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主播格局大变:辛巴家族“消失”,快手却更强了

经历了2020年的爆发后,直播电商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带动更多专业商家和品牌进场,2021年直播电商必将迎来更快发展。
2021-01-08 11:23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电商主播迎来期末考,辛巴家族“消失“,快手主播占据半壁江山

辛巴家族”消失”这一个月,快手电商变更强了

快手电商生态大变革:辛巴家族交“白卷”,17位新主播进入亿元俱乐部

近日,胖球数据、派代、调皮电商、电商报等机构联合发布2020年12月《直播带货销售排行榜TOP50》,对2020年直播电商平台和主播们的年终成绩进行了一次盘点。

《直播带货销售排行榜TOP50》数据显示,依靠双12主场之利,淘宝主播表现强势,占据了榜单的前六位,薇娅、李佳琦分别以29.2亿和14.4亿成交金额领跑。在头部主播抢眼的同时,淘宝直播长尾部主播却表现乏力,排名第19位的淘宝主播fashion美美搭12月成交金额直接降至1.9亿+,在全部TOP50主播里,淘宝主播最终只占到了18位。

TOP50主播,抖音主播占到了7位,是三家平台里数量最少的。排名最高的是位列榜单第8位的罗永浩,其12月成交金额达到3.1亿+。在老罗遥遥*背后,抖音其他主播有些“后继无人”,跟在身后的张婷、罗拉密码只以1.2亿+成交位列榜单第24位、25位,和淘宝一样呈现出“头重脚轻”的状态。

相较之下,TOP50主播里快手占了整整一半,有25位之多,贡献GMV34.77亿。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快手主播实力较为平均,25位上榜主播中大部分12月月均成交金额均在1亿左右。排名最高的快手主播蛋蛋小盆友位于榜单第7位,12月成交金额为3.8亿+,主播陶子家、瑜大公子、真姐定制、玉匠人以2亿左右的成交分列榜单10-13位。

而位于榜单第19位的快手主播超级丹12月成交金额为1.4亿+,排名第50位的快手主播亨帝诗12月成交金额为0.8亿+,基本都处在同一水平线。

以3亿、2亿以及1亿为划分线,快手电商在每个级别都有一批对应的主播。看上去,快手电商形成了一批实力均匀的中腰部主播梯队,与外界传统上认为的“头部垄断”完全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上榜的25位快手主播中,辛巴家族主播只有蛋蛋小盆友一位,25位主播中有17位主播是新入榜的。在辛巴家族缺席的情况下,快手电商展现出卖家梯队人才更新能力。

from clipboard

图片

从横向数据对比来看,在胖球数据、派代、调皮电商、电商报等机构发布2020年10月及11月《直播带货销售排行榜TOP50》里,2020年10月快手主播共上榜21位,11月快手主播共上榜20位,基本都占到了全网TOP50主播的“半壁江山”。

其中10月的21位上榜快手主播中,辛巴家族主播有6位,11月的20位上榜快手主播中辛巴家族有4位。相比之下,在2020年12月辛巴家族主播大部分缺席的情况下,快手电商主播在TOP50主播中的上榜数量反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另外,从2020年10月的6位上榜主播,降到10月的4位上榜主播,可以看出辛巴家族主播正在被快手电商的新世代主播超过。

这一点在2020年11月的榜单中尤其明显。在11月的20位快手上榜主播中,辛巴位列榜首,辛巴家族的蛋蛋小盆友和瑜大公子分别以6.2亿+成交和5.3亿+成交位列第二、第三,两者体量基本相当。排在后面的是二驴的、芈姐、徐小米、超级丹一系列快手电商新崛起主播。其中服装主播芈姐11月成交达3.1亿+,比辛巴家族主播时大漂亮的2.6亿+成交高出5000万。而辛巴家族另一位主播赵梦澈更是仅以1亿+成交赶上了20位上榜主播的末班车,落后于石家庄蕊姐、大璇、MiMi在广州开服装厂等中腰部服装主播。

这也进一步说明,辛巴家族主播并没有外界神话的那么厉害,其大部分主播的带货水平只相当于行业中腰部主播水平。辛巴家族对快手电商的影响力有限,远没到垄断的地步。在越来越多行业主播涌现成长的情况下,辛巴家族在快手电商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降低。

from clipboard

第三方数据平台壁虎看看的数据进一步佐证了这一观点。根据壁虎看看数据,2020年1月-6月,辛巴家族10位主播(安若溪、初瑞雪、辛巴、爱美食的猫妹妹、陈小硕、蛋蛋小盆友、赵梦澈、徐婕、温暖的达少、时大漂亮)累计GMV为65亿。而快手电商2020年上半年GMV为1096亿,辛巴家族GMV占快手电商GMV占比仅为6%,显得微乎其微。

from clipboard

(辛巴家族10位主播2020年1-6月直播数据 ▲数据来自壁虎看看快手版)

通过这两组数据的验证,“快手电商平台GMV靠辛巴家族”这个说法显然就已完全站不住脚了。家族型主播的掉队背后,并非是这些家族主播们水平“掉线”了,而是快手电商的发展速度超过了这些主播们的上升速度,是直播电商在2020年的爆发增长。

经历了2020年的爆发后,直播电商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带动更多专业商家和品牌进场,2021年直播电商必将迎来更快发展。直播电商将同此前淘宝出现造就百万、千万级就业和岗位一样,惠及百万、千万人。在时代的浪潮面前,一个人或一群人想垄断一个平台、独享红利只能是天方夜谭。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