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服装大佬李如成,才是真股神

雅戈尔背后的掌舵者李如成的话,无疑不是又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投资面前,搞实业就是个笑话。”
2021-03-05 07:23 · 微信公众号:快刀财经  金克丝   
   

每个中年男人,或许都穿过几件雅戈尔的衬衫。

但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一个做服装的,最后竟成了披着羊皮的投资大王!

“我做了30多年服装,利润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但投资就不一样,一下子就能赚制造业30年的钱!”雅戈尔背后的掌舵者李如成的话,无疑不是又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

“投资面前,搞实业就是个笑话。”

低调如李如成,这位隐藏在背后的大佬,指挥着雅戈尔这个巨大的商业机器纵横捭阖。他很少在媒体面前露脸,只有早年寥寥几篇媒体采访中,能找到一点关于他的发家踪迹。

从服装霸主到投资大王,李如成是如何一飞冲天的?

从小工到厂长

1979年,雅戈尔还不是现今的雅戈尔,它的名字叫青春服装厂,还是家搭在宁波某小镇戏台下的作坊,靠给镇上的国营服装厂缝制些边角料为生。

1981年初,30岁的回城知青李如成被安置到青春服装厂,从拉板车运砖头的小工做起。

这已经算是生活的转折,毕竟在那之前,李如成已经支农15年,生活非常困苦。

给女儿取名李寒穷,就能看出他当年的困境。据他回忆,一次端午节,女儿因为想吃粽子而大哭,身无分文的他连粽子都买不起,十分心疼自责。

这些耻辱的往事,逼迫李如成发奋,很快,拼命干的他成了厂里的裁剪组组长。

可到了1982年,服装厂光景不好,没有订单,眼看着就要倒闭,厂长干脆给大家放了3个月的假。员工们各寻门路,李如成也想走人,只是无依无靠的他没地方可去。

但危机也意味着挑战和机会,如果能在这时候把厂子盘活,就是立了大功。

李如成开始到处打听消息,时年,一位在沈阳打拼的老乡来宁波见到了李如成,无意中提到自己所在的厂里有大批卖不出去的面料,想在南方找个加工点,制成成衣销售出去。

这是服装厂起死回生的*机会,李如成像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当即决定去东北洽谈。

在东北,他两天喝了5顿大酒,最后带着12吨面料加工的大单回到了宁波,靠着这笔订单给厂里挣了20万,续了命。此后,青春服装厂和沈阳这家服装厂签订长期合同,厂子效益大涨,员工月工资从20元涨到72元。

就驾于危难之时,1982年年底,不过干了2年,李如成就成了青春服装厂的厂长。到1985年,青春服装厂的利润就超过200万。

李如成开始有了品牌意识,1986年,他推出“北仑港”系列服装,对当时贫瘠的中国服装市场来说,“北仑港”几乎没有敌人,双排扣男长大衣、立领女长袖衬衫大卖,还被商业部评为全国畅销产品。

“北仑港”一战成名,也让李如成愈发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于是,李如成决定对品牌进行升级。1990年,李如成与澳门南光组建了新公司,取了个洋气的名字“雅戈尔”。

青春服装厂的时代结束了,雅戈尔风鹏正举。

“能赚到钱的就是我的主业!”

你以为李如成的励志故事到此为止了?那就错了。

改革春风吹满地,在其后十年里,市场经济下的雅戈尔,服装生意越做越大,销售额平均每年以88%的速度增长,请费翔代言,专卖店铺满大江南北,其主打的成品衬衫和西服,连续多年保持市场综合占有率*位。

1998年,雅戈尔在上交所上市,募资6亿,成为新生不久的A股市场上的服装龙头。

弄潮儿李如成和那个时代很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一样,实现了人生跨越。

雅戈尔让李如成实现了财富自由,百亿身价,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已是天文数字。

但是对李如成来说,这只是一个小目标而已。

李如成已经不再满足于只做个服装大王,除了经营服装业务,他早就开始了炒股投资的布局。

早在1992年房地产改革之时,雅戈尔就涉足房地产,公司在长三角很多城市相继开发住宅。与中国房地产的爆发式增长同步,赚得盆满钵满。

从年报上也可以看出,雅戈尔上市以来的大多数年份,其地产业务规模远超服装业务,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大头。

在雅戈尔上市前,李如成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股权投资布局。

除了收购当时处境堪忧的广博集团和宜科科技的股份,1997年,在宁波银行筹建时,李如成还以每股1.01元的白菜价成本入股宁波银行,持有1.79亿原始股。

对宁波银行的投资就像挖到了金矿,在李如成操盘下,雅戈尔从2020年8月到2021年2月,共减持了2.96亿股宁波银行的股份,一共套现了100亿元。

虽然减持了不少股份,但雅戈尔仍是宁波银行的第三大股东。

另一个金矿是中信证券

1999年,雅戈尔花了3.2亿投资成立中信证券,取得了9.61%的股份。2007年,雅戈尔抛售中信证券股份4500多万股,赚了16.51亿,占当年雅戈尔净利的一半。

此外,早期投资的宜科科技2004年上市,截至现在,雅戈尔最初投入的1623万已放大到2.4亿,增长了11倍。

最神奇的是,雅戈尔旗下还有动物园和旅游公司,这投资范围,路子也太野了。

靠着这几笔投资,李如成一度封神,被称作“裁缝股神”,“中国巴菲特”。

这话不假,据统计,李如成执掌下的雅戈尔通过各种形式的股权投资,累计投资公司超过100家,收益超过400亿元,比服装赚得多了。

“我做生意不分什么主业或者副业,能赚到钱的就是我的主业!”

面对网友对雅戈尔“不务主业”的批评,李如成很硬气。

只是这带来的影响却深远又令人心寒:

“干实业永远吃亏!”

拖后腿的服装本业

相比一骑绝尘的投资版图,雅戈尔在服装上的表现可以说相当拉胯了。

从2012年开始,中国服装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黄金期发展之后开始回落,各种国外品牌、新创潮牌都来分一杯羹,对本土服装品牌来说,钱越来越难赚。

而李如成本人很长一段时间把心思放在金融投资上,将服装板块交给别人打理,创新和研发的投入不足,经营状况也每况愈下。

2009年,雅戈尔服装业务营收55.27亿;2019年,营收55.98亿,几乎没变。尤其是去年的疫情,给雅戈尔打击不小,关闭了大批线下门店,最后还是依靠地产业务才勉强撑起了财报的门面。

20多年过去了,中国服装行业快速地迭代发展,雅戈尔好像还在原地踏步,成了年轻人口中“爸妈才会穿的衣服”,失去了年轻消费者们的心。

依靠服装发家的雅戈尔,现在的服装反而成了最拿不出手的鸡肋。

2019年,在投资道路上一骑绝尘的李如成已经69岁了。

或许是投资来钱太简单没有成就感,或许是为了找回青春时代的激情,他又燃起了重回服装霸主的斗志。

他决定,未来除战略性投资和继续履行投资承诺外,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这才有了年初一系列卖股票的行为,这是要把重心拉回服装的架势。

功成名就的李如成的目标早已不仅是赚钱,而是让雅戈尔成为“世界级的时尚集团”。

老爷子年至古稀还努力赶时髦,雅戈尔代言人也从中老年妇女的梦中情人费翔,换成了90后“小鲜肉”熊梓淇,办发布会,走秀场,微商带货......尝试各种新鲜的玩意儿,有点儿破圈的意思。

不过,宏伟目标订立后一年,按照雅戈尔2020年度业绩预告,71亿的年度净利润中,投资收益还是占了大头,服装版块的收益依然“弱小无助”。

想要再崛起,真不是件容易事儿,毕竟时间不等人,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主角。

70岁的李如成早已到了退休的年纪,这次再出山,他还能赌赢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