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喜马拉雅为什么总否认上市?

显然即便新一轮风口已经摆在喜马拉雅面前,其或许仍觉得,当下仍不是*的上市时机。
2021-03-12 21:00 · AI蓝媒汇  杨雅倩   
   

又否认了。

近日,喜马拉雅FM又一次否定了上市传闻。

3月9日,有消息称喜马拉雅FM计划赴美IPO,拟募资至多10亿美元。消息传出当日,官方紧急回应:“目前未有明确上市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8月成立的喜马拉雅FM,于2013年3月上线手机客户端。到2019年,官方披露用户量已经达到6亿,成为国内发展最快、规模*的在线移动音频分享平台。

尽管喜马拉雅FM做到了国内头部在线音频分享平台,但行业老二荔枝早已先其一步登陆纳斯达克。

作为行业老大,喜马拉雅FM为什么迟迟不上市?

多次否认上市

实际上,喜马拉雅FM上市的消息已经传了好多年。

尤其是在知识付费火热的2018年,被外界认为是喜马拉雅FM最接近IPO的一年。

据天眼披露,喜马拉雅FM自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了9轮融资。其中,最近的一次还停留在2018年,由春华资本、腾讯投资、泛大西洋资本领投的E轮40亿人民币,投后估值240亿人民币。

喜马拉雅历年融资情况,来源:天眼查

当时,市场上多方传来了喜马拉雅FM上市消息。

2018年5月,城市传媒公告称,将以不超过4000万美元的公司自有资金认购Grand Everlasting Limited Partnership。当时,全天候科技报道,上述基金将投资喜马拉雅FM,预计间接占据标的公司1%左右的股权。

报道还表示,喜马拉雅想重新搭建VIE架构,把前海兴旺等国内老股东“翻出去”,然后在香港上市。

紧接着,投资机构也传喜马拉雅FM要上市了。据“有氧财经”,从接近摩根士丹利投行人士处确认,喜马拉雅已重拾VIE架构,拟上市地点为香港,摩根士丹利已确定参与保荐。

喜马拉雅的早期投资人,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志康在演讲时也透露,喜马拉雅FM估值已经达到200亿元,希望2019年能够完成上市。

同时在2018年7月,喜马拉雅FM与腾讯传出“绯闻”,称喜马拉雅FM正与腾讯进行新一轮融资,并决定明年在香港上市,目标估值500亿元人民币。

前前后后加起来2个月,喜马拉雅FM接连四次被传上市。

然而,喜马拉雅FM官方对此类传闻做出的回应无一例外,均是“否认三连”:消息完全不属实,没有任何IPO安排,也没有确定保荐人。

一揽子否认上市之后,喜马拉雅FM的早期投资人等不及了。

2019年5月24日,喜马拉雅FM迎来了一次大规模的投资人撤离,包括小米副总裁洪峰在内的12名董事悉数退场,独留CEO余建军一人,场面一度很尴尬。

市场对喜马拉雅发出了质疑:投资人集中“出逃”,或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喜马拉雅难上市,投资人等不及了;二是认为喜马拉雅FM的盈利模式单一,想象力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E轮融资之后,喜马拉雅FM至今再无融资公开消息传出。

留下的投资人都在等喜马拉雅的“临门一脚”。

错过*上市时机

2016年,《奇葩说》团队米果文化在喜马拉雅FM上线了一档付费音频《好好说话》,198元单价,当日销售额达到了500万,一年销售额突破了4000万,付费用户达20万。

紧接着,吴晓波罗振宇、蔡康永、秦朔、薛兆丰等文化界名人无不例外地开通了知识付费,以音频平台为主阵地,掀起一波全民知识付费的狂欢。

喜马拉雅FM成为了知识付费的早期推动者,而知识付费也成就了其高速增长。

2018年Q1,以知识付费为主要变现模式的App中,喜马拉雅以月活7552.9万人排在首位,知乎只能屈居第二。

紧随其后的众多知识付费类产品,多数都是在线移动音频App,由此可见,音频类知识付费,要远远比问答类知识付费受追捧。

第三方机构新知榜发布的《2018~2019内容付费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 年度市面畅销的音频内容消费产品中,喜马拉雅FM占比超过一半。

举个例子,2019年,喜马拉雅FM上,《蔡康永的201堂情商课》播放量高达近1亿次,在教育培训付费榜中排在首位。

知识付费迎来黄金岁月。

喜马拉雅FM也以其强大的内容版图和版权壁垒,在在线移动音频领域搭起了一条又长又宽的护城河。

内容版图上,喜马拉雅FM官网显示,喜马拉雅目前布局的内容矩阵包括有声书、音乐、相声评书、情感生活、历史、商业财经、人文、教育培训、旅游、健康养生、二次元等多个品类。

据36氪,2020年喜马拉雅123狂欢节上,内容消费总额突破10.8亿元,首次付费用户占比超26%,二次元内容消费总额同比增长476%。

版权壁垒方面,2015年6月,喜马拉雅FM与阅文集团达成排他性合作。次月,阅文集团领投喜马拉雅A轮后的战略投资,布局有声书业务。至此,喜马拉雅牢牢把持住了阅文旗下小说有声书的版权。

2016年8月,喜马拉雅FM与中信出版集团、中南出版集团、上海译文出版社、果麦文化、企鹅兰登等出版商在有声改编、IP孵化、版权保护等方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此次签约之后,喜马拉雅几乎已与所有一线出版商签订*战略合作。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移动音频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报告》,喜马拉雅FM拥有市场70%畅销书的有声版权,85%网络文学的有声改编权,6600+英文原版畅销有声书。

在线音频的头部地位,被喜马拉雅FM牢牢把握。

但是喜马拉雅却没有在知识付费火热的时候择机上市,而现在,知识付费市场的发展已经趋于理性且平稳。

该轮上市*时机,喜马拉雅或已错过。

新的时机在哪儿

反倒是荔枝这个行业老二,先行登陆资本市场。

目前在国内,音频类App经过知识付费风口的洗牌,已经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根据2021年1月数据,喜马拉雅FM月活7221.6万、荔枝5140.1万、蜻蜓2166.7万。

尽管月活表现不错,但荔枝上市一年以来,还是难以摆脱盈利模式单一以及变现难题,这或许是身处同一赛道的喜马拉雅在上市选择上犹豫不决的很大原因。

据荔枝2020年全年财报,公司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连续两季度实现盈利,全年营收达到15亿元。不过,荔枝在2020年依然没有摆脱亏损。全年净亏损822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的净亏损为3140万元。

这已经是荔枝上市以来连续4年亏损,据此前招股书及财报数据指出,荔枝在2017年至2020年,共计亏损约3.7亿元。

不过进入2021年以来,大洋彼岸非常追捧的音频+社交模式,俨然成为最热风口之一。得益于此,荔枝的股价直线暴涨,曾在4日内暴涨340%。

这意味着,音频+社交,或为在线音频赛道带来新的想象。

荔枝股价走势截图,来源:雪球

事实上,荔枝此前所受到的资本狂热追捧,是有布局支撑的。

2020年10月荔枝在美国上线了一款Tiya的App,用户登陆Tiya后,可以根据选择的不同标签随机进入房间,与其它用户实时语音互动,还可以关注好友,双方能够私下建立社交关系,进行进一步沟通。

官方数据显示,Tiya在美国推出后很快进入了社交排行榜的前4名。在推出的短短几个月内,Tiya在全球约50个国家的社交排行榜杀入前10。目前,Tiya的用户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

不过反观喜马拉雅FM,在音频+社交模式中仅仅有过一些浅浅的涉猎。

不同于音频纯社交模式,喜马拉雅在功能上添加了一些直播互动、团战PK、趣配音、全民朗读等社交元素,其目的,实际上还是为了服务内容变现。

显然即便新一轮风口已经摆在喜马拉雅面前,其或许仍觉得,当下仍不是*的上市时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