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厉伟年终会总结:在一起,才能了不起

松禾提出“在一起,才能了不起”的口号,激励着每一个松禾人。未来,松禾资本将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创业,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创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股权投资企业。
2021-03-02 11:29 · 投资界综合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松禾资本年终总结会上发表总结,坚信只要我们坚定地在一起,一定能够了不起。

2020,庚子疫变,先是中国,继而全球爆发新冠疫情。上亿人感染,超过两百万人死亡,全球化交流停止,各国经济大幅倒退。但是,作为最早爆发疫情的中国,由于没有经验,缺乏准备,在经历了短暂的混乱之后,迅速组织起来,全民动员,万众一心,放下私利,勇于牺牲,经济生活逐步正常,工厂复工,生产加速,有力支持全球抗疫,全年经济还取得了正增长。

疫情能够短期内在中国被控制,就是因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定地在一起!

01、齐心抗疫收获友情

华大基因,一开始就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从松禾投资的华大因源公司最早测出新冠病毒序列上报国家CDC,到汪建老师大年初一带队逆行武汉投入抗疫,松禾人一直坚定地同华大站在一起。华大在前方抗疫缺乏装备,松禾的同事在深圳、在全球各地尽一切力量搜集各类抗疫物资运送到前线。

因为在一起,松禾与华大的关系更加亲密。

商汤科技,在开工不久后有员工发烧。核酸检测产品在当时还非常紧俏,松禾*时间联系华大基因,挤出试剂盒进行筛查,排除疑似。还有很多松禾的伙伴,在复工之时,首先想到松禾能否帮助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我们尽心尽力,尽量满足。

因为在一起,我们同合作伙伴加深了友谊。

2020年,对松禾也是一个难过之年。成长基金由于有出资人受政策影响无法出资,基金投资进度大受影响,同事们的不少项目付出很多精力却没有成果。部分同事选择离开,寻找自己的新的生活。

但是更多的人依然坚持,选择留下,因为大家相信,在一起才能了不起

02、时局风起云涌

2020年,确实非常艰难,但是又让我们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大变局。

首先,年初高举着打压中国大棒的美国和隔岸观火、准备坐收渔利的其他西方国家相继陷入新冠疫情的困局,已经自顾不暇。国际航班中断,全球化严重受阻,一度转移出中国的制造业,由于新生产地疫情失控,订单纷纷回流中国,造成中国下半年“风景这边独好”,11月份贸易顺差竟然创出历史新高。

而一直奋力打压中国的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受疫情失控影响,丢掉总统宝座。老政客拜登上台执政,美国似乎会恢复传统做法。但是,两党和国民共识已经形成,中国是美国未来*的竞争对手,甚至是敌人。

新的十年,各行各业行业都将迎来巨变。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人类想法各异,新模式接踵而至,未来的不可知性将会变得更强。

人工智能会把我们带向何方?量子技术会让这个世界变成怎样?疫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变化,现在的疫苗在变异的病毒面前是否继续管用?当生命时空组学的进展开始让长寿变得普遍,脑机接口开启人类永生,而登陆火星预示星际移民不再只是幻想,似乎未来一切可期,但这一切又都是未知。

当下中国股市所面临的二级市场分化,“股灾式牛市”是我们过去从没遇到过的。大量资金在向头部聚集,头部股票的股价已经高到不可思议的程度。而且不止中国,美国华尔街也出现类似情况。

同时,一级市场也在分化。过去只要成立基金就会募集到钱,但是这几年,小基金、新基金募资越来越困难。大量的资金在向大型基金汇集,向专业化的基金汇集。不专业,不够大,难存活。

市场从业人员也在发生变化。过去的从业人员很多是60后70后,现在正在从80后向90后转变。以松禾资本为例,纵观人员结构表,松禾的员工主要已经都是80后90后了。新人类想法与我们这些60、70后的想法具有很大差异。我们经历过改革开放前的苦日子,很多人为生存而工作。新人类出生时,中国已经变好,当岁月静好,年轻人更因为兴趣和快乐而工作。

国家的政策也在转变,市场风向也在转变。前几年吸引大量资金投入的模式创新到现在好像不吃香了,甚至有些模式创新的公司受到社会各界唾弃。

03、不忘初心,以不变应万变

变化已经出现,出现得迅雷不及掩耳!出现了变化应该怎么应对?

在此大变局之际,要以不变应万变!

首先,不变的是初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这是松禾的初心,更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科技创业,为国家、为人类做一点贡献。

其次,不变的是要更加专业化。因为只有专业能力的提升才能够支撑我们持久地走下去。我们一定要深挖行业,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在研究方面下的每一分功夫,日积月累之后,都会成为寻找目标的力量,我们需要通过研究找到未来,找到方向。

我们不变的是要与人为善。我们要善待出资人,不管他是否已经给我们出资;我们要善待创业者,不管他的企业今天有多小;我们要善待员工,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每一个岗位都是非常重要;我们要善待家人,感谢他们对我们没日没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我们要善待遇到的每一个人,哪怕从此不再相遇。

当然,我们一定要爱护我们的国家,因为国家好,才能持久地好;我们一定要善待我们的社会,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初心不改,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一成不变。但是为了目标,我们更要与时俱进。唯有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紧跟时代,及时调整心态,调整战术,把握机遇,实现初心。

04、强化专业,不惧荒野

若要与时俱进,就要做专业一流的科技投资机构。成人的拳头固然有力,但是很难将人打翻在地;孩童手中的长针虽然纤细,却能够轻易一招制敌。这就是专业的力量。那么专业体现在哪些方面?

首先,投资团队要更加专业。当今世界已无包打天下的全才,只有与众不同的专业拥有者。投资团队中的每一位同事应该有不同的分工,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是专业、方向一定要各有所长。我们必须营造能够更好地发挥每个人专业的作用、能够深入交流、相互补台的工作环境。只有我们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团队,我们才能够真正持久地获得别人的尊重。

其次,企业服务要更加专业。我们要深入了解企业的痛点,帮助企业梳理战略、协助他们再融资、帮助他们对接资源。最后,我们要努力做到顺利地退出而仍然跟他们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和持久的友谊。一笔生意,一世情谊。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探索,在行动中变得越来越专业。

第三,风控要更加专业。其实投资与风控是事物的两面,我们既不能使风控变成投资的障碍,同时又不可放任风险的发生,这个度在哪里需要我们持续努力、不断纠错、理性探讨。

第四,募资要更加专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养分的供给,再强的投资团队也难发挥它的作用。如今的市场,专业出资人越来越多,他们看待问题,进行尽调,核对资料越来越深入骨髓。同高手过招,才能让自己成为高手。我们对待出资人,必须清晰知道他们的核心需求,真正了解出资人所提问题的背后逻辑,不断修正完善我们的管理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够让他们舒心满意

第五,平台服务要更加专业。在松禾公司,财务管理,枯燥繁杂,服务不可出错,却也要时刻不忘创新。这实在是太难了!正是因为一切都不容易,才更体现你们努力的价值与意义。在松禾这类高学历者云集的专业公司,行政部门最是吃力不讨好。你们做的工作很多人瞧不上却又做不来,你们罢工一天,许多事情都会陷入混乱。大多数时候,你们是松禾接待工作的*人。你们的每一次精心安排、每一个淡淡的微笑,每一个不经意的细微关怀,都在无形中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松禾你我他,形象维护靠大家!

第六,人力资源服务要更加专业。人是松禾最宝贵的财富,有能力、有品德、身体好、能跑马、敢登山的人都是稀有动物。松禾已经成立了二十多年,不少老同事逐渐步入退休的年龄,公司主力已经是80后、90后。与许多同一时期成立的同行一样,新老传承已经成为公司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老同事如何将经验和教训顺利的传授给年轻人?公司如何根据新人类的特点,创造出更加能够调动年轻人奋斗精神的工作体系?新一代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更加大胆开拓,顺利继往开来?这都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需要全体同仁上下一心,共同探索。

我们已经正式成立公司管理委员会,将公司的管理进一步正规化。只有正规化,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规避风险,经受住市场的严峻考验。我们将请回国际咨询公司,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和长期的激励机制。我们一定要让破坏者无处遁形,让混日者知难而退,让付出者有所收获,让奋斗者赢取奖赏,让逐梦者所愿得偿。

2021年是一个转折之年,也是新10年的开始。未来的不确定,让我们如同重回荒野。

人类之所以打败了一切野兽,从非洲的草原走向了全球,概因人类抱团。我坚信只要大家能够团结一心,相互补台,彼此激励,共同成长,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

我坚信,只要我们坚定地在一起,一定能够了不起。我衷心希望未来大家坚定在一起,共同打造松禾的美好未来,创造每一个属于你们自己的奇迹!

关于松禾资本

松禾创投成立于1997年,由创业投资人厉伟和罗飞先生发起设立,是中国本土历史悠久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核心团队拥有超过20年的科技投资经历。

松禾资本在数字经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高科技领域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始终专注于创新技术并且注重技术平台建设,通过专业能力发现未来之星,通过资本运作经验协助企业成长。松禾资本是华大基因、柔宇科技、光启科学、光峰光电、摩方材料、德方纳米、瑞凌新材料等企业的天使投资人,还作为早期投资人助力商汤科技,引领中国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目前,松禾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60亿元,已投资项目近400个,其中一半为早期科技项目。通过IPO或被上市公司并购退出的项目60多家,新三板挂牌数16家。截至2021年1月,松禾资本共有7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同时,松禾资本坚持“资本向善”的投资理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捐资助学以及多元民族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等领域。

新冠疫情爆发伊始,松禾资本立即参与到抗疫中来。2020年1月,创始合伙人厉伟作为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捐资一千万并发起倡议,正式成立规模超过一亿元的“白衣天使守护基金”。随后,松禾资本与华大基因、猛犸基金会共同发起“抗疫灭毒联合行动倡议”,发动所有接触过的生物科技企业,倡议全国范围内尚有余力、心系疫情的行业中坚共同抗击疫情,超过240家企业响应。

经历过疫情的考验,大家更能体会到团结的力量。在此背景下,松禾提出“在一起,才能了不起”的口号,激励着每一个松禾人。未来,松禾资本将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创业,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创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影响力的股权投资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