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邦华一银行:探寻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市的机会

2021-03-01 14:32 · 互联网     

云图片

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大力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还在2020年成功有效控制新冠疫情,成为全球*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人民币资产更受境外机构投资者青睐,吸引境外机构加码投资。

中国债券市场自2016年全面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加速了形成高质量、多渠道双向开放格局,同时,中国债市收益率水平高于主要发达国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需求上升,外资流入中国债市呈现出加速增长态势。

按照中央国债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数据计算,今年1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规模高达3.48万亿元,较2017年6月“债券通”推出时增长3.13倍。根据《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数据估算发现,较境外机构投资者更大口径的非居民投资持有人民币债券的规模更大,2020年末已经达到3.53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3.14倍,两个口径的增长趋势较为一致。

富邦华一银行经济研究团队通过梳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脉络,分析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正在呈现出四个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进入中国债市的境外投资者成员今年2月初已上升至357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结构呈现出多样化特征,除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等主权类境外机构投资者外,还将会越来越多的商业类境外机构和境外机构产品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大量商业类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无论选择委托银行间债券结算代理人帮助投资交易,还是通过债券通与做市商直接投资交易,都会为境内金融机构创造更多业务机会,尤其是对拥有境内外分支机构、具有结算代理人、做市商资格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享有更强的优势。

二是在投资持仓中国债券的境外机构中,境外政府和央行等主权类境外机构投资者是*主力,去年6月末占比达到60%,然而境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债券持仓近年来也在快速发展,去年6末上升到21%,已经超过境外银行成为第二大债券持仓主体,今后持仓还有望继续发展壮大。

三是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境内债券的产品中,不仅有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等被动配置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也有主动管理的共同基金(MF)产品,这显示出境外机构的境内投资需求不仅基于全球化风险平衡的资产多元化配置,也在满足更多非居民(境外机构和境外个人)财富管理和资产增值的更多样化需求。

四是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是境外机构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两大品种,持仓占比达到97%,但境外机构对信用债的投资兴趣也有所增加。而这部分投资需要更多的主体和债项评估,境外机构在投资过程中势必需要增加更多的当地金融机构服务。

在未来展望方面,中国央行等监管当局正推进按照统一监管标准、统一资金管理、与国际接轨的思路,加速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通过放宽准入条件、统一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市所涉及账户、不再要求提交结算代理协议等政策优化境外机构入市投资交易流程,便利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对此,富邦华一银行经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在相关政策的开放下,尽管中国债市已经吸引大量境外机构投资者加入,但境外机构投资持仓人民币债券的占比仍仅为3%,利率债持仓占比仅为5.2%,远低于美国30%等发达国家占比水平,甚至也低于泰国近20%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占比水平,存在低估。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水平在较长一段时间有望高于发达经济体,中国维持正常货币政策的空间存在可持续性,这使得中国利率品种乃至更多资产收益率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存在较强吸引力,外资将会继续流入中国债市。

此外,随着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等全球三大债券指数相继将人民币债券纳入指数配置之列,中国债券,尤其是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也将逐渐成为各个全球性债券基金指数的基本配置之一,富邦华一银行经济研究团队认为,更多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持有更多的中国债券是一大趋势,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