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旷视科技再闯关 IPO,但想在科创板上市变难了

对于待上市科技企业的“科创属性”,上交所无疑将提出更严要求。
2021-03-12 19:32 · 36氪  苏建勋   
   

时隔一年零 7 个月,有着“AI 四小龙”之称的旷视科技再次向 IPO 发起冲击。

2021年3月12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旷视科技首发申请获受理,这也是旷视继 2019 年8 月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后,再次披露业务进展、产品布局和经营模式等关键信息和数据。

从财务数据来看,旷视科技 2017-2019 年,营收分比为3 亿元、8.5 亿元、1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4%,而在去年疫情的大背景下,旷视在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超7亿元。

但与市面上绝大多数 AI 公司问题一致,旷视的巨额营收也伴随着大量亏损。

根据旷视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9月),旷视科技净亏损达到 7.7 亿元、28 亿元、66.4 亿元与 28.5 亿元。

作为人工智能公司,研发投入始终是旷视科技的重要投入,2019年进一步增长至10亿余元。2017 年,旷视研发投入为 2 亿余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66.5%,到了 2020 年9 月,这一比例已达到104.16%——这表明旷视已经将所有收入用以公司的继续研发。

2012 年成立至今,旷视从起初的智能手机端人脸识别起家,目前已经延伸至安防、金融、物流等多个行业,在旷视的业务版图中,其将业务性质定义为三大模块:

2012 年,旷视进入消费物联网领域,以 SaaS 产品的形式服务全球开发者及企业用户,包括多家头部智能手机厂商等消费电子领域客户开展合作,累计为数亿台智能手机提供设备安全和计算摄影解决方案。

2015 年,旷视进入城市物联网领域,推出了人工智能摄像头,并不断强化硬件能力以配合尖端计算机视觉算法,累计推出四大品类、数十款硬件产品。同时,基于覆盖云边端的算法、软件、硬件能力,公司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正应用于百余座国内城市、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2017 年,旷视进入供应链物联网领域,随后推出了智慧物流操作系统“河图”,并自研包括 AMR 机器人、SLAM 导航智能无人叉车、人工智能堆垛机等 多款智慧物流硬件。在供应链物联网领域,旷视已向鞋服、医药、智能制造、零售电商等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了仓库、工场及零售店的智能化升级改造。

在旷视布局的三大业务板块,城市物联网业务的增速最快,从2017年度的1.6亿元增长至2019年度的8.3亿元,相应收入占比从52%提升至66%,是旷视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消费物联网板块。2017年至2019年,营收从1.5亿元增长至3.6亿元,涨幅超140%。供应链物联网作为旷视新开拓的业务,报告期内,客户基础保持多元,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低。

在 36 氪去年写就的《淘金科创板》中,曾率先报道了旷视筹备冲击 A 股科创板,保荐商定为中信证券,可相比一年前科创板的热潮,如今冲击科创板,难度已经加大了不少。

撤回科创板首发申请的企业越来越多,自去年 11 月蚂蚁集团上市前夕突然终于沪港两地上市计划后,目前已有包括柔宇科技云知声依图科技等多家企业中止上市进程。

“上交所对排队上市企业的资质审核变得更严了。”一位硬科技领域投资人对 36 氪表示,“特别是对企业的科创属性,比如研发投入的计算标准,投入占比等维度,都会有更严格的要求。”

而在近期的针对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随机抽查中,上交所称,调查涉及9家科创板申报项目,有7家项目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收到现场检查书面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和撤销保荐。上交所高度重视上述项目撤回情况,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梳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