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年知乎上市,写了一个什么答案

与之相应的,知乎未来也可能会面临着与B站相同的问题:在不断破圈的同时,要如何维系原有的内容生态?
2021-03-11 18:14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爱码字的木易   
   

谢邀,人在美国,准备上市。

被玩了这么多“谢邀”梗的知乎,终于要亲自化身成梗了。

3月6日,知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比起成立几年就火速挂牌的企业,知乎实在走得太慢,成立10年,烧完8轮融资,才选择踏出这一步。

而知乎用十年时间写出的答案,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呢?

关于知乎的三个回答

跌跌撞撞走了走了十年之后,即将上市的知乎给我们留下了几个问题。

首先,为何选择此时上市?

根据招股书显示,知乎2019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6.71亿和13.52亿,同比增⻓达101.7%,毛利率分别为46.6%和56%。

净亏损方面,知乎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从2019年的10亿变成了2020年的5.18亿,同比收窄了48.2%。

营收和毛利的高速增长,净亏损的大幅收窄,这两个原因或许是知乎选择在今年上市的内因。

至于外因方面,则应该是悟空问答的彻底败北。

今年2月3日,知乎*的竞争对手悟空问答,在各大应用商店下线后,宣布停止服务、关闭运营。

随着悟空问答的停摆,知乎成为了知识问答领域当之无愧的寡头,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

内因和外因兼备,知乎自然有了冲击IPO底气。

其次,为何是美股?

2020年12月,知乎就被曝可能将在港股或美股上市。

2021年3月6日,知乎的招股书出现在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官网,上市地点确定为纽交所。

而美股市场现在似乎并不吃香,去年大量中概股回归就是佐证。

那知乎为何还是选择赴美上市?原因其实很简单。

要知道知乎向来就有着中国版Quora之称,在成立之初采用的也都是邀请制,同为知识问答社区,二者也时常会被人们放在一起比较。

相较于已经没了竞争对手的国内市场,Quora的存在,让美股对知乎同类型企业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会更高,开出的价码自然也会更多。

最后,知乎现在能值多少钱?

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即将上市,知乎的估值一直都是个未知数,之所以会如此,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人们看不透知乎。

在过往的8轮融资中,知乎融资总额已经超过9亿美元,包括创新工场、腾讯、快手、百度和今日资本等均已入股。

如此豪华的股东阵容,就连作为竞品的百度都伸出了橄榄枝,可见知乎在资本心中的好感度之强,

与之相对的,则是知乎成立十年依然亏损、MAU至今没有破亿、以及商业化进程缓慢的现实。

空有赛道寡头的地位,却没有足够亮眼的成绩,还没有一个可以与之对标的竞品去参照。

正是因为这种矛盾,让外界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估值,直到现在都还没个准信。

不过,我们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知乎要比很多人想象的要更加值钱,*不止如今部分人所猜测的30多亿美金!

知乎的潜力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知乎的MAU从2019年的4800万增长到了2020年的6850万。

与同一时期的B站和快手相比,知乎的用户规模确实不够惊艳,可另外一组数据却彰显出了知乎的潜力。

2020年,知乎在营销层面的总投入为7.35亿元,较之2019年下降了3100万元,但用户规模的增速却不降反升,超过了42%。

也就是说,当其他互联网企业靠烧钱来保证增速时,知乎更多的则是在凭借平台自身的吸引力。

在获客成本日益攀高的当下,用更少的钱拉到了更多的用户,这未尝不是一种巨大的优势。

知乎用户的粘性之高,更是知乎手握的一张超级王牌,也是知乎一直被各大投行青睐有加的资本所在。

根据知乎的招股书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知乎累积拥有的内容创作者高达4310万人,共贡献了3.53亿条内容,过去两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4%,其中包括3.153亿条回答。

对内容行业有所了解的人,应该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一个庞大的内容数据库在建成之后,越往后它的基数就会越大,价值也会越丰厚。

更何况在悟空问答倒下之后,知乎已经成为了*的选择,那些热衷于分享知识的答主今后只能向知乎靠拢,让知乎的内容社区变得更加壮大。

在这种良性循环下,知乎的脚步必然会越走越快,未来大有可期!

至于知乎的天花板有多高?从招股书中披露的用户付费率和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中,我们或许可以一窥究竟。

2020年,知乎的用户付费率和ARPU为3.4%、12.3元,而B站的这个两个数据则分别为8%和19元。

同样是目前国内没有竞品的两大平台,B站在上市之后的表现有着很大的参考价值,知乎如果能够成功向B站看齐,提升空间无疑是巨大的。

与之相应的,知乎未来也可能会面临着与B站相同的问题:在不断破圈的同时,要如何维系原有的内容生态?

知乎上市的得与失!

在目前中国上市的几个网络内容平台里,B站与知乎虽然分处两个不同领域,但它们的发展轨迹却是最为相近的。

从MAU来看,B站在2018年上市时为7000多万,与现在知乎的7570在同一个量级上。

从社区内容来看,B站的二次元赛道和知乎的问答赛道,都可以被划分到“小而美”这一阵营中。

从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看,B站和知乎也同样是在不断破圈,用业务的多元化去推动自己的商业化进程。

B站在马不停蹄的扩张自己的视频类型,并且加码直播、游戏、电商等业务,知乎则在尝试带货和内容视频化。

所以,B站在破圈时候曾遇到过的那些问题,知乎一样也无法避免。

高质量内容是知乎维系整个社区价值的核心,而广告则是内容创作的*杀手。

在加快商业化进程与保障用户体验之间做出取舍,是知乎上市之后必须所解决的难题。

老用户的不适应,平台氛围的变化,曾让B站不断遭受质疑,知乎想必也不会例外。

至于能不能如B一般成功破圈,并且走出了一条真正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那就要看知乎的管理团队将来会如何调节与平衡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