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合伙人冯华:像投资人一样创业,像创业者一样投资

冯华最终完成了从产业界到个人投资人又到头部机构投资高管的人生蜕变,但他表示,自己的投资经验仍需不断积累,胜利终将属于长期主义者,这值得每一个投资人用整个职业生涯来追寻。
2021-03-04 09:15 · 投资界综合  松禾资本   
   

胜利终将属于长期主义者,这值得每一个投资人用整个职业生涯来追寻。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25只科创板股票正式挂牌交易,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新大门。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时间,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的平均涨幅达到139.55%,总成交额约为485亿元。涨得最少的,也上涨了20%,稳坐沪深两市涨幅榜。

科创板对科技创新创业的促进效应极其显著,让投资人看到了投资科技创新获取超额收益的希望、让科学家感受到了投身科技创业榜样的力量、也让国家发现通过直接融资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美好前景。

其中,被称为“科创板人工智能*股”的虹软科技(688088),以暴涨“199.5%”的亮眼成绩给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给其投资人镶嵌了一枚功勋章。松禾资本合伙人冯华就是“授勋人”之一。

在加入松禾之前,冯华已拥有十几年的产业经验,长期浸淫TMT、智能制造、工业/产业互联网、新材料等领域。进入松禾后,除了主导虹软科技投资以外,冯华还积极主导奥比中光、优必选、美信电子、瑞凌新能源、汉弘图像,美好医疗,中科微至、武汉联特等众多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的投资。这些案例充分展现了他的研究功底、战略眼光和投资能力。

在大家看来,冯华已在自己专注的投资领域取得“真经”,是一个值得大家学习和仰慕的成功投资人。

然而“取经之路”崎岖坎坷,早年的冯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01、从职员到投资人

1999年,“南下”大潮涌起,一批批敢为人先的探索者前往深圳。满怀抱负的冯华选择跟随人潮去深圳一探究竟。从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专业毕业后,冯华只借了1000元做路费,便开始了逐梦之旅。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甚至无比残酷的。还没到达深圳,冯华就在广州火车站被人骗了200元。

而接下来的几个月,冯华也是一路坎坷。他只能每天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在深圳人才市场找工作,白天在荔香公园睡长凳,吃快餐,晚上去其师兄那打地铺。好在天道酬勤,他最终入职一家软件公司从事软件销售工作,虽然工资只有800元一个月,但这好歹也算其职业生涯的开始。

在销售工作渐入佳境后,冯华有了更广阔的产业视角。他了解到了咨询公司的工作后,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自己“归零”,进入咨询公司从实习生做起。如今回想起这段经历,冯华认为“学会归零”是其自我人生蜕变的重要信条。

中石化SAP规划和咨询,成为了冯华咨询职业历程的*战。在这里冯华学习了大量的方法论,并让自己的分析和提炼能力有了质的提升。随后他加入了全球四大咨询公司之一--凯捷咨询。在有了深度积累后,冯华又选择加入当时蒸蒸日上的比亚迪,着手筹建当时发展最快的手机部件事业部-IT部门。

2007年时,中国互联网产业暗流涌动,腾讯、阿里、百度几大巨头的竞争格局初步形成。已经在产业界和咨询界打拼8年的冯华偶然得到了一个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机会,一直想要投身于互联网大潮的冯华十分珍惜这个契机,用10万元借款和三个师弟共同创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发展至今,公司已经颇具规模,在业内有着不小的名气。

有了*次创业成功的经验后,冯华选择做人生的又一次“归零”。2011年,冯华通过借款和抵押房产筹集了近200万,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另外一家互联网公司。

冯华说,当时做出这个投资决策只花了他一个小时的时间,当天就把钱打到了公司的账上,还亲自出任总经理。目前,这笔投资也已经给他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02、独木难林,拥抱松禾

由于做产业的时候处理过企业太多“疑难杂症”,冯华在做投资时能够更好地判断标的企业的优劣。在冯华作为个人投资者期间,他陆续参与创业或天使投资项目近八个,其中的一些项目如今已成为知名项目。

虽然自身实力很强,但高树靡阴,独木难林,冯华也被朋友戏称为“马路投资人”。所谓“马路投资人”,好比游击队,拥有灵活、机动性高的优势,但也有着难以掩盖的缺点。

首先就是对风险控制的把握不足。研究发现,投资行业的失败案例中,近80%源于投资项目的财务造假,仅有20%左右源于市场环境变化等偶然因素。个人投资人很难建立完备的财务预警体系、常规核查体系以及风险处置体系等。

其次是资金量大小。投资者所拥有的资金量不同,采用的投资方法也千差万别。通俗的说,小资金有小资金的玩法,大资金有大资金的做派,但资金量的大小常常对拿下优秀标的的成功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很多优秀项目份额的争夺中,个人资金是没有办法和机构相比的。

所以2017年,冯华选择“独木”入“松禾”,借助团队的力量将自己的优势*化。

此前面对投资损失时,他常常陷入深度焦虑。冯华坦言,随着个人项目投资的增多,感觉胆子变得越来越小。在加入松禾遇到厉伟总后,冯华获益匪浅。“有了厉伟总帮忙壮胆,能更好地发挥自身投资水平,投资的胆子是越壮越大的。”

冯华表示:“个人投资时期,做了很多0到1的尝试,很少能做1到100的事情。而加入松禾之后,实现了0到100的全过程。” “0到1”是完成种子期初创项目的孵化,而“1到100”是将企业从小扶持到上市的全流程。

未来,冯华希望能够依托松禾资本多年来的资源优势,持续加码中国科技的创业创新,争取让每一个投资项目的价值能够在后面加个0。

03、发现与回归价值

作为成功的投资人,冯华坚信“像投资人一样创业,像创业者一样投资”的投资之道。这其中包含的投资逻辑就是价值的发现与回归

冯华认为,要想实现价值投资,投资人首先需要发现有价值的势和事。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实体经济也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特别是疫情之后,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快。

此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传统行业的赋能也在加快,若能抓住这些发展趋势,则投资事半功倍。

其次,投资人需要发现企业优秀的价值观。一个会赚钱的企业可以以最高效的方式和*的成本创造*的利润和价值,给投资人带来短期回报;然而企业的价值观决定了它能走多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往往更能创造长期的价值。

最后,投资人需要发现有价值的人。投公司就是投人,拥有大局观的企业家,能够不断地根据变化作出反应并及时调整,把握好产品和市场周期,能够快速适应行业周期,把企业带出低谷。

企业家要具有非常开放的心态,对于消费者以及同行要诚实和有同理心,同行既是竞争对手,又可能是合作伙伴。此外,优秀企业家的个人魅力,让他可以找到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担压力,一起享受快乐。

说到具体的方法论,冯华表示:“要想实现价值的回归,则必须重研究、选赛道、挑选手、看时机、重服务。PE后期投资必须精准投资,百发百中”

中 美竞争加剧,未来5-10年,内外双循环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冯华认为内循环的核心就是补短板,在赛道上,要注重精准投资,可以选择大行业下细分领域,或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链环节快速下手。

专业、专注

在挑选投资标的时,应该在关注领域,找出行业龙头,选择自我造血能力强的企业, 在项目爆发增长前期切入。

冯华在2017年投资奥比中光,就是因为深度研究之后,认定国内3D视觉领域将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围绕这一赛道寻找标的,继而精准投资奥比中光。

不时不投

此外,投资十分看重时点。要在合适时点选择被投企业。例如,选择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或者大客户验证后能批量稳定交货的企业,选择已经实现每月百万级别到千万级别交货的企业。

三分投,七分管

最后,投资一定要重视投后管理与服务。投资人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能力,帮助被投企业更快产业化,在资金、治理结构、政府资源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附加服务,同时大力推动企业规范管理,尽快让企业达到上市公司的申报标准,为企业长治久安打好坚实基础。

正是出于对以上几点的坚持,冯华最终完成了从产业界到个人投资人又到头部机构投资高管的人生蜕变,但他表示,自己的投资经验仍需不断积累,胜利终将属于长期主义者,这值得每一个投资人用整个职业生涯来追寻。

关于松禾资本

松禾创投成立于1997年,由创业投资人厉伟和罗飞先生发起设立,是中国本土历史悠久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核心团队拥有超过20年的科技投资经历。

松禾资本在数字经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高科技领域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始终专注于创新技术并且注重技术平台建设,通过专业能力发现未来之星,通过资本运作经验协助企业成长。松禾资本是华大基因柔宇科技、光启科学、光峰光电、摩方材料、德方纳米、瑞凌新材料等企业的天使投资人,还作为早期投资人助力商汤科技,引领中国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目前,松禾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60亿元,已投资项目近400个,其中一半为早期科技项目。通过IPO或被上市公司并购退出的项目60多家,新三板挂牌数16家。截至2021年1月,松禾资本共有7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同时,松禾资本坚持“资本向善”的投资理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长期致力于捐资助学以及多元民族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等领域。

新冠疫情爆发伊始,松禾资本立即参与到抗疫中来。2020年1月,创始合伙人厉伟作为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捐资一千万并发起倡议,正式成立规模超过一亿元的“白衣天使守护基金”。随后,松禾资本与华大基因、猛犸基金会共同发起“抗疫灭毒联合行动倡议”,发动所有接触过的生物科技企业,倡议全国范围内尚有余力、心系疫情的行业中坚共同抗击疫情,超过240家企业响应。

经历过疫情的考验,大家更能体会到团结的力量。在此背景下,松禾提出“在一起,才能了不起”的口号,激励着每一个松禾人。未来,松禾资本将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创业,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创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影响力的股权投资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