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收购沐瞳,字节拿到MOBA最后一张门票

对于沐瞳的创始人来说,与其变成腾讯旗下众多MOBA中的一个参与宫斗- 加入字节开拓无限的想象空间自然更具有吸引力。
2021-03-23 15:00 ·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Yusuf   
   

收购沐瞳科技的竞价游戏终于告一段落。最终结果字节跳动以超过40亿美元全资收购。根据沐瞳CEO的全员信,沐瞳将在此之后将“保持独立运营,并加强在游戏、电竞等领域与字节跳动的深度融合,共同开拓全球游戏市场“

这笔交易引来了不少业内玩家的多方竞购。据说,字节在这场竞价中抱着志在必得的决心。腾讯虽然也参与了,一度出价超过其他对手,但是最后还是字节更坚定 - 出价并不只是现金,还有市面上很多投资人抢都抢不到的字节股票。

看到快手上市后的表现之后,谁都知道字节股票目前的价值是被低估了的。

网上的新闻、分析和评论已经很多了,而且我们看到的几乎每一篇都是专家写的 - 都特别长。所以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说说一些简单的看法。

我们觉得,如果只是海外这块的话,字节并没有必要这么激进。这个收购的重点,应该还是在国内的协调。

01、东南亚的小霸王

沐瞳科技可能对国内的一些游戏玩家略微陌生,但是在海外市场,沐瞳凭借着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手游Mobile Legends(中文名:无尽对决)坐拥大几千万的海外活跃用户。

在东南亚,Mobile Legends几乎就是国内*荣耀一般的存在,尤其是在印尼,除了商场里会不时看到相关比赛和广告之外,Mobile Legends也覆盖了从大学生到外卖小哥等一众年轻群体。

疫情之前, 墨腾在印尼孵化项目的小朋友们在楼下一起抽烟玩Mobile Legends是每天雷打不动的项目。即使在疫情下,墨腾在印尼的同事经常能看到三五个人一起在小型超市和咖啡馆里开黑竞技 - 路面咖啡店和本来以为是专骗游客的猫屎咖啡体验馆都有。

虽然腾讯指责曾在腾讯任职的沐瞳创始人徐振华和袁菁违反竞业协定,并且法院也有相关判决。但能在海外把这款游戏成功运营起来也不容易,要是能很容易做到的话,字节也不需要花这大几十亿美金了。

而沐瞳除了Mobile legend之外的很多其他尝试目前也还远谈不上成功,通过爆款Moba电竞直播等拓宽生态的同时,傍上一家流量巨头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之后的生存压力,不然未来的不确定性还是有点大的。

这一点,想必包括拳头公司在内的很多游戏工作室也是深有体会。

02、势在必得和弯道超车

字节和腾讯的恩恩怨怨应该大家都比较熟悉了, 也没必要在这里提及了。而字节也一直尝试在各个领域去挑战腾讯,这其中也包括腾讯最核心的业务之一:游戏。

作为拥有流量入口的字节,也想要通过IP授权+游戏换皮+砸钱买量的套路在游戏领域有一番作为,可在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

尽管字节收购了一批游戏工作室也推出了不少游戏,却始终没有很大的声音。这一点,游戏玩家们都是看在眼里的。

尤其是MOBA这种带有强大社交属性的重型游戏,单靠字节做到*的流量性打法是搞不定的。

但海外仍然有着相当广阔的市场,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戏开始走向全球市场,无论是沐瞳的无尽对决,还是风靡国内外的原神,都侧面反映了中国手游在海外的成功。

毕竟,智能手机的普及带来了大量的用户 - 而海外大部分用户的闲置时间不比国内的小镇中年少。世界上能够有足够的人才、经验和生态能够开发大型MOBA游戏的也就没几个国家了。

腾讯作为国内游戏公认的头部玩家,在海外也早有布局,包括从蓝洞拿到版权,在海外采取自运营模式的手游版PUBG,以及交由Garena代理运营的海外版*荣耀。

同时,Garena旗下有风靡全球的手游Free Fire(中文:我要活下去),不管是Free Fire这款游戏本身还是Garena母公司冬海集团都与腾讯有着紧密的联系。腾讯是冬海的*大股东。

但是在海外缺乏微信一样的强大自有流量入口的腾讯,优势并不比已经有了风靡全球的TikTok的字节明显。Mobile Legends本来就在海外做得很好了,虽然客户Arpu值低了一点-这方面其实有不错的协同空间。

想想国内快手上面几千万看*荣耀直播的DAU就知道了。

03、项庄舞剑

但是说了一大堆海外怎么样怎么样,这些可能都不是最重要的。拿下Mobile Legends之后,字节可以反攻国内市场,这边的空间和想象力,可能比海外还要大很多。

单说*荣耀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有字节的流量,Mobile Legends总应该能够吃一块下来。这里的用户,可是比印尼的值钱多了。

还有上面说的,快手的大几千万*荣耀直播DAU。*荣耀是封杀抖音直播的。

如果Mobile Legends被腾讯拿去的话,字节在MOBA这块短期内就得彻底死心了。这也是为什么字节下定决心再怎么也要拿下这张门票的原因。

而对于沐瞳的创始人来说,与其变成腾讯旗下众多MOBA中的一个参与宫斗- 加入字节开拓无限的想象空间自然更具有吸引力。

最不济,换下来的字节股票,之后的涨幅肯定也是超过腾讯的股票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