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在微博给自家idol算命:一次200,为爱发电

大多粉丝没有渠道知晓偶像本人的恋爱状况和事业进程,所以大多会寄希望于通过占卜得出答案。
2021-03-30 17:50 · 微信公众号:毒眸  龙承菲   
   

又到一年选秀季,秀粉们的事业心不仅在打投集资,还扩散到了“玄学”领域。

《青春有你3》的秀粉们找上了风水大师,算出来今年的节目五行缺木,节目原本的花名“清”被改成了“棈”。豆瓣青春有你第三季专组的版头被也改成绿色,所有的分区名称结尾都缀了一个绿色的表情,组里灌水祈祷时带上的表情,也不忘带上一片绿油油的树,希望借此让自己pick的选手变火。

饭圈占卜并不只是粉丝的一厢情愿。毒眸(微信ID:DomoreDumou)观察到,微博等平台上有大量命理博主,专门发布针对明星的占卜结果。他们通过明星的八字、塔罗和看面相,占卜对方的事业、恋爱等方面的运势。有时,他们的占卜结果甚至具体到“可能被绿”“注意身体”“会被小人陷害”。

对于这些占卜博主,一些粉丝也表现出了热情。在自家爱豆相关的微博下齐齐转发评论,祝愿他们身体健康、事业顺遂。

当某位艺人被曝绯闻“塌房”时,曾经对其恋爱运势进行过“精准占卜”的微博也会被挖出来转发,汇成“我早该知道”的感慨。

饭圈占卜,正在成为线上占卜领域的一个分支,在粉丝的簇拥下散发着活力。

饭圈占卜“经济学”

饭圈占卜的出现,来源于大众对于算命占卜的热衷。

网易数读对小于30岁的群体进行统计时发现,仅有21.19%的年轻人选择了“从不算命”。相比上一辈人来说,年轻群体更容易通过互联网找到占卜师,直接在线上“开一盘”。

娱乐圈本就热衷风水之说,剧组开机都要选择“黄道吉日”。占卜师珊珊向毒眸透露,会有导演、编剧等影视从业者朋友找她进行卜算,占卜的结果一般都与他们参与的项目相关。

“比如选择演员的时候,看演员适不适合演这个剧,有些演员可能本身粉丝基数大、流量不错,但并不适合拍这个剧;还有可能演员本人是一个新人,平时看着平平无奇,但演这个剧就会大爆。”虽然最后的执行结果需要衡量方方面面,但前来做占卜的客人,还是会将结果作为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比如一个角色有两个演员面试,两人各方面都旗鼓相当,导演朋友就会考虑来找我问。”珊珊提到,“我会算出来这两个人演这个戏,分别会怎样发展,然后让导演自己衡量。”

占卜师在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时,明星相关的内容最容易吸引流量。除了能吸引到饭圈的注意,明星也更容易曝出相关新闻,让网友确认占卜的“准确性”。

去年3月,一位命理博主发文称,BLACKPINK成员Lisa可能因为钱和公司发生矛盾,三个月后,Lisa被前经纪人骗钱的新闻流出,粉丝们纷纷去转发微博,除了心疼Lisa,也有不少闻讯而来的网友感慨“真的很准”。

通过明星信息吸引流量,也有招来骂声的时候。一些粉丝,可能会因为对自家偶像占卜结果不合心意,前去“讨伐”命理博主,引发争端。

毒眸观察到,命理博主发布的明星占卜结果都比较模糊、指向性不强,或是选择国外的艺人作为占卜对象。只有在内娱出现大型八卦时,他们才会针对后续或者八卦主角进行卜算。

于明星占卜,每位占卜师的标价并不相同。毒眸尝试私信了一位微博超过5万粉,经常发布明星相关占卜信息的账号,对方要求提供生日、出生时间和性别,收费是一次200元,但占卜范围没有严格要求,被明星信息吸引而想要给自己算算运势的,恐怕也不在少数。

不过,很多占卜同行并不看好这种明星占卜行为。珊珊就告诉毒眸,自己一般不会对外做明星相关的占卜:“类似职业道德吧,不太会用这个去吸粉。”

“按理说这些都是他人的私事,所以我不太想在公众平台通过明星给自己赚眼球,”占卜师米米也表示,“有些这种号,推算明星的八字还推错了,或者是在某个艺人火的时候说他很好,有一些负面舆论之后又变说法的,也有很多。”

粉丝真的信占卜吗?

在科学教育的普及之下,大部分听说或进行过占卜的人们,对于占卜的结果,往往都是“半信半疑”的态度。

在网易数读的调查中,有超过60%的人认为占卜算命没有科学性,尝试的态度只是“为了好玩”。相反,认为占卜算命“十分有道理”,一定要遵守算出的结果的,仅仅占其中的8.4%。

大众对于“玄学”的依赖,基本来自于对于未知场景感到的焦虑。大多粉丝没有渠道知晓偶像本人的恋爱状况和事业进程,所以大多会寄希望于通过占卜得出答案。珊珊提到,有粉丝会因为自家偶像遇到了一些事业上的坎坷,来找她占卜可能的影响。

由于和爱豆之前相隔甚远,粉丝往往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爱豆的运势,相比结果,他们往往更在乎占卜的“乐趣”。有CP粉告诉毒眸,在自己的CP长久不见面的时候,饭圈内有的粉丝会去找占卜师算算,两人现在正在做什么,从而得出一些有趣的结果。

至今仍在CP超话榜首的“博君一肖”,就曾有个与占卜玄学相关的“梗”。

2018年,晋江匿名论坛有一个楼主开贴,回复者可以随意给出真人CP中两位艺人的生日,由楼主打分并给出判词。当时楼主根据被报上的两人生日,算出了国内真人CP的最高分95分,在论坛内称之为“95天选”。

等到《陈情令》播出后,网友重新翻出这贴,发现当年的“95天选”正是因《陈情令》走红的王一博肖战。因此,不少粉丝用“95天选”来指代博君一肖这对CP,来证明两人的适配程度极高。

明星占卜,符合了粉丝对“有趣”的诉求。通过有利的占卜结果,制造出有意思的、可以在饭圈内部流通的“梗”,或许比占卜结果是否准确更为重要。

那么对于占卜的结果,粉丝们会相信吗?

“会相信他们想听到的。”占卜师米米回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