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15来临,植发安全该如何守护?行业快速发展下,安全仍是热点

2021-03-02 16:43 · 互联网     

近日,#男性逐渐支撑起医美市场#,#植发成男青年最热衷医美项目#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男性植发需求大于女性,植发成男青年最热衷医美项目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公布的《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显示,平均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人有脱发症状。我国男性脱发人数约为1.3亿,男性脱发率近20%,植发成为男青年最热衷的医美项目之一。我变秃了也变强了成为当代人的真实写照,强没强我不知道,但秃了一眼就能看到。

话题在阐述男性脱发真实现状的同时,也让很多人关注到植发这一项目及市场上来。植发顾名思义就是自体毛发移植,多用于雄激素脱发患者,在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但毛囊资源较好时,就比较适用,与女性相比,男性对植发的需求更大。

女性植发需求增长迅速,植发市场或达千亿

据新氧APP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平台男女性植发消费比例为95%:5%,而到2020年这一比例转变为60%:40%,女性消费者的植发需求增长迅速。这得益于艺术植发受到市场欢迎,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精神层次的追求,是作为医美行业迅速发展的本质原因,如果说整形是与生俱来对*的追求,那么植发只是在弥补缺陷。不少人选择种植发际线、眉毛等等来弥补这些部位毛发稀疏的缺陷,以此来调整三庭五眼,体现个人魅力。

随着颜值经济的加持,以及艺术植发市场逐年增加,也使得植发市场规模越发可观。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我国植发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突破200亿元,而在2016年仅有57亿元,5年间翻了近5倍。有数据称未来几年,植发及相关产业的潜在市场空间或达500亿~1000亿元。

行业黑产现象滋生,植发安全仍是热点所在

资本在市场追逐,“黑产”现象暗藏在行业背后。在利益的诱惑下,无数玩家和资本纷纷入局,都说商人把利益看的最重,更别说迅速崛起且价值可达千亿的植发市场。但尚未完善标准、规范的市场下最容易滋生出“黑产”问题,黑机构和黑医生的存在,以及虚假宣传、过度收费等问题,使得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利的保障,植发失败、维权案例层出不穷,这也让植发行业备受诟病。

临近3·15时期,植发安全又是植发行业当下格外关注的热点所在,如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植发企业的责任所在,也是存在的基础标准。据悉今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一是依法履职,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二是找准痛点,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三是打通堵点,畅通消费助力经济循环。

市场优胜劣汰加快,全产业链模式满足防脱需求差异化

这而对于植发企业乃至整个植发行业来说,则是发展风向标的存在。针对这三点,植发企业及行业,在近些年来就已经做出发展调整及变化。对于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各植发企业通过植发技术及医生水平的提高来保障植发安全,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如新生植发为消费者提供九大服务保障体系,以此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雍禾等也采用签约植发,在保障植发安全的同时,引导行业良好发展。植发行业也在不断完善行业标准,推出相关规范制度,《毛发移植规范》等的制定,将加快市场优胜劣汰,加快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市场的建立。

并非所有脱发人群都适合植发,植发是脱发治疗的最后一环。鉴于大众防脱需求呈现差异化,且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消费升级,这要求植发企业需要针对差异化的防脱需求提供不同防脱服务,以及不断满足市场所需,使得市场供需平衡。据悉,新生植发在2011年推出TDDP植养护体系,开启“植发+养发+护发”的全产业链模式,雍禾植发在2017年,收购史云逊健发中心,布局防脱市场。

全产业链模式成行业转折点,植发市场向毛发市场转变

其他头部亦有围绕“头发”拓展产品和服务,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的计划。可以说全产业链模式,成为植发行业发展的转折点。打破原有植发的固有单一模式,既整合了毛发产业链,满足大众多样化的防脱需求,形成防脱生发闭环,又延伸了产业链,通过开展多重业务模式,打造可持续健康发展,打通植发群体受限,消费频次低这一行业堵点,对植发行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植发行业仍会将植发安全作为行业发展基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植发安全所需。植发企业也将回归医疗本质,注重植发安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植发市场将呈现从植发市场向毛发市场发展历史性的跨越,而毛发产业链的逐步整合,将加快这一进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