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1CTO 数字化转型人才“大考”:专业人才成为企业“基础设施”

“我们希望能够为企业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更简单、更高效的服务,帮助企业将数字化转型的时间压缩到3-5年,甚至更短。”杨文飞说道。
2021-03-31 16:54 · 投资界综合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勃潺】“数字化专业人才是基础设施,是数字化企业做所有事情的基础,这批人其实是目前各个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最缺的一批人。”在51CTO副总裁、企业培训事业部总经理杨文飞看来,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字化专业人才已经成为了“基础设施”,成为了企业不可或缺的“资源”。

根据2020年7月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 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未来5年,预计需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无人机驾驶员近100万、电子竞技员近200万、电子竞技运营师近150万、农业经理人近15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近13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需求均达到125万,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超200万,人才缺口近千万。

对于企业来说,进行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已经迫在眉睫。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需要怎样的数字化专业人才?又应该如何培养?

数字化转型成趋势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就是打破信息藩篱,实现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全面整合、利用以及再拓展。

在杨文飞看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不仅意味着经济上成本的投入,也意味着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相关产出的核算,最后达到效率的*化。“这种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整个业务体系的再造、进而实现企业的效率大幅提升,我觉得可能是本质性的一个改变。”杨文飞解释道。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提出,则如同修建产业间的“高铁网络”,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则是将带来便捷的基础设施。

“在这背后的典型代表就是云技术。目前云技术哪怕小微企业也可以快速应用到业务中来,这一点正是从少数企业才能专享到全部企业都可以分享数字化红利的关键。”在杨文飞看来:“我们进入到数字化的时候,企业就必须具备基本的数字化能力,数字化能力的一种典型代表,或者说基本特征便是几乎所有的企业业务行为都可以在数字业态中找到相应的’影子’。”

人员结构发生改变

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技术基础设施,相对应的,企业的人员结构也必然发生改变。

那么在企业中,就需要三类人员的需求。其一是能够有数字化的思维,并且利用数字化的工具来进行决策和企业日常管理的企业*;其二是,能够使用数字化工具作为日常工作手段的业务人员;其三便是数字化专业人才,能够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相关数字化平台的搭建和维护,以及数据的运维与处理。

数字化时代,企业的所有环节都伴随着各种数据产生,而这些数据从产生存储、分析、安全保障等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有数字化专业人才进行管理。所以这些人才是企业新的“基础设施”,是企业做所有事情的基础,这批人其实是目前各个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最缺的一批人。这批人构建成为一个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门槛,虽然这些人不会和企业的业务发生直接的关联,但却会对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

杨文飞表示:“这批人也就是随着IT技术发展过程中,逐步扩大丰富体系化的一批专业人才。”

数字化专业人才:边总结边培养

杨文飞提到:“数字化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存在诸多痛点。首先,团队岗位体系复杂,一个哪怕只几十人的IT研发团队也面临着十余个岗位的人才培养;其次,是每一个岗位的成长路线也十分复杂,其中穿插着的甚至不仅仅是技术本身的能力建设。这给企业体系化培养数字化专业技术人才带来很多困难。”

一方面是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另一方面是急需的人才支持,两方面相互作用,人才培养的速度难以跟上技术发展的速度。

据杨文飞介绍,目前来看,数字化专业人才的培养还没有形成行业统一的标准,作为传统IT职业教育的龙头机构,51CTO也在协调各方面的资源,推动行业尽快建立相关标准。

同时,科学技术正处于快速更新迭代的过程中,而所需要的相对应的数字化专业人才也处于快速的转型过程中,因此,技术发展未到“终点”,人才培养也难以形成固定统一的标准,对于行业来说,只能“一边总结,一边培养”。

根据51CTO近年来的观察发现,数字化专业人才不仅处于快速的变化中,其人才体系的分工也越来越细。这也是数字化专业人才的特殊性。因为在企业生产中的价值越来越大,因此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这也使得团队组件难度变高,培养体系和人才管理的复杂度和成本也越来越高。

“我们现在需要突破这样一个关键点:我们能不能用数字化的手段,使得人才培养能够在尽量个性化的同时,降低成本,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使命。”

行业需求凸显

从数字化专业人才的培养角度来看,主要和两个维度有关,一个是行业通用型技术能力,另一方面便是某一行业或者某一企业特有的数字化能力。

16年前,51CTO成立,旨在为中国IT技术人才的成长提供服务,但51CTO当时也未曾想到技术人员的发展会这么快。特别是最近这些年,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于数字化专业人才的需求开始呈现独特性趋势。

在过去几年,51CTO对ICT技术体系绘制了一张非常精密的“技术地图”,包括500多个技术点,每个技术点下面还有技术模块,模块下还包括该技术的各类知识点,51CTO将这一“地图”称为“ICT技术知识地图”,总共涵盖9万多个技术知识点。杨文飞表示:最近两年多,我们正在与各行业典型企业验证和夯实这一套体系,并得到了很好的反馈。杨文飞表示:“这是目前行业内最全的一套IT技术图谱体系,未来我们希望能把这套图谱作为大家的公共资源库,让它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服务。”

同时,某些特定行业开始有了独特的行业技能属性需求,51CTO也已经开始着手编制相对应的行业知识图谱。“各行业相关人员应该具备什么能力、什么体系、应该学什么课、应该如何检验?这些问题对行业企业很重要,我们会尽快把这些汇总完毕。”杨文飞说道。

目前,运营商和金融两个行业数字化转型比较快,因此是51CTO*关注的行业需求,目前,51CTO也开始关注制造、能源、房地产等领域的行业需求,所涉及的岗位也越来越多。“一个企业数字化就专业人才的岗位的细分程度,基本上间接地标志企业的数字化的一个转型水平。”

针对当前企业数字化专业人才的发展现状,依托51CTO企业学院多年企业人才培养经验的积累,51CTO企业学院全新构建了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资源池,从“技术+岗位双图谱”为基础的技能标准体系,到“课程+在线学习 平台”为核心的技能培养体系,再到“试题+评测评估平台”为依据的技能评估体系;同时,51CTO企业学院投入大量教研人才投入体系研发中,努力为企业的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和能力进阶提供更具价值的课程产品和服务举措。

在杨文飞看来,如果要推动数字化的全貌转型,那么重要的一点便是“腰部力量”企业能够加快速度,追上数字化转型的变革需要。这其中包含三个维度,*是,转型能不能再快一点,第二是,转型的结果能不能比预期更好一点,第三是,如果能够降低成本,花费更少的钱干更多的事。

“我们希望能够为企业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更简单、更高效的服务,帮助企业将数字化转型的时间压缩到3-5年,甚至更短。”杨文飞说道。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