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回港二次上市将获批,重回一线还有戏吗?

自动驾驶、造车等新兴业务,无疑是撑起百度市值、助力重返国内互联网*阵营的关键,百度跑步赴港上市,还能否跻身互联网*梯队?
2021-03-05 08:14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冯伟康   
   

3月4日晚,财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称,“百度将获得在港二次上市批准”

几天前,有媒体报道称,百度计划最早在今年3月于香港二次上市,目前已经确定高盛和中信为其上市保荐团队。

就在3月1日,百度在北京总部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公司股东批准了“1拆80”的股票分拆计划,彼时市场即认为这是百度在为回港二次上市做准备。

仅一天后,百度在业务层面也有新动作,其与吉利成立的合资造车公司已完成注册,名为“集度”,百度作为*股东正式进入造车行业。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多次致电百度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未予以回应。

被认为“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此前长时间在市值上停滞不前,而在回港上市、加入造车大军的利好消息下,百度市值在近期一度突破千亿美元。

而在AI、自动驾驶、造车前景越来越清晰的情况下,百度能否“*归来”再次追上“BAT”阵营中的另外两位?

为回港上市做准备

为二次上市,百度完成了大比例拆股运作,具体来说,百度董事会批准将其ADS(美国存托股票)所代表的A类普通股比例从每10股ADS代表1股A类普通股,更改为每1股ADS代表8股A类普通股,自3月1日起生效。

业内认为,上市公司拆股主要目的,一是增加股票数量,吸引新投资者,二是降低每股价格,增加流动性。

2019年7月,阿里巴巴也曾进行拆股,将公司普通股1拆8。彼时阿里巴巴称拆股目的是,增加发行的股票数量、增加公司筹集资金的灵敏性。同年11月,阿里巴巴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

2020年5月,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对媒体表示,正在关注美国从政府层面不断收紧对中概股公司的管制,百度内部在研讨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包括在香港等地二次上市等。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目前百度股价近300美元,即使不换算成港股每手的价格,也难以被普通香港投资者或港股通的投资者接受。”在拆股后,能让股价更加平易近人,降低入手门槛,提高投资活跃度。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1拆80的大手笔对散户太“友好”,有“割韭菜”的嫌疑。

具体来看,以美东时间3月3日,百度收盘价277.8美元计算,对应普通股每股价格高达2778美元,回港上市,以每手50股计算,入场门槛将高达13.89万美元,约合107.76万港元。

而在拆股之后,以1:80的比例计算,每股普通股股价约为34.73美元,回港上市后,每手50股的入场门槛降低为1736.5美元,约合13472万港元,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特别是散户的投资门槛,无疑将提高交易活跃度。

业务也要“拆拆拆”

此次并不是百度*次拆股,2010年5月,百度就进行过一次。在此之前,百度每股ADS代表1股普通股,拆股后,每10股ADS代表1股普通股,百度股价也从600多美元降至60多美元。

事实上,在拆股之外,百度还热衷在业务上“拆拆拆”。

在中国互联网时代初期,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并称“BAT”,随着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搜索护城河渐渐失去优势,不仅掉队“BAT”,还被一批“后浪”超越。

截至3月3日,腾讯市值约为6.7万亿港元,约8637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约为6393亿美元,百度从千亿美元有所回落,约为948亿美元,与以往平起平坐的“哥们儿”相去甚远。

在一路掉队的过程里,百度试图切入各种业务,弥补移动端业务的短板,从过往的业务分拆来看,百度无疑走了不少弯路。

例如百度外卖,一度占领市场33%的市场份额,与美团外卖、饿了么实力相当。但是,2017年8月24日,“拆”出百度的外卖被饿了么以8亿美元收购,并于一年后被更名为“饿了么星选”,正式宣告退出历史舞台。

百度作为爱奇艺的控股股东,长期受到爱奇艺亏损的拖累。

2018年3月29日,分拆自百度的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彼时,爱奇艺无论是自制内容还是月活跃用户数,都压过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一头。这也是百度系少见的处于*地位的业务。

百度拆分爱奇艺是因为百度希望提升其净利润提振股价,减轻百度独自支持爱奇艺需要承受的沉重财务压力。

而直到今天,和两位竞争对手一样,爱奇艺依旧在亏损的泥沼中难以自拔。据其2020年度财报显示,爱奇艺去年总营收达到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净亏损7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3亿元,有所收窄。

此外,百度还在2018年4月对金融业务进行分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并拿到由凯雷投资领投的19亿美元融资。

去年7月,有消息称百度在筹划网盘在内的多个业务拆分,并可能推动独立上市。彼时,有资本人士透露,百度网盘如果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按照30倍市销率,估值可达300至400亿元。

同年9月,新浪科技报道称,百度宣布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即小度科技),完成了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融资完成后,百度对小度科技仍然拥有*控制权。

而错失移动互联网机遇的百度,一直在寻求新的增长点,在核心搜索业务之外,百度相继试水电商、团购、教育、医疗等领域。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近日,生命科学公司百图生科(北京)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个人股东李彦宏,其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持有百图生科40%的股份。

官方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是由李彦宏牵头发起,投入上百亿元建设自主可控的生物计算平台。李彦宏还为进军生物医药领域“扩军备战”:宣布人才招募计划吸引生物技术+AI技术跨界融合人才。

最近的并购大动作,是在去年的11月,宣布以36亿美元收购YY,不过紧接着遭到浑水做空,称YY直播在营收、利润、付费用户等数据方面都存在造假嫌疑。直到今年2月8日,欢聚时代发布公告称,其YY Live业务出售给百度公司的交易已基本完成,宣告这场波折收购交易告一段落。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认为:“百度这些年碰壁,原因是多方面的,企业做的很多产品没有成功,包括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其回报需要长时间验证,因此可能对估值方面有些不利影响。”

丁道师曾亲身体验百度的无人驾驶,并对其持肯定态度:“人工智能代表着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一点还是看好的,另外,百度的自动驾驶,如果能够实现大规模拓展,完全有可能重塑百度,并和阿里、腾讯同台共舞。”

百度想打“翻身仗”

百度股价长期处于低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自动驾驶等新兴业务的价值未能体现。但随着Apollo自动驾驶业务落地、小度分拆和AI技术商业化前景逐渐清晰,这部分业务的价值正逐渐受到认可。

早在今年1月11日, 百度就宣布将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当时对于合作形式、谁来主导有不少猜想。

3月2日,终于尘埃落定,造车公司已完成注册,百度作为*股东正式进入造车行业。

据了解,百度是国内最早取得美国无人自动驾驶牌照的中国企业,并且于2013年就切入人工智能领域,紧接着在2017年,百度正式开源了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pollo,在百度的新故事中,智能驾驶始终是最为核心的点之一。

在今年2月份,百度财报发布后,有多家机构为百度新业务估值,有20家券商为云业务单独估值,云业务估值金额最高达450亿美元;有21家券商为Apollo单独估值,Apollo业务单独估值最高达539亿美元。

自动驾驶、造车等新兴业务,无疑是撑起百度市值、助力重返国内互联网*阵营的关键,走了不少弯路的百度,能借此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吗?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张翔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互联网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单纯靠互联网搜索、电商视频业务很难维持盈利持续增长,所以现在它们普遍会找一个实体行业来跨界经营,而造车就是一个很好的题材。”

张翔认为,百度的智能汽车平台软件Apollo已搭建三年多,如今名气大且合作车企多,但至今仍无车企使用阿波罗平台量产汽车,这也是百度在阿波罗平台上面临的挑战和困境。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认为:“就百度整体的资本能力和生态布局来看,其与腾讯、阿里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客观上存在资本补血的需求,而*选择就是通过IPO去获得融资。重返*梯队,在短期内还难以实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