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互动课是门好生意吗?

AI互动课虽已进入用户规模快速扩张的阶段,但其实用户习惯和认知尚在培育之中,教培机构还须更多具有说服力的理由才能持续吸引用户买单。
2021-03-08 12:05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吱吱   
   

在线教育爆发的趋势下,AI互动课凭借动画化、游戏化等特性在市场上抢尽风头。尤其在启蒙阶段的争夺中,AI互动课成为诸多机构布局中的重要环节。AI互动课风头无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另一方面,关于其究竟有多少AI成分,课程效果如何量化等质疑也渐渐浮出水面。AI技术的介入能给教培市场带来多大改变?AI互动课的机遇又在哪里?

AI互动课火了

近年来,低价又有趣的AI互动课在启蒙赛道大受追捧。不过,“AI+教育”的概念并非最近才兴起,但随着猿辅导、字节跳动等巨头入局,竞争才逐渐走向高潮。

2017年10月,斑马英语App上线,在传统录播课中加入AI元素构成趣味性更高的互动课。而后的三年时间里,斑马AI课实现了英语、数学、语文三门学科的全覆盖,并在2020年11月宣布在读系统课用户突破150万。

斑马AI课快速开疆拓土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玩家入局AI互动课的比拼,好未来孵化小猴AI课,掌门教育推出小狸AI课,作业帮上线鸭鸭AI课……不仅如此,跨界做教育的互联网巨头也在进军AI课领域,去年字节跳动相继推出瓜瓜龙英语、瓜瓜龙思维和瓜瓜龙英语,凭借一系列的热门综艺合作,瓜瓜龙启蒙品牌迅速走红。

热潮之下,AI互动课几乎成为启蒙赛道企业的标配。与此同时,AI课也在向K12教育以及成人阶段延伸。好未来旗下未来魔法校推出魔法AI互动课堂,爱学习打造AI精品课,字节跳动上线适用英语初学者的AI互动课产品开言简单学等等,无不说明AI课之火正越烧越旺。

一方面,AI互动课满足了在线教育企业持续、高频且稳定输出内容的需求。另一方面,AI互动课的走红与其教学理念也紧密相关。传统教学多由老师主导,而AI互动课自诞生以来多宣传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课程。正如斑马AI课市场运营负责人在谈及其产品诞生时所谈到的,要做完全面向孩子、服务孩子的产品。学生不再停留在被动接受知识的层面,而是让孩子能够实现自适应学习。

相比真人直播课,AI互动课动画化、游戏化的特性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即便线上教学,也能更好地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提升其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感。

杰睿教育CEO池恒分析,AI课堂的优势主要在于课程标准化程度高和动画形式的吸引力。对于启蒙教育而言,本身并不要求强互动,所以AI互动课这种轻课程是孩子比较容易喜欢的。而在K12阶段,优秀的老师搭配有趣的动画,AI课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低线城市优秀师资匮乏的问题。

池恒认为,当前,由于启蒙阶段所学知识相对较浅,效果产出要求不高,AI互动课更易受家长和学生的接受,市场也相对更成熟。

AI互动课初起 升级之路漫漫

尽管AI互动课风头正盛,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已初现端倪。

有业内人士分析,几年前,AI+教育的概念兴起,更多是教育机构在已有的能力下,为抢夺流量进行的新尝试。在线教育之争,头部玩家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对于后面的企业而言,唯有找到重新定义用户价值的机会,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AI+教育的概念被炒热,一定程度上是企业寄希望于新模式来突破已有格局。

然而,AI课产品虽然能够通过标准化的内容保证课程品质的稳定,也帮助教培企业减少对真人授课老师的依赖,但是真正要做好一堂AI课,却并非易事。AI互动课的完成要求企业在产品、技术、运营等多个维度都有突出的能力,尤其课程中所涉及的动画形式、互动环节等更加考验企业在内容、审美、技术等方面的功力。

AI互动课的风口下,诸多企业推出教学产品时都在贴近AI的概念。市面上所谓AI互动课的宣传令人眼花缭乱,水准却参差不齐,关于“真AI”“伪AI”的争议也不断。对于这种争议,有在线教育投资人表示更愿意称现阶段为AI互动课的初级阶段,目前,AI技术还达不到真正改变教学过程的程度,只能在一些环节起辅助作用。

池恒也表示,当前教育行业的AI技术并不复杂,只能针对相对简单的情况进行AI化。池恒透露,现下AI课的互动分支十分有限,强互动的内容通过AI课体现得并不是很好。当学生到了更高的年级,对于一个问题互动分支越来越多时,当下教育行业的AI技术还难以支持,需要一个逐渐升级的过程来完善。

交互性有限也直接限制了AI互动课的效果。从用户的角度,课程效果是决定其选择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有陪孩子体验过多家机构AI互动课的家长坦言,孩子还在幼儿园阶段,不需要过于强调结果,所以愿意让孩子通过体验不同的课程来接触更多的东西,但是上小学后要求实打实的成绩,为孩子选择课程的权衡标准就会发生变化。

AI互动课如何抓住机遇?

虽然目前AI互动课的产品形态仍相对初级,但AI互动课的战场已是硝烟弥漫,尤其是营销之战中各路玩家来势汹汹。池恒认为,当前,AI互动课仍处于发展的早期,更多还是标准化的产品,所以渠道优势、运营能力的作用非常突出。尤其对于启蒙阶段而言,流量需求比较大,营销大战很难避免。

AI互动课火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多家主打AI+教育概念的教育企业,依旧无法摆脱持续亏损的局面。众所周知,AI互动课在教育赛道受到追捧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成本驱动。从理论上而言,AI互动课的内容一旦制作完成,便可以重复使用,随着后期销量扩大,边际成本逐渐趋零,获利空间不断增大。

实际操作中,据业内人士透露,AI课产品虽然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主讲老师的需求,但是对于辅导老师的依赖以及其他的环节并没有减少,实际完成一节AI课的成本远高于真人老师的直播课。

池恒表示,当下的技术还无法帮助AI互动课实现成本*,但是从AI互动课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制作工艺的不断成熟,以及课程适用越来越广泛,其制作成本会逐渐下降。目前,考虑到新技术的研发、完善等因素,接下来一两年内AI互动课的成本依旧还会维持在相对比较高的水平。

AI互动课虽已进入用户规模快速扩张的阶段,但其实用户习惯和认知尚在培育之中,教培机构还须更多具有说服力的理由才能持续吸引用户买单。

池恒认为未来AI互动课更大的机遇和变革将在下沉市场。线下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无法简单通过人工直接重新匹配,需要利用技术手段来解决。

具体到教与育的环节,他表示教会先于育发生改变。池恒举例,现在的直播课程类似于老师进行话剧演出,AI课程则更像是电影。如果电影的技术水平达不到要求,其体验感、氛围感肯定弱于话剧。但随着技术演变,电影的每一帧都有足够的空间进行精致打磨,长期来看效果的提升是必然。当前,因为AI技术的应用相对基础,实现的课程效果有限,但是未来伴随AI技术的深入应用,将老师授课的过程充分片段化,在颗粒度越来越细的过程中,有机会实现千人千面。而在育的层面,池恒认为AI技术的作用更多是辅助性的,通过对学生学习痕迹的记录,实现更个性化的辅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