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10年,数字阅读公司“点众科技”的新征程

2021-03-01 15:08 · 互联网     

日前,点众科技更新了招股书。继2019年6月点众科技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了IPO申请材料,并在2020年6月平移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这家公司距离IPO又近了一步。

点众科技的掌舵人陈瑞卿已经在数字阅读领域打拼了10年,这位创业老兵终于要迎来属于自己的又一个里程碑。如今,网文市场风起云涌,点众科技正后来居上。

一位创业老兵打拼10年,点众科技即将IPO

点众科技的掌舵人是创业老兵陈瑞卿。

1972年,陈瑞卿出生在四川达县,他曾就读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软件专业。毕业后,因为专业的缘故,陈瑞卿在无线数据业务领域深耕了20多年。他曾任农科院工程师一职,也曾在1995年辞职下海经商。

在这之后,2000年,陈瑞卿加入中国移动旗下卓望集团,十余年中,他从工程师、总监一路做到了副总裁一职,是中国移动“移动梦网”项目的平台规划、产品设计、平台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当之无愧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从发生到发展的建设者与见证者。

多年的互联网行业的打拼,让陈瑞卿的创业嗅觉变得十分敏锐。2013年,陈瑞卿抓住移动互联网数字阅读蓬勃发展的机遇,自主创业,参与创办了北京点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前的前身),致力于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进行优质数字出版内容的传播和优秀文化的弘扬。

实际上,点众科技最初创立是在2011年,由陈瑞卿的夫人何春虹主管,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数字阅读服务普及率提高,移动阅读成为主流阅读方式,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付费意愿较强。陈瑞卿敏锐的感觉到投身数字阅读行业的时机已经成熟,他从夫人何春虹手中接过点众的接力棒,自此成为点众科技的灵魂人物。

那时的数字阅读行业低调又神秘。网文大佬吴文辉出走盛大文学投入腾讯的怀抱;张凌云开始为他的掌阅阅读布局内容版权;亚马逊和豆瓣相继杀入,数字阅读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陈瑞卿凭借中国移动的从业经历,点众科技依托于咪咕数字传媒公司,利用中国移动的流量优势,以为用户提供阅读服务并以话费计费的方式收费,公司也开始了飞速发展。

2015年,陈瑞卿的大儿子刚上小学,看着儿子的快速成长,他意识到文化产业为下一代传递优质内容的重要使命,那一刻陈瑞卿有了一个愿景——“打造一个一流的数字阅读平台”。基于在互联网数字阅读业务领域积累的运营经验和用户规模,从签约作者和其他内容提供商获取数字内容,点众科技在2016正式推出了自有书库数字阅读产品,公司的发展重心开始转向自有书库数字阅读服务。

如今,在陈瑞卿的带领下,点众科技已经拥有点众快看小说、点众阅读、松鼠阅读、webfic等多款核心产品,形成以“点众快看”为核心的数字阅读生态圈,以内容为核心,布局短视频、有声书和海外业务快速发展。

数字阅读领域的竞争风起云涌,点众科技也早早开始对接资本市场。此前,点众科技曾在2016年3月14日挂牌新三板,并在2017年2月13日摘牌。两年后,2019年6月,点众科技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了IPO申请材料,并在2020年6月平移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2021年1月7日,点众科技更新了招股书。

解读招股书:2020年营收17亿

点众科技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点众科技招股书透露了三种收入类型:互联网数字阅读服务、版权运营以及增值服务(包括广告营销服务和话费计费推广服务)。

其中,互联网数字阅读服务是最主要模式,基于点众快看阅读平台的数字阅读服务和为深度合作伙伴提供的运营支撑服务,其中基于点众快看阅读平台的数字阅读服务按照数字内容来源和计费方式的不同进一步划分为自有书库阅读业务和咪咕书库阅读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7/2018/2019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亿、5亿和9.2亿,持续大幅度增长,而在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8.6亿,可见又实现了大幅的增长。

就在更新招股书的同时,点众科技还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

公司 2020年度营业收入预计约为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98.17%;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26.42%;预计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24.76%。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是点众科技头部书籍发展用户的策略、紧贴移动互联网流量变动趋势的推广策略、过往发展形成的运营经验、运营数据以及相关技术内化的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说,点众科技从2016 年至今大量投入,通过挖掘头部书籍吸引用户增长;其次,移动互联网流量获取方式上,点众科技牢牢抓住了H5和移动APP两次用户数量的崛起,占据了市场头部地位;第三,点众依托自身大数据和技术优势搭建了一套头部书籍挖掘评测体系以及智能投放平台,并通过在运营过程中对模型的不断修正,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核心技术优势的运营体系。

又一家数字阅读公司IPO,点众何以成为后起之秀?

继掌阅科技、阅文集团之后,点众科技也即将奔赴IPO,这让数字阅读市场又一次热闹起来。

实际上,数字阅读行业从2016年起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互联网数字阅读是互联网数字出版行业的细分领域,根据《2019 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2016 年至 2019 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分别为 166.6 亿元、212.7 亿元、254.5 亿元和 288.8 亿 元,同比增长分别为 27.67%、19.65%和 13.48%,整体市场稳步增长。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点众科技正跑在一条充满前景的赛道上。十年来,点众科技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版权合作方300+家、数字版权书库19万册、APP用户量3亿+、活跃用户数4000+万。不仅如此,点众科技过多年的经营和持续的研发投入,已经掌握了18项成熟的核心技术,并运用在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产品中,例如文学大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阅读器排版引擎、亿级日活的业务架构系统微服务,组件化的开发模式等等。

如今,点众科技拥有了完善的作家孵化和培养体系,打造作家、读者、平台互生共荣的文化生态体系,包罗网络原创、传统出版、音频听书等海量作品,覆盖市场主流内容品类。同时,与数百家知名内容厂商紧密合作,基于自身强大的版权书库,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优质的数字阅读内容。

2020年,网文行业有一个风靡全网的爆款男频《上门龙婿》,就是点众科技在版权内容上的漂亮成绩之一,这样的爆款还有很多。更新更早的挖掘优质作品,通过技术上的数据分析获得由于其他平台的*精品书籍,这是点众科技在版权内容运营上的一贯坚持。

这也不禁让人想起陈瑞卿说过的那句话:“我有一个愿景,那就是打造一个一流的数字阅读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