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想设立家族办公室?先回答这七个问题

综合来看,如果你想享受创建一家公司的兴奋感,或者想在退休后做点有意义的事,创建家族办公室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21-03-17 13:07 · 微信公众号:家办内参  家办内参   
   

对于可投资产超过一亿美元的超高净值人士来说,他们常会自问——我应该创建一个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为“家办”)来管理自己的财富吗?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一个合理的考量,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这个想法看似诱人,实则并不是*解决方案。

基于此,《家办内参》将围绕家族办公室,讨论建立家办所需的条件、谁更适合创立家办,以及哪些家族更适合与联合家办合作。

01、何为家族办公室?

作为家族财富管理的最高形态,家族办公室可以理解为一个为超高净值人士或家族提供:投资、税务、法律、健康、教育、医疗、艺术、慈善等服务的360度财富管理公司。作为超高净值家族财富管理的顶层设计,家办旨在从专业的角度帮助家族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完成各类财富的代际传承,实现家族的长远目标。

根据服务的家族数量,家族办公室可以分为单一家办(Single Family Office,简称为SFO)和联合家办(Multi Family Office,简称为MFO)两大流派。其中,单一家办以某个家族的需求和目标为中心而设立,联合家办注重为多个家族提供多元化的专业服务。

从人员构成上来看,在规模较小的家办中,首先聘请的往往是CIO(首席投资官),他们也通常兼任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对于规模较大的家办而言,则通常会聘请一位CEO、一位CIO以及组建投资团队。同时,他们还拥有专注于投资、交易、系统运营等专业人员,管理公司一系列流程。

根据服务的范畴不同,某些家族办公室还会提供资产规划、会计或其他与财务相关的辅助性服务。这类家办通过聘请律师和会计师,为客户的信托、不动产或家族实体(如有限合伙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总体来看,家办雇佣员工的数量取决于家办业务的内包和外包的分工。

02、创建家族办公室前要考量的七大问题

家族办公室的资产管理规模从一亿美元到数十亿美元不等。由于不同的家办所服务的家族成员数量从几个人到几百人各不相同,所提供的服务种类繁多,这使得每一个家族办公室都个性化十足。

由此,我们引出两个问题——哪些人应该考虑创建单一家办?哪些人更适合通过联合家办管理家族财富?

在创建家族办公室前,你应该考虑清楚以下七个问题:

1. 你的资产水平是多少?

2. 你寻求哪些服务?

3. 你愿意花多少钱为这些服务买单?

4. 客户服务对你有多重要?

5. 你是否有兴趣创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6. 你有时间创建一个家族办公室,并让后代继续负责管理吗?

7. 你就投资有很强的观点,并且有兴趣参与你和你的家人的投资决策之中吗?

对于资产丰厚的家族来说,成立单一家办*的利好在于,可以获得高度个性化的服务。但是,一个需要考量的因素是——家族办公室是“非营利性”性质,运营的支出并不意味着有持平的收益,他们仅仅是提供服务。

对于家族办公室而言,由于服务复杂性与成本之间呈正相关的状态,公司的运营费用可能会迅速增加:

譬如,如果家办有实体办公室,则需要支付房租费用;高昂的员工费用,优秀的高管(CEO的平均年薪在32.5万美元到80万美元之间),投资专业人士(CIO的平均年薪在22.75万美元到83.92万美元之间),律师和会计师都拥有六位数(美元)的工资和福利,以及客户服务、运营、风险的专业人员的薪酬费用;此外,还有很多额外费用,如员工保险、差旅费、网络安全,以及外包服务的费用等……

此外,家族办公室的资产规模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但是业务的复杂性却与日俱增。因为家族的后代往往是资产的净取款人而非注资者。同时,家族成员的增多也相应需要更多账户和专业客户服务人员,由此就产生“低资产基数和高服务费用”的矛盾。为了抵消资产消耗和成本上升的问题,很多单一家办选择合并为联合家办。

综合来看,创建家族办公室*吸引力的地方在于——能够依据一个家族想要的服务,创造出个性化的体验。拥有一个资源充足的团队专门为家族提供服务,在为家族提供宝贵的建议、优质的资产管理水平以及构建有意义的关系上*价值。

相比之下,选择加入联合家办的潜在好处是,联合家办通过与众多家族合作而积累的经验,使专业人员在向客户提供服务时,可以借鉴其他家族类似的情况,从而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但是在考虑加入联合家族办公室时,你需要确定提供服务的专业人员能够投入足够的时间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03、你准备好创业了吗?

实际上,建立家族办公室所涉及的流程就相当于创业,期间需要大量的工作和监管。尤其在监管层面,单一家办需要制定一个系统的管理方法,包括建立相关的董事会和委员会,如合规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

系统的管理方法有助于家族制定继承计划,为下一代继承财富做好准备(这通常是家办创始人最关心的问题),并有助于保持整个家族的透明度和规避纠纷。此外,它还能够防止家办违反监管规定以及员工挪用资金。

当你在创建家族办公室时,不仅需要具备创建和运营家办的动力,还必须具有保障家族办公室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为了让家族办公室在脱离监管时不至于难以为继,家办还需要制定出“继承计划”,将其能够成功移交给下一代。

最后,你应该考虑对投资的兴趣和能够参与的程度,在很多方面,这是决定是否创建家族办公室的重要因素。因为大多数家族办公室的主要业务是财富管理,因此考量家族财富管理目标和投资理念非常重要。

如果你正在考虑创建家族办公室,但对如何管理资产没有概念,那么通过考察多家联合家办,最后雇佣其中的一家也许是更有意义的做法。因为经验丰富的联合家办可以帮助客户确定他们的投资目标和理念,预估风险水平进行资产配置,同时对投资经理人进行选择,并对其投资策略和绩效进行监控。

如果你对自己的投资理念甚至投资经验具有清晰认识,但又不想领导家族办公室,那么聘请一名外部CIO,也许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你需要认识到,创建家族办公室同很多财富管理决策一样有利有弊:好处在于,家族办公室可以提供高度个性化的服务、控制权、排他性和较低的费用。然而,高度个性化服务的利好之处只有针对极其特异性的服务和需求时才最为明显。而随着家族的壮大和更多的成员对决策过程施加影响,控制权的优势也会降低。

综合来看,如果你想享受创建一家公司的兴奋感,或者想在退休后做点有意义的事,创建家族办公室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你不想处理复杂且繁多的事务,加入联合家办公也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他们能够提供更多完整且有效的解决方案。而即便你不需要联合家办提供服务,聘请两个提供专项服务的人也可以达到目标,同时还可以更好管控成本和时间。

(《家办内参》提醒: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家办内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