同,但生长的路径却出奇相似。于是就有了年轻人的“炒香锅”。

为什么明知有待宰的高风险,年轻人还是愿意前赴后继地参与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

首先,从大环境上来讲,银行理财、互联网金融理财等收益率下滑,另一方面钱越来越不值钱,是催生各种炒作风潮兴起的重要动因。

其次,对于年轻人来讲,中国消费趋势经历巨大变革,随着经济水平的逐渐提升,年轻人本身就有对于潮玩等市场的需求,再加上潮玩厂家通过打造独立高端品牌、设计师款、限量款、名人联名款等方式刺激收藏热情,尤其吸引年轻人的获得欲望。

再者是,投资潮玩的门槛极低,既不需要专门的学历知识,也不需要长期钻研,更不需要大量本金,只要有兴趣爱好,找准时机,投入几千元就可上手。

更重要的是,不少年轻人是受到暴利刺激入行,毕竟真正让玩具变成“炒货”的,就是那些想用玩具赚钱的人。见了不少致富者依赖于特殊机会而非传统成长改变命运,受到造富效应影响,以及前期的炒货神话,不少年轻人对暴利抱有期待,也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创造财富。

种种因素,才让“炒文化”得以在短时间内兴起。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正是因为年轻人的成长环境与思维,才能创造出并接受这种投资模式。

只是,在投机市场,当镰刀挥下来,谁是最后那颗韭菜,谁也说不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盒饭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