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999的小米手机,谁来买单?

在技术层面秀肌肉的小米,还需要下一个十年去适应,观众如此,小米也一样,不然也不会把手机发布会开得像个相机发布会。
2021-03-30 17:21 · 微信公众号:FN商业  不二   
   

手机圈已经沉寂了太久。

华为受困于芯片而大面积缺货,魅族、一加接连发布新机也没有吸引足够的关注,曾经的“安卓机皇”三星早在中国市场“名存实亡”。

每当“皇位”虚席以待,总有人抢先称王。

冲击高端市场才一年的时间,雷军迫不及待地为新机小米11 Pro冠上了“安卓机皇”的名号。

而这款手机,却并非3月29日晚小米发布会上最强的那一款。

“一个能打的都没有,我发布的大杯已经是机皇,超大杯那就是太上皇。”

辈份乱不乱的问题先不管,至于中杯大杯怎么区分,你去问罗永浩老师。

三款新机

3月29日晚,小米召开了“生生不息”主题春季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手机、无线充电板、智能手环、路由器等多款新产品。

在正式召开发布会之前,小米官方和雷军分别在微博上多次预告,热度极高。雷军曾透露这次发布会总时长将达四个小时,但在29日的发布会进行两个多小时后,雷军解释称感冒了嗓子不舒服,于是发布会被拆成了两晚。

也就是说,29日的发布会只是上半场。而在上半场发布会期间,雷军多次表达“时间不够用”的意思,一直在赶进度,赶到最后却告知重磅新品推迟一天,颇有“裤脱就这”的意味。

言归正传。

上半场发布会,重头戏无疑是三款小米11系列手机:小米11 Pro、小米11Ultra、小米11青春版。

注意,小米11早在2020年12月28日就已经发布,并在2021年1月1日上市。

至此,小米11系列一共有了4款产品,带后缀的都是新机。

同一系列多款机型,一般是为了覆盖多个人群。而机型多达四款,至少从数量上向苹果、华为、三星看齐。这并不是单纯的1+1+1+1,机海战术非常考验对供应链的掌控力。

首先登场的是小米11 Pro,搭载高通骁龙888芯片,卖点是电池和影像系统。

尽管时间紧张,雷军还是用了很长的篇幅介绍小米11 Pro的电池与充电技术:配备5000mAh的硅氧负极电池,支持67W有线快充和最高67W无线充电。

雷军称,这一新型充电材料已经在新能源汽车上有所使用,相比传统电池材料,优点是充电速度更快、电池密度更高,也将会是未来手机电池的方向之一。

电池技术进化的意义很大,续航延长、充电更快的基础上兼顾机身轻薄与散热,散热功能又会直接影响手机性能。

影像系统方面,小米11 Pro和Ultra都采用了“长焦+广角+大感光”的三摄组合,主摄都采用三星5000万像素的GN2影像传感器。GN2影像传感器拥有1/1.12英寸的大感光面积,在拍摄夜景场景时的进光量更充足。

雷军表示,小米斥资上亿,与三星联合研发了这款传感器,耗时18个月。

同样是在影像系统方面,Ultra版本展现了Ultra的一面:总共有三颗主摄,除了GN2,另外两颗分别是120倍潜望式长焦镜头和支持128°的超广角镜头。

小米11 Pro被定义为“安卓机皇”,更高端的Ultra则被定义为“安卓之光”。

对于Ultra的命名,雷军解释称这个单词代表*。但从三星在2020年2月为S20系列超大杯命名为Ultra之后,很多人就猜到国产手机会跟进这个名称,同年7月份果然就有了Redmi K30 Ultra。

虽然红米已经独立,但毕竟与小米本是同根生,雷总实在不需要欲盖弥彰,何况本来就时间紧、任务重,命名的事可以一带而过,手机圈的事,能算抄么?

再次言归正传。

电池和影像是小米11Pro的核心卖点,Ultra版本的卖点是更强的影像。

除了肉眼可见的超大镜头组,其中三颗都是主摄的摄像头。小米还在Ultra上搭载了自研的“夜枭”算法,并且还支持多个手机互动的“多机联录”功能。

此外,Ultra超大镜头组的右侧是一块小副屏,可以显示信息,或用后摄自拍。但手机副屏是已经被市场认证过的失败功能,可以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但小米为副屏添加了极限模式下10%电量待机55小时的功能,偏偏要让它雪中送炭。

雷军直接将Ultra的出现定义为“手机和相机的拐点之战”,并在发布会上,用小米11 Ultra与索尼的黑卡M7相机现场PK。

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以来,手机取代相机一直是颇具争议的话题,手机摄影和相机摄影一直都保留着不公开“撕破脸”的默契,手机智能化和相机专业化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市场之间不存在太强的竞争关系。

智能手机摄影功能的进化,将“拍照”这件事以手机为载体送入千家万户,但并不代表任何人拿起拍照设备就是摄影师,拍照的是人而不是手机。

“摄影穷三代”,摄像师们手中的长枪短炮往往都是以万为计价单位,其售价5999元(最高配6999元)的Ultra非要对标相机,不知道是真的不懂,还是别有用心。

除Pro和Ultra之外,小米还发布了小米11青春版,主打“轻薄”,重量只有159克,起售价只有2299元。

价格调低,意味着处理器不再是前两款一样的骁龙888,而是搭载了高通骁龙780。

其他内容

发布会开始后、新品亮相之前,雷军首先介绍了小米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报告。

雷军表示,虽然受到全球疫情和经济环境冲击,小米集团仍旧取得了全年业绩稳定增长的成绩。2020年,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同时,小米集团“手机+AIoT”核心战略更是取得了显著效果。

2020年,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7.5%,达到1.464亿台。根据Canalys的统计,2020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逆势增长超过2400万台,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净增最多的智能手机厂商。

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稳居第3名,在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市占率为12.1%;在中国大陆,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51.9%,在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增长最快,市占率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9.2%上升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14.6%。

一份以“增长快”为关键词的财报,在雷军看来,既代表着小米冲击高端的成果,也体现了小米冲击高端的决心。

雷军总结称:“小米已经初步站稳了智能手机高端市场”。

发布三款新手机的同时,“百货公司”同样带来了多款其他产品,预热中透露新品共计16款产品,但受限于发布会时长,部分产品将在微博发布。

29日发布会上的新品主要有以下几款:

一,小米手环6。配备1.56英寸的全面屏,内置全功能NFC和小爱同学,支持30种运动模式,支持全天候心率监控和血氧监测功能,其中血氧监测不但可以在白天监测,还能在夜间睡眠的时候对呼吸质量进行监测。

小米手环6支持14天超长续航,50米深度防水,标准版定价为229元;支持多功能NFC进阶版定价为279元。

二,80W无线充电座。外形设计为两个三角形,采用双线圈设计,可以卧立两用,附带一键开启疾速模式,可提速15%,套装定价为499元。

三,多线圈无线快充板。可以制动导航手机无线充电,最多可以同时充三台智能手机设备;内置19个无线线圈,随意放置手机即可充电,定价为599元。

四,小米路由器AX9000。采用高通六核旗舰处理器,独立频段、互不干扰,拥有2500兆电竞网口、12路独立信号放大器,可提供三频9000兆速率的Wi-Fi6体验,售价999元。

但几款AIoT产品依然无法承担“重头戏”的名号。

未完待续

“冲击高端”是小米一直以来的梦想。

2020年2月13日,雷军在小米10发布会上说,“高端手机一直是小米的梦想,小米10是小米*部冲击高端的手机。”

时间再往前一年的小米9发布会上,雷军说那是小米最后一款3000元以内的旗舰手机。

销量无法代表高端,单纯调高售价也不能冲破性价比的桎梏。

迫不及待将新机定义为“机皇”,既是整个手机市场售价攀升的潮流使然,也是放眼下一个十年的长远利益考量。

2020年8月11日,小米十周年主题演讲时,雷军提到,“下一个十年,小米将成为一条蜿蜒奔涌的长河,流过全球每个人的美好生活,奔向所有人向往的星辰大海。”

那次发布会上,雷军忆苦思甜,在啼笑之间自由切换,像个老人一样追忆往昔,又像个年轻人一样意气风发,也没落下中年人的世故圆滑。

他用稍带口音的普通话维持着手机行业单口相声的最后尊严,又在昨晚的发布会上将这抹余晖亲手埋葬。

整场发布会,雷军显得急迫,多次强调为赶时间所删掉的PPT和省略的环节,但在新机环节又反复延长相机和电池技术讲解的时长。

摆正高端定位,意味着成本层面突破限制,高端机通常是堆料堆出来的。但听到观众屡次因为“世界首发”的技术而欢呼鼓掌,又陌生得不像小米的发布会。

下一个十年,全部都未完待续,临时调整到第二晚的下半场。

冲击高端的很多问题都还没有解答。

产品战略层面的重要调整因为最重磅产品的缺席而未透露,阔别两年重装归来的真旗舰MIX系列完全没有露面,AIoT战略不能只有一款路由器支撑,一则传闻就带动市值涨超500亿港元的“造车谣言”也没有正式回复。

一切都在雷军“因病累倒”之后戛然而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FN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