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玩家入局美育赛道 AI课战火持续蔓延

虽然目前在AI课赛道的竞争加剧,但是少儿在线素质教育的市场需求还远远未被满。
2021-03-23 14:16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吱吱   
   

导语

近来,少儿AI课领域的多位玩家又拓科了,这一次战火烧至美育赛道。自此,少儿AI课的比拼也从语数英等学科素质教育蔓延至纯素质教育学科。另一方面,此前专注于美育的六一教育、美术宝教育等企业也都看到了AI课的机遇。越来越多玩家布局美术AI课,美育赛道格局将迎来什么新变化?美术之后,AI课的比拼又将向哪里延伸?

1、众多玩家涌入 AI课成美育新战场

进入3月,美育赛道更加热闹了。

3月8日,少儿AI课头部品牌斑马AI课上线美术系统课。3月12日,掌门教育旗下小狸AI课也完成了对美术的拓科。另一家主打少儿AI课的品牌瓜瓜龙在1月底将原先的瓜瓜龙英语、语文和思维三科统一整合至瓜瓜龙启蒙App时表示将继续拓科,而后瓜瓜龙启蒙推出了美术全年系统课。

少儿AI课品牌拓科美术的同时,深耕美育赛道的企业也在拓品AI课。去年,在线美育头部企业六一教育(画啦啦母公司)、美术宝教育分别推出咕比AI课和小熊AI课。谈到新产品咕比AI课时,六一教育CEO李伟表示,凭借着画啦啦多年来对在线少儿美术的深厚理解与教研、师资、产研方面的*优势,咕比AI课率先从美术科目切入在AI课赛道,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欢迎。

玩家持续涌入,美术AI课成为新战场的背后,与政策对美育的鼓励密切相关。去年10月,教育部提出要将美育纳入中考范畴。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已有4个省份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份、12个地市开始了中考美育计分。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政策的推动给美育市场带来了更多想象力。李伟表示,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领域中市场需求*的学科之一。随着素质教育政策调整、艺术素养纳入升学参考,素质教育重要性得到提升,有条件的家长将会提前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培养。由于美术教育的年龄限制门槛低,因此,美术教育成为许多家长进行少儿素质教育的入口。

技术的进步,则为美育创造了更丰富的实现形式。而且相较乐器、体育等其他素质类学科,美术的线上化相对更容易实现,也有更大的空间。李伟介绍,“美术教育有大量时间是学生自己在画画,老师在旁边引导,因此,它是素质教育学科里比较适合加入AI技术,实现人机交互过程的学科。”

他表示,少儿美术每年的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但在线少儿美术规模仅占少儿美术市场的10%左右。随着技术的发展,预计未来三年,在线少儿美术的渗透率可能达到30%,能达到100亿-200亿的规模,在线少儿美术市场潜力巨大。

2、启蒙教育竞争加剧 “拓”成企业常态

近年来,启蒙教育竞争愈加激烈,拓科、拓品、拓年龄段等成为赛道玩家的常规操作

就少儿AI互动课领域来看,2017年,斑马AI课上线英语课程以后,众多选手相继入局,三年来,赛道竞争早已覆盖英语、数学思维和语文等学科素质教育。

完成英语、数学思维和语文等多门学科的布局后,身处赛道中的选手已经熟悉AI课的商业模式,再要拓科美术难度相对更小。斑马AI课在拓科美术时便表现出对于立足美育赛道的自信。据斑马AI课介绍,因为在英语、数学思维、语文等学科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在决定拓科美术时,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基于以往对孩子认知特点的研究,找到美术教育中哪些形式和内容是最适合孩子的,开发出一套真正适合2-8岁孩子的美术课程体系。

除了对AI课模式的经验外,此前积累的大量流量也能为品牌再拓科带来强大的用户基础。斑马AI课在谈及为什么拓科美术时,就提到经常有用户会主动提出,希望其上线美术课。

如今,少儿AI课的比拼已经从学科素质教育逐渐蔓延至纯素质教育科目。对企业而言,通过拓科能够实现用户的再度转化,进而拉低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获客成本。除此之外,美育赛道巨大的市场空间也能为企业带来更丰富的用户源,推动其用户规模和营收规模的扩大。

而对于六一教育、美术宝教育等美术品牌来说,切入美术AI课,更多是出于延伸用户年龄段,布局全产业链的考虑。李伟介绍,咕比AI课是六一教育在画啦啦、小灯塔等两大产品外就用户年龄层上的补充,从而更好地为六一教育搭建立体式产品矩阵,完善六一教育的素质教育生态闭环。

就目前美育赛道的竞争形势来看,六一教育、美术宝教育等企业凭借多年来在线少儿美术的深耕已经积累自己的资源优势,尤其是在教研方面的沉淀为其在拓品AI课带来了有利的支撑。

李伟透露,目前,六一教育全职教师规模已超过1500人。在课程研发上,六一教育已组建了一支由美术、儿童心理学、幼教等领域专家构成的教研团队。六一教育教研团队持续进行课程体系创新升级,打造了近2000节全面覆盖创意绘画与技法教学的在线少儿美术课程。

角逐美术AI课,各路玩家各具优势。目前,战火才刚刚开启,接下来的竞争势必将持续升级。

3、不止美术 少儿AI课的竞争仍在延伸

作为流量入口级的产品,AI课受有趣的形式、好看的画面等优势加成,对小朋友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如今,美术AI课的竞争大幕已经拉起,美育赛道格局或将迎来更多变化。

李伟认为,AI课带来了新机会,各家将加速抢占市场。因为美术启蒙教育的市场需求大,而AI课互动性强,更适合低年龄段的孩子学习,加之与学科教育并不存在冲突,所以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开始布局美术AI课。他表示,总体来说,目前消费者对美术AI课的认知也刚刚萌芽,市场亟待培育。优质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服务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美育赛道或将迎来新战局。与此同时,面对更广阔的启蒙教育赛场,各家前进的步伐显然不会停止。此次多家企业接连拓科美术AI课,也传递出少儿AI课品牌对于进军全学科素质教育的野心。据斑马AI课透露,针对音乐和写字等领域的布局也在其计划之内。

全行业拓科的趋势下,许多多年来专注一门学科的教育企业也在寻找更多可能性。2020年11月,“美术宝写字AI课”正式开课。对此,美术宝教育创始人兼CEO甘凌表示,“书画同源嘛,我们做美育,顺带教教写字很正常。”

据美术宝教育透露,下一个即将上线的产品是“小熊音乐”。美术宝教育表示,美术和音乐都是可以给小朋友带来愉悦感的科目,也是启蒙阶段的强势科目。

启蒙教育的竞争中,越来越多玩家和资本涌入,格局持续变化的同时,也将给选手带来更大的压力。李伟认为,虽然目前在AI课赛道的竞争加剧,但是少儿在线素质教育的市场需求还远远未被满,用户对优质内容和服务的需求永远在,良性竞争能让优秀专业的公司更迅速地提升,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