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亿在线启蒙教育市场或将孕育下一个巨头

到2025年,在线启蒙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1000亿至1800亿元之间,千亿在线启蒙市场或将孕育下一个教育行业的“巨头企业”。
2019-12-17 15:46 · 亿欧网  annazhai   
   

在线教育的观念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普及逐渐深入人心,从成人语培到K12学科辅导,在线方式的使得跨地域、跨时间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了可能。当在线教育在K12阶段竞争的如火如荼的同时,在线启蒙行业正在悄悄兴起。

“天时、地利、人和”触发在线启蒙教育行业快速发展

亿欧智库:人脑各年龄段对应能力发展情况

启蒙教育是每个儿童认识世界的*步,根据哈佛大学儿童发展中心的相关研究,0-6岁的阶段是儿童各种感官和认知形成的关键阶段。在半岁以前,儿童的视觉和听觉能力逐渐形成并成为儿童后续认知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半岁开始,儿童的语言能力开始逐渐发育成熟,1岁之后包括逻辑思维等高级认知功能进入到快速发展的时期。

随着年轻一代家长的出现,“科学育儿”的观念也逐渐得到认可,在儿童不同的发展阶段,为儿童提供专业的内容成为年轻一代家长关注的重点。另一方面,年轻一代家长成长于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互联网成为这一代家长收集信息和资料的主要手段。技术的进步、观念的成熟、使用习惯的养成都为在线启蒙教育行业发展提供了成长的“沃土”。

亿欧智库:2010-2025年适龄儿童(0-6岁)数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0-6岁儿童的整体规模持续在亿级左右徘徊。亿欧智库根据联合国人口署相关数据对中国新生儿数量预测,到2025年,全国0-6岁适龄儿童的规模的变动区间在8300万到1.06亿之间。适龄儿童规模的在较高水平上稳定,降低了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的程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持续健康的市场环境。

亿欧智库:2013-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教育支出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个体而言,随着收入水平的增加,教育投资的水平都将持续增长。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统计,自1929年以来,教育服务支出占个人消费支出的比重持续增长,从0.5%左右增长至2018年的2%左右。

在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构成中,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和娱乐消费支出占个人消费支出的比重持续增加,2018年平均每10元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就有约1元是用于教育、文化和娱乐支出。在经济持续发展,整体拉动消费的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个人对于教育的支出仍然会增长。

提供符合儿童发展规律的启蒙教育产品、亿级的目标群体奠定市场基础规模、个人持续增加的教育投入构成潜在的市场空间,在线启蒙教育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机会。

4大细分领域各具特色

在线启蒙市场从行业角度而言是素质教育、K12学科和早幼教行业的交叉领域。从目标群体的年龄段而言,是早幼教行业的主要客户。从课程内容而言,既有针对于未来升学可能遇到的学科内容,也有注重培养儿童兴趣爱好的素质内容。

从内容的专业程度和载体的形式上,在线启蒙教育行业可以分为家庭启蒙、教学启蒙、智能陪伴和智能培养4个核心领域。

家庭启蒙:以通识教育为内容,以软件为主要载体,常见于3岁以前的家庭教育环境中,主要分为4个细分行业:故事类、IP动画类、歌曲类和游戏类。在家庭启蒙教育市场中,孕育出贝乐虎、凯叔讲故事、宝宝巴士等多种类玩家。腾讯、优酷和爱奇艺三大主流视频网站也分别开设了儿童频道或专栏。

教学启蒙:以具体科目或素养为主要内容,以课件或直播等形式为主要载体,分为语言类、思维类、素质类和科技类4个细分行业。教学启蒙市场是目前资本竞争的主要战场,儿童数学思维培养是今年吸引投资重要思维领域,豌豆思维于今年1月和9月分别完成A轮和B轮融资,加大对优质课程内容的投入和优秀师资的培训,是数学思维领域的头部玩家之一。核桃编程在今年资本寒冬的状态下仍然顺利完成B轮融资,叽里呱啦、画啦啦、VIP陪练等儿童英语和素质教育的头部企业也都是近年来教育行业的明星企业。不难看到,教学启蒙领域是在线启蒙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智能陪伴:以通识教育为内容,以智能音箱、机器人和AR绘本为主要载体,根据产品形态以及相应功能主要分为播放类、交互类、绘本玩具类3个细分行业。以通识类内容为主的智能陪伴市场是目前众多互联网巨头参与的市场,通过智能陪伴产品,互联网企业既能满足儿童成长需要,同时可以切入家庭智能场景,促进更大价值的实现。

智能培养:在这一分类下主要以特定的学科为主要内容,通过对硬件的操控实现辅助学生理解和操控的目标,主要分为操控类、学科类和综合类,其中综合类与学科类的主要区别为提供多科或单科内容进行区分。智能培养市场既有像步步高等传统教学硬件设备发展而来的企业,也有应儿童编程产生优必选等高新企业,是目前新兴技术应用更加广泛的领域。

千亿市场孕育行业机会

亿欧智库:在线启蒙市场规模预测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2018年12月全国互联网普及率约为59.6%。亿欧智库预测,全国互联网普及率将在2025年达到约74%左右。因此全国在线启蒙教育目标用户群体触网规模预计将在5000万至8600万之间。

结合4大细分市场的渗透率、客单价、城市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亿欧智库预测中国在线启蒙市场整体规模在2019年约在460亿元至800亿元之间,未来6年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4.41%的水平持续增加。到2025年,在线启蒙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1000亿至1800亿元之间,其中教学启蒙市场和智能陪伴市场是主要的增长动力,教学启蒙市场将成为在线启蒙市场的主要构成。千亿在线启蒙市场或将孕育下一个教育行业的“巨头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