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辛巴踩坑起步股份?

前有“假燕窝”事件导致账号封停,昨日,起步股份突然业绩爆雷。27日,辛巴将重启直播,不知能否上演*归来?
2021-03-24 07:54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范建   
   

网红与企业的合作,有可能皆大欢喜,也可能是天雷滚滚。

辛巴入股起步股份,就属于后者。前有“假燕窝”事件导致账号封停,昨日,起步股份突然业绩爆雷。

27日,辛巴将重启直播,不知能否上演*归来?

业绩爆雷财务洗澡?

昨日,起步股份突然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

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亏损2.8亿元-3.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1.43亿元。

前三季度还盈利超过9000万元,怎么全年就变成了巨亏了呢?

公司将首要原因归咎于“天灾”。受疫情影响,公司线下渠道遭到重创,销售下滑、营收减少,直接导致净利润同比减少1.2-1.5亿元。

另外,为减轻疫情对经销商的影响,起步股份(603557.SH)展现出了一个大公司的胸怀,对经销商关怀备至。给经销商租金补贴、装修补贴、疫情补贴以及返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导致公司净利润减少过亿元。

公司不仅给经销商直接给钱,还设法消化经销商的库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允许经销商们退货超过2.5亿元,导致公司存货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加大,减少净利润超过1.2亿元。

随即,公司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全年业绩与前三季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和合理性;允许经销商退货是否符合公司商品退回政策,相关存货是否真实存在,本次计提较大金额存货跌价准备是否合理,前期计提是否充分。更严厉的是,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财务“大洗澡”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公司总经理、与实控人章利民共同创业14年的周建永辞职。随后,任期未满的财务总监陈章旺递交辞呈。

起步股份是一家童装、童鞋品牌运营商,旗下主要品牌为ABC KIDS,主攻中端儿童鞋服市场。

公司在2017年登陆上交所,上市之后业绩即持续下滑。2017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从1.94亿元降至1.43亿元。

在此期间,公司营业收入由13.4亿元增至15.2亿元,增长率为13.4%,但增长质量不高。同期,公司应收账款增长率为41.46%,存货增长率超过70%。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天数,分别达到了203.91天和135.06天。

辛巴效应

之前,起步股份并不被普通投资者熟知,它突然走红,源于与“快手一哥”辛巴的资本合作。

2020年9月17日,起步股份发布公告,控股股东香港起步与辛选投资、自然人张晓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分别以9.1620元/股、2.16亿元对价,转让给两方各5%股份。启信宝显示,辛选投资控股股东为辛有志(辛巴的原名),张晓双的公开身份为辛选投资联合始创人兼供应链负责人。

这是辛巴首次涉足资本市场,外界对他的关注,体现在了起步股份的股价上。消息一出,起步股份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起步股份电商化程度不高,2019年公司通过线上获得收入0.71亿元,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6%。公司以股权为纽带,与头部网红达成深度合作,给市场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2020年10月28日,以上股权转让完成登记过户手续,辛巴正式通过辛选投资成为起步股份的间接股东。

然而,之后发生的事,打了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

2020年11月,辛巴团队因“糖水燕窝”事件陷入信任危机。而且,在事件发生前期,辛巴矢口否认团队销售的产品存在问题,并强硬表态“倾家荡产也要告这些人诽谤”。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职业打假人王海以及有关部门的介入,终于认定辛巴团队销售的即食燕窝不含燕窝成分,只是一碗糖水。

快手方面面对汹涌舆论,对平台一哥也没有手软。将辛巴的个人账号封停60天,其公司以及关联主播账号都被不同程度封停。

假燕窝事件出来后,起步股份股价持续下跌,一度跌至谷底。

最近,辛巴正在通过舆论造势宣布将于27日重开直播,他更是上演惊天一跪,要接全体用户“回家”。

昨日,起步股份低开,尾盘快速拉升,上涨2.46%,以9.58元/股报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