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书福出手拯救重庆前首富

尹明善47岁下海创业,54岁涉及摩托车领域,63岁摩托车出口海外,仅发动机销售收入便已做到了全球*,已经成为“摩托车大王”的尹明善在65岁时开始布局汽车业务。
2021-03-15 10:16 · 雷达财经  X编辑   
   

“八旬不退,力帆衰退;后继有人,力帆腾飞。力帆走过弯路,愧把客商辜负;而今走上坦途,工厂客商同富。商家关照,力帆荣耀;力帆妖娆,老尹逍遥。”这是重庆力帆的创始人尹明善在2017年力帆新车发布会上念的打油诗。

尹明善一语成箴,力帆的确经历了衰退,重整换发新生。2021年2月8日,法院裁定确认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并终结公司重整程序

出手相助尹明善的是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满江红基金”),其持股比例由0%增加至29.99%,成为ST力帆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变更为重庆满江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而满江红基金由吉利参股。

尹明善47岁下海创业,54岁涉及摩托车领域,63岁摩托车出口海外,仅发动机销售收入便已做到了全球*,已经成为“摩托车大王”的尹明善在65岁时开始布局汽车业务。尹明善72岁时,力帆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民营乘用车企业。同年尹明善当选重庆工商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多次为重庆慈善榜*,并一度成为重庆首富。

巧合的是,接盘的吉利创始人李书福,也曾创业生产摩托车,此后又探索汽车领域,其本人被人称为“汽车疯子”。2020年4月6日,李书福家族以100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企业家》第83位。

吉利入股力帆,能让“力帆腾飞”吗?

47岁创业,一度成为重庆首富

力帆汽车创始人尹明善于1938年在重庆涪陵出生,幼时家境优越,后家遭变故与母亲困苦度日。上学时被迫辍学,1963年,尹明善到重庆塑料厂劳改。劳改期间尹明善活得小心翼翼,把所有情绪化身为对知识的渴望,通过自学英语达到了翻译外国文学作品的水平。

得益于劳改期间的英语积累,劳改结束后尹明善担任过出版社英语翻译、大学老师。1985年,47岁的尹明善,辞职下海,成立出版社。两年后,他主编的《中学生一毛钱丛书》系列大获成功,先后卖出三千万册,成为尹明善的人生*桶金。

1992年,尹明善放弃出版社,投资20万元成立摩托车配件研究所,探索摩托车发动机领域,成功将原售价为6000多元的发动机降低至1998元。

1998年,力帆获得民营企业中首批自营进出口权,力帆摩托车进军海外市场。

时间来到了2001年,力帆仅发动机销售收入就达38亿元,做到了全球*。

早期的商业大佬中无论是热衷于体育事业还是商业宣传选择,足球都是绕不开的话题。2000年,尹明善以5580万元收购寰岛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当年即勇夺足球协杯冠军。

2001年,重庆力帆成为*冲进亚洲俱乐部冠军杯四强的中国球队。

2003年力帆开始布局汽车业务,2006年多的轿车生产资格,开始正式投入生产并投放市场。

2010年力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民营乘用车企业。时年72岁的尹明善,由此*重庆首富,并被称为A股“*董事长”。

资不抵债 一度申请重整

然而,自2015到2018年,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节节下滑,分别为14874辆、5550辆、7738辆、10166辆。而2019年前5个月,力帆新能源车销量仅为1011辆,同比暴跌57.77%。

雷达财经查询发现,力帆从2015年开始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经财政部查处,力帆在2015年共有2395辆汽车不符合新能源汽车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亿元,财政部决定对这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了力帆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付资格。“骗补”事件导致力帆2016年产销量分别下降76.75%和62.69%。

此后,公司每况愈下。2020年一季度,力帆股份流动负债137.22亿,其中短期借款77.23亿元,而其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剩10.6亿元。

于力帆危局,有行业人士称,力帆汽车主要靠着低价和山寨进行经营,赶上了乘用车初期的市场红利,需求大于供给,业绩表现合格。但随着市场红利褪去,缺乏核心技术与品牌效应,加上多元化转型道路的失败,最终走向破产重整的结局。

2020年6月,ST力帆及其全资子公司陆续收到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破产重整的通知书,公告中也不断更新公司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进展。2020年8月6日,ST力帆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

2020年8月21日,法院裁定受理ST力帆及十家全子公司破产重整案。期间,公司及其控股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法规,遭到了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0年11月25日,公司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2020年12月1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重庆五中院“)裁定批准力帆股份重整计划,并终止力帆股份重整程序,公司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

在2021年1月22日的第二届临时股东大会上,ST力帆作出公司章程调整,董事会人员由15人变为9人,副董事长由2人调整为1-2人,独立董事从5人减少到3人。吉利科技CEO徐志豪担任ST力帆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新一届的董事会成员中包括徐志豪在内的3名成员拥有吉利背景。

2021年2月7日,公司管理人向重庆市五中院提交了重整计划执行监督报告,并以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为由,请求重庆市五中院裁定力帆股份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力帆股份重整程序。

次日,公司收到重庆市五中院送达的(2020)渝05破193号之五《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并终结公司重整程序。

重整后,满江红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3.5万股,持股比例由0%增加至29.99%,成为力帆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变更为满江红公司。

满江红基金由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9%组成。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背后是重庆市两江新区政府,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科技”)下属全资子公司,最终受益人为李书福和其儿子李星星。

经过一天的停牌,3月4日“*ST力帆”成功摘星股票简称变为“ST力帆”。

同日,ST力帆发布了关于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营业执照的公告。公告表示,公司已于3月3日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取得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名称由“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将成为吉利生产基地?

雷达财经注意到,重整后的力帆首次亮相是公司揭牌仪式和新车型首发,2021年1月26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并导入吉利科技集团*换电新车型。

据企业新闻报道,此次亮相的新车为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的一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车型,采用扁平化的电池包设计,全新的底盘换电技术可实现60秒极速换电。亮相后,该车型将在重庆工厂实现量产。

两江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将继续支持力帆的转型与发展,推动力帆打造新品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智能换电新能源汽车新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李书福就曾公开表示,正在寻找机会积极筹备项目落地重庆。在ST力帆申请破产重整前,吉利便与两江新区开始合作智能换电站等。财讯网表示,2021年2月2日,吉利科技集团在重庆是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首批智能换电站同步在静观、梨花山、围龙、珞璜、大路5个服务区内投入运营。按规划,未来五年还将陆续投入40座吉利科技集团只能换电示范站。

有行业人士认为,吉利入股力帆,主要看中的是其生产能力,未来力帆可能成为吉利生产基地,其自有品牌可能会逐步弱化。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

雷达财经 出品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广告、商务:ldcju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