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区团购大冒险:5家企业顶格处罚,今年仍将烧钱千亿

社区团购的竞争环境需要整改,互联网巨头前进的脚步可能会放缓,却不会停止。
2021-03-04 21:08 · Tech星球  王慧莹   
   

春节过后,在官媒喊话“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生意”后,互联网巨头们仍在烧钱争夺社区团购市场,2021年预计投入的资本将达到1000多亿元,急速扩张的步伐也撞上了2021年互联网反垄断的“*枪”。

3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依法对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多多买菜)、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橙心优选)、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十荟团)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食享会)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市场监管总局披露信息,上述5家社区团购企业存在低价倾销致扰乱正常经营秩序、利用使人误解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等违法情况。

这5家社区团购背后的互联网阵营,分别属于拼多多、美团、滴滴,以及阿里巴巴、腾讯投资。某种意义上来说,互联网巨头们仍对扩张社区团购版图不放松,监管部门也对互联网反垄断再出手,博弈仍在继续。

巨头加速扩张,有的放言“投入不设上限”

事实上,社区团购借助春节,扩张的步伐还快了一些。1月份,巨头们的脚步已经从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进发。

1月12日,拼多多旗下多多买菜正式在上海开业;6天后,滴滴旗下橙心优选在北京开局;7天后,美团旗下美团优选杀入北京。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三巨头在一线城市的社区团购战役,一触即发。此前,有媒体报道,年后,兴盛优选会率先在杭州开城。

虽然屡遭监管,互联网巨头对于社区团购的投入只增不减。据测算,2021年,社区团购玩家将融资100亿美金。综合腾讯深网、开曼等媒体报道,橙心优选将承诺投入100亿美元,美团优选今年也将投入400亿元,拼多多未来5年投入不低于500亿元,一年下来,巨头们投入到社区团购的资本将超1000亿。

具体来讲,各家都在社区团购上加大投入。

作为新晋电商三极,拼多多势头依旧迅猛。在刚刚公布的2021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拼多多创始人黄铮以4500亿的身价,首次超过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黄铮曾强调,拼多多会在农业生鲜领域加大投入,未来5年投入不低于500亿元。多多买菜也是拼多多2020年*的超一级项目。

2020年,根据拼多多财报显示,三季度总营收达324亿,截至目前,第四季度财报还未披露。有分析师预测,2021年,拼多多营收将增长55%,其中60%都可以投放到社区团购战场。

与此同时,被王兴看作是美团“一级战略”的美团优选的开城数量,与多多买菜基本持平。截至2020年12月底,美团优选已经进入27个省份,开城数量达到293座。有媒体表示,美团今年还要在社区团购投入400亿元。

此外,滴滴CEO程维曾在内部大会上公开表示,滴滴对橙心优选的投入不设上限。这句话的底气,来自于滴滴资金充沛的账面。根据2020年7月媒体的报道,滴滴账面现金超过500亿元。与此同时,据腾讯《深网》报道,2020年和2021年滴滴给橙心优选投入的预算超100亿美元。

根据第三方平台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20亿元,同比增幅112%,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预计超过千亿大关。

疯狂竞争何时回归理性?

被资本盯上的“菜篮子”,能撑得起另一个万亿市场吗?

虽然从短期来看,平台疯狂烧钱补贴之下,对于供应商和用户来说,都是利好,农民有渠道把农产品卖出去,消费者有机会买到更便宜的东西。

但是,长期来看,暂且不说质量问题,供应链、仓储、配送的问题已经层出不穷。特别是在今年春节期间,多多买菜的物流配送便出现运力不足的问题,履约效率一度下降。同时,橙心优选和美团优选的供应链不足,暴露得也十分明显。拿东北地区黑龙江哈尔滨市为例,春节期间,在美团优选上有新用户首单,一分钱选购商品的活动,但当去找团长拿货时,却被通知没有货,究其原因,团长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无论如何,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平台效率的提高,进而影响用户的留存度。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2021年7月将会是社区团购的生死局。市场格局变化莫测,资本下注烧钱,不应成为竞争的*比拼手段。

巨头烧钱跑马圈地,资本正疯狂扩张,监管部门强势出击,社区团购的竞争环境需要整改,互联网巨头前进的脚步可能会放缓,却不会停止,商业何时回归理性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