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争抢生鲜即配零售第一股

谁将成为生鲜即配零售第一股,对后续上市的前置仓、生鲜电商的估值和定价都是重要的参考坐标。第一股对定价的话语权,以及在二级市场的增长表现,将影响交易市场对整个赛道的判断。
2021-03-05 09:14 · 未来消费  赵小米   
   

2021年是生鲜企业*的上市时间点。

不出意外的话,生鲜即配零售*股,将在2021年诞生。

尽管各家生鲜前置仓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并不相同,但却不约而同在2021年初传出上市的计划。

对于生鲜即配零售平台来说,2021年无疑是*的上市时间点。2020年,疫情对消费习惯带来了长尾影响,使线上卖菜平台有机会撬动原先完整的线下买菜渠道。大部分生鲜到家平台在2020年的活跃用户数、订单数和客单价都有了明显增长,这些数据增长对本身阶段性目标就要上市的互联网卖菜平台,自然是提高估值与定价的好机会。

谁将成为生鲜即配零售*股,对后续上市的前置仓、生鲜电商的估值和定价都是重要的参考坐标。*股对定价的话语权,以及在二级市场的增长表现,将影响交易市场对整个赛道的判断。

01、*股定价难

每个“*股”上市都会遇到定价难题,生鲜即配平台尤甚。

对于前置仓企业来说,目前交给二级市场执行定价的*难点在于,目前全球没有任何进入二级市场的生鲜即时零售企业,更没有针对于该业务的准确价值标准。

整个生鲜赛道有3万亿的市场,但生鲜即时零售的成熟模式阶段能有多大份额?划分到单个公司又有多大份额?目前业绩水平距离单个公司在成熟阶段的增长倍数有多大?都会关乎其中溢价上浮比例的计算。作为起源于中国独特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模式,投资人无法找到较好的参考对象。

对于要上市的公司来说,争抢*股的意义在于,在议价权方面握有主动性。*个上市的公司,将直接影响后续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当大家都想冲击一个漂亮估值的时候,谁也不想因为前者的定价,影响了市场判断而拉低了自己及整个赛道的评估。这可能也是上市传闻接连不断的原因。

当前显得矛盾的是,被传闻的公司也不能轻易的贸然出头。作为一个没有模式参考对象、而且尚未有标准商业模式的新赛道,拿到较高估值确实存在一些技术性考验。毕竟生鲜赛道的迭代频次快,回报周期相对会长一些。

但是上市又势在必行。整个一级市场大盘资金,开始逐渐向智能科技、医药、在线教育等赛道倾斜。基于线上线下一体化创新带来的零售类融资红利,可能已经进入下半场。对于投入重的生鲜平台来讲,尽快进入二级市场,将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叮咚买菜将在美股上市(当然,招股书递交之前,一切存在变数)。美股目前集中了大部分中国电商及类电商的概念股企业,加上美股投资人对于消费互联网创新模式的成长性更开放,预计一定程度上利好叮咚买菜的估值和定价。同时,同城即配公司达达也在2020年登陆纳斯达克,达达刚上市时市值为35亿美元,后最高升至60亿美元,达达的表现对其他在美股上市的即配平台,或多或少有拉高估值的作用。

02、必须上市

争夺*股的两个选手,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业务模式和发展定位还是差别很大,上市目的也并不相同。

首先是叮咚买菜,对于上市结果的达成应该是更为迫切的。上市动作的推进也更加具体,已经确定了上市地点与募资额度。

叮咚买菜在2020年明显做出了准备上市的动作,即通过高速扩张城市实现整体规模的扩张。2020年,叮咚先后进入北京、南京、广州、河北、安徽、四川等重要城市及省份。仅在11月的一个月内,便新开城市近10个。叮咚买次啊在没有完全验证区域市场整体盈利的前提下,便采取了飞快提高自己的订单数、核心固定资产、覆盖城市数量等这些对估值定价,容易起到明显参考条件的成果,可见其对上市极为迫切。

对应的这些布局之前,叮咚买菜是一个已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任何确认融资的创业型企业。根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叮咚买菜最后一轮融资为2019年7月的B+轮,金额并未透露。虽然没有融资,但是叮咚买菜2020年的投入程度却格外猛烈。可以推测,在高速扩张之初,叮咚买菜便以2021年上市为目标。

叮咚买菜选择今年上市的原因还是很明确的。

首先,2020年初的疫情使叮咚买菜订单量和活跃用户迎来一波明显增长。其年MAU增长率为89%,几乎翻了一倍,以此时的运营数据,应该是有助于更高的估值。

其次,一直在盈利方面迟缓的叮咚,应该在一级市场融资哪里遇到了一些不顺利。作为对比,每日优鲜2020年7月,仍然拿到了4.59亿元的F轮融资,而且在年底又获得来自青岛政府的投资,成功架构了每日优鲜对当前地方政府大力升级地方特色高品质农产品经济的宏观趋势。直观的风险融资数字,显示出两家公司目前的实际资金压力,又很不相同。为了保持资金储备,叮咚必须的上市迫切性,应该更高一些。

而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还有一点不一样,每日优鲜当下越来越突出仓位运营品质与后端供应链建设的阶段。

开仓扩张与融资时间等各方面的先发优势,促使每日优鲜已经基本度过用大额度优惠券补贴用户的烧钱期,进入稳定发展期。2020年又与青岛政府合作,建立城市级的产业发展基地及覆盖全国的生鲜供应链中心。

每日优鲜并不缺钱,但是任何公司在不同阶段都会有阶段性发展需求。也许每日优鲜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将整体业务盘子的规模扩大,而且不能只是着眼于零售业务的盘子扩大。有了大体量的业务盘子,整体的产业竞争关系和产业链话语权,都会发生本质变化。

两家公司的发展节奏、业务定位和阶段性特征,其实差别很大。但是在上市计划方面,两家前置仓企业又走到了不是竞争但有对比的阶段。谁拥有更为出色的券商路演能力,谁将可能首先完成*股上市地位占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