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年投资无一亏损、单个项目赚10倍,麒麟资本,一家靠情怀赚钱的PE机构

经过10年的运营,麒麟资本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良的业绩:中等规模、具有较高回报、专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在B端应用的精品投资基金。
2021-03-04 09:24 · 投资界综合     
   

麒麟资本创始人倪新贤,在国有大型投资集团、境内外投资银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领域拥有近30年的投资和管理经验。

倪新贤曾首开先河,将中国大陆证券公司一级市场业务改制成投资银行,是中国证券公司一级市场以投资银行总部制运行的*人。据当时的“证券市场导报”报道,那次独树一帜的改制,在当时的中国证券业引领了一波广泛的效仿潮流。

作为上海万国证券公司首任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领导团队连续三年获市场占有率排名*,并被《亚洲货币》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承销商。

10年投资无一亏损、单个项目赚10倍,麒麟资本,一家靠情怀赚钱的PE机构

“327”国债事件后,当时国内*市场占有率,由“证券教父”管金生率领的万国证券退出历史舞台。倪新贤先后受邀担任英国*银行——英国国民西敏银行的中国地区副首席代表、参与创建东方证券、负责500亿资产的上海*的国有投资集团大盛资产。

在上述工作期间,倪新贤亲自主持领导团队,成功完成的IPO和股权投资项目近100个。同时也见证并积累了数百家实体经济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成功和失败的个案,作为增值服务,为所投资项目提供丰富的借鉴个案和开阔的经营视野。

2011年,借中国创业板设立的契机,倪新贤创立了麒麟资本(CHINALINK英文名谐音)。CHIANLINK,意即“实现国内外资源与被投企业的资源嫁接”,这是基金设立初期的一个理念。

经过10年的运营,麒麟资本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良的业绩:中等规模、具有较高回报、专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在B端应用的精品投资基金。基金迄今投资无一失败,五年平均DPI达2.0以上;形成理工科背景的复合型投资管理团队;熟悉资本市场,项目变现能力强;丰富的个案积累为投资企业带来不一样的价值增值服务。

要情怀,也要赚钱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硬道理

“我们一直以为,在中国市场做事首先要符合国家倡导的主流方向,这就是所谓的“国家情怀”,但是,光有情怀没有用,作为一家市场化的投资机构还要考虑赚钱,确切地说,要充分考虑为投资人赚钱。这是一个有温度的硬道理。“——倪新贤

麒麟资本的重点投资方向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在B端的应用,重点在制造端和医疗等”。这个是麒麟资本经过好几年努力才形成的。

这个投资重点的形成是有历史渊源的。最初是麒麟资本的团队组建时,一些高级别的管理层都具有理工科硕士、博士教育背景,所学的专业包括工业自动化、电子工程、生物医药等。由于这种背景导致团队一开始就具有投资技术公司的偏好,自然而然形成了麒麟资本投资重点的雏形。

一直到2015年,麒麟资本的投资重点才确定下来了。契机是国家颁布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行动纲领。这个行动计划和麒麟资本自然形成的投资重点高度一致,等于是麒麟资本自然走到了与国家倡导的主流相一致的方向。

很多人会问,靠情怀做事情,会不会不赚钱?麒麟资本*期基金仅在阳光电源这一个项目上就收获了10倍回报,这个回报不仅覆盖*期LP投资基金的全部本金,还使LP获得了部分的净收益。今年,麒麟资本还有两家公司IPO,一家是杭州爱科科技公司,另一家是远大住工,预计也能为投资人带来10倍的回报。

“令人高兴的是,今年我们这两家IPO公司,都是在我们基金投资重点的全产业链投资布局上。比如,我们的爱科科技公司,它的智能机器人产品不仅是中国细分市场的隐型冠军,而且,它的产品还能远销德国和日本等国外发达国家市场;我们的远大住工是中国装配式建筑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是首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体系,也是首家拥有专属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技术体系的企业,提供全球化、规模化、专业化及智能化的装配式建筑制造与服务。”

以特有的“PE+”模式

深耕细分赛道抢到好项目

“要做好投资,不仅要有‘国家情怀’,还要有‘企业家情怀’,要与企业家建立‘合作共赢’的朋友关系。”——倪新贤

2011年麒麟资本投资阳光电源时,已有多家著名机构参与竞争。麒麟资本以CHIANLINK的独特理念,为被投企业带来不一样的东西:帮助企业打开欧洲市场,为企业提供欧洲订单。在此之前,阳光电源在欧洲市场占有为零。

屏幕快照 2021-02-25 10.24.51

2011年,阳光电源虽然已是当时中国*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但是,当时国内市场是一个边缘化的新兴市场,真正的新能源的主流市场在欧洲。麒麟资本凭“PE+“的模式,在众多投资竞争者中胜出,获得了阳光电源主投资人的机会。

此后,倪新贤曾经设想,以阳光电源投资为契机,实现CHINALINK理念的体系化、常态化。后来若干年的实践证明,这条路走起来很困难,因为拥有订单和技术资源并不是PE机构最擅长的优势。PE机构最擅长的资源是历经数百个看项目、投项目而积累起来的成功和失败的案例。这对发展中的企业是一种宝贵的资源。

作为一家PE机构要想为企业提供足够广、足够强的资源嫁接,最重要的就是聚焦投资重点——只有聚焦才能产生相关资源的聚集优势。

麒麟资本的投资重点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机器人在B端(尤其是制造端、医疗端)的应用。“多年的投资实践教育我们,场景应用与技术先进性具有同等重要的价值。”因此,自2015年明确投资重点以来,麒麟资本十分重视场景应用研究,已独立完成了数十篇有关技术在细分市场应用的Know-how报告。深耕细分赛道,研究驱动投资及投后管理。

多年来,麒麟资本一直试图努力以丰富的案例、聚焦的行业资源、场景应用的Know-how等资源,通过“PE+场景应用Know-how”、“PE+生态链”、“PE+产业链”等模式,与企业家交朋友;也帮助麒麟资本发现好项目、竞争到好项目。

麒麟资本在投资爱科之后,用“PE+”模式一路陪伴爱科的成长,从IPO报材料前3年即开始的上市规范性改制、细分应用场景的拓展、产品迭代研发的布局等方面,麒麟资本团队都以以往积累的丰富案例经验,帮助爱科更好地布局拓展应用场景的销售,不断提高爱科在细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

同样,所投的远大住工项目也一样。“我们投资远大时,远大90%的收入来自于EPC模式,我们觉得这种模式不好,它易造成‘与天下为敌’的感觉”,倪新贤说。在麒麟资本的帮助下,远大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成功实现了从EPC模式向PC模式的转型,形成了“以天下为友”的销售布局;另外,在麒麟资本的强烈建议和持续帮助下,远大花了三年多时间,实现了制造端全数字化的转型。今天的远大已不是一般的装配式工厂,而是一家完整运用全流程数字信息化的装配式建筑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10年投资无一亏损、单个项目赚10倍,麒麟资本,一家靠情怀赚钱的PE机构

深耕细分赛道,除了研究和“PE+”服务外,未来拟投项目的跟踪、挖掘和积累也是重中之重。麒麟资本建立了两个项目库:*个库叫“即刻可投资项目库”,也就是说,这些项目等基金一设立,马上可以进入投资决策程序的项目。这类项目常态化地保持并持续更新有二十个左右;第二个项目库叫“长期培育项目库”,这些项目的特点是技术很好,仅在某些方面存在短板,尚需跟踪观察。这类项目常态化保持并持续更新约上百个。

与这个项目库建设配套的是麒麟资本的项目培育方式。麒麟资本注重企业“爆发”前夜的成长性,历来坚持的培育方式叫“早期接触,长期跟踪,梯次培育”。就像农民种地一样,一把种子撒下去,梯次性长出来的果实(项目成熟),就是麒麟资本要投的项目。

“价值投资”与“LP诉求”

平衡靠技术,也是一种艺术

“是的,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当问到麒麟资本是如何平衡“价值投资”与“LP希望尽快退出的诉求”时,倪新贤说道。

“价值投资”是麒麟资本作为一家打造专业化精品投资基金投资机构所应追求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前,麒麟资本的价值投资点是较分散的,不同的价值投资项目都分散在完全不同的行业;2015年后,投资重点确定,投资的价值点也更加集中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机器人和物联网在B端的应用。

“价值投资”往往周期比较长,和LP们“尽快退出”的诉求有矛盾。尽管长周期的“价值投资”最终还是对投资人有利的,能够帮投资人赚到大钱,但投资人尤其是中国投资人赚快钱的心理,普遍忍受不了那么长的时间。这里确实需要寻找两者的平衡。

10年投资无一亏损、单个项目赚10倍,麒麟资本,一家靠情怀赚钱的PE机构

这种平衡,倪新贤在*期基金的投资中受到了很好的启迪:“我们*期基金成立之初就投资了一个PRE-IPO项目--阳光电源,花了四年的时间就上市套现了,为投资人带来10倍的投资回报。差不多同一期基金,我们还投了一个‘价值投资’项目远大住工,由于前面有了阳光电源的成功套现,投资人毫无怨言地耐心地陪伴我们一起走了7年到现在。”倪新贤用这个例子生动诠释了“价值投资”和“尽快退出”平衡关系。

高 瓴资本的张磊所著的《价值》一书,近两年在投资圈广为传播。价值投资需要奉行“长期主义”,与时间交朋友。但是,这些作为一家基金来说,还需要LP们的良好配合,这种配合主要靠基金如何做好“价值投资”与“LP诉求”的平衡。

麒麟资本成立十年来,奉行“价值投资”,同时充分关注“尽快退出”的LP诉求,所产生的投资结果得到LP们的普遍认可。麒麟资本从*期基金开始,到目前已完成的第二期基金的投资,管理团队从未因投资回报问题和投资人发生任何冲突。这背后隐含的因素就是麒麟资本有效的投资策略的组合和平衡艺术。

十年来,麒麟资本所投项目无一亏损。曾经一家有意向投资麒麟资本的母基金对其业绩做过测算:麒麟资本成立以来的平均5年DPI超过2,而回报最高的单个基金的DPI达到3(该基金项目还没有全部退出的前提下)。

为了继续践行“价值投资”和LP诉求的平衡,麒麟资本第三期基金募集的策略是“小步快跑”,当期融资规模不会太大,保持10亿人民币左右,花2年左右时间投完。然后再募集新一期基金。

第三期基金,麒麟资本的投资组合目标也是十分明确的:基金40%的资金投资PRE-IPO项目,期望3年左右获得3-5倍的回报;60%的资金投资“高技术培育项目”,期望5-7年时间,获得10倍以上的回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