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口红利”下半场:联想“紫领工程”激活“人才红利”

2021-03-26 11:30 · 互联网     

2021年3月24日,国务院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对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学校、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业成果融通互认等作了规定。

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以及与之紧密相关的高质量就业议题,在今年获得社会各界极大关注。3月25日,联想集团“新IT,新人才”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旨在培养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的“紫领工程”也于同日正式启动,标志着联想在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实践领域进入了系统化的新阶段。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乔健在论坛的欢迎辞中表示:“联想作为‘新IT’龙头企业,在培养‘紫领’人才上可以说是责无旁贷。为此,我们充分整合了联想集团内部的资源和力量,培养面向新IT时代的“大国工匠”。”

2021年3月25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乔健在“新IT,新人才”发展论坛上致辞

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制造业乘“人口红利”的东风飞速发展。借力于这一优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在全球价值链中锁定了一席之地。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产业需求发生结构性变化,“人口红利”已经不能满足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新要求,“人才红利”即将接棒“人口红利”成为中国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挺进的新动力。在此背景下,制造业龙头企业联想以职业教育为抓手,结合自身实力和多方资源,助力“人才红利”赋能我国制造业转型。

“人口红利”下的隐忧:中国制造业何去何从

学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中能够迅速腾飞,主要得益于庞大人口基数产生的人口红利。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人口红利”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助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来,大量的劳动力人口从农业向工业转移,使得我国制造业能够以其他经济体无法比拟的庞大规模多产业、多层次快速发轫和成长;二来,计划生育政策的施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降低了人口出生率,在降低非劳动人口比重的同时增加了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提高了劳动生产力,也带来更大消费空间。

然而,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徐徐展开的今天,人口红利似乎不再能为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动力。人口老龄化趋势已经在我国初现端倪,人口政策与大众婚姻观念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均直接地反映在逐年降低的出生率数字上;多方作用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15岁~64岁)占总人口比例已出现下降趋势,从2010年最高时的73.27%逐年下降至2019年的70.72%。

从全球视角出发,新的“人口红利”国家已经涌现,很有可能逐渐取代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占据的位置。20世纪70年代后,东南亚国家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类向第二类的转变,在未来几十年内,由人口结构变化所带来的红利都将是其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于内于外,我国制造业劳动力结构的转型都迫在眉睫。

“人口红利”让位“人才红利”,中国制造应以质取胜

另一方面,关于“人口红利”消失将使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说法,反对的声音也一直不绝于耳。去年九月,林毅夫在接受《大公报》采访谈到“人口红利”问题时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只是在向另一种形式转变。过去我们的人口红利通过由较低附加值的农业向较高附加值的工业转移来推动经济发展,而现在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将劳动力从低附加值的工业领域向高附加值的工业领域来进行转移,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根本性的、质的差异,都需要通过提升劳动力素质来实现。

与林毅夫的观点不谋而合的是一种“人口新红利”理论,认为劳动力素质提升、劳动年限延长和就业结构优化等因素都会提高劳动参与率和劳动生产率,从而使得经济结构得以优化升级,经济实现高质量持续增长。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宋书杰认为,我国形成“人口新红利”潜力巨大,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基数庞大,对此群体进行劳动素质提升所能创造的新经济增长空间充满了想象力。

无论是“人口红利延续”理论还是“人口新红利”理论,这两个观点都在强调一个重心,即劳动力素质提升将持续为中国制造业带来红利,也就是“人才红利”。我国制造业要向价值链高端迁移,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填补劳动力空白。中国制造要实现由“规模战术”转向“以质取胜”,劳动力结构的优化必然要向高质量行进。

联想启动“紫领工程”,激活中国高端制造“人才红利”

制造业人才结构向高质量转变,首先离不开职业教育的升级。联想立足科技产业三十余年,深度参与教育产业十余年,积累了大量的高级制造业理论和实践经验。联想教育在“紫领工程”启动后,将面向职业教育领域,推出“新IT产业学院”,产业学院培养方向与联想集团的“端边云网智”紧密结合,将集团在“新IT”技术架构下的产业技术与高阶技能进行教育转化,建设一系列基于OBE模式的专业集群,打造深度产教融合型的实训模块,促进人才生态建设。学院不仅面向职业院校,也将向社会人士进行推广,助力国家的产业升级与高技能人才的梯队培养,打造完整的产教融合闭环链路。

联想新员工参加内部培训

在制造业人才群体的培养中,职业教育只是起点,入职培训和就业后再培训对现有产业工人队伍的技能升级意义重大。联想供应链是联想集团助力高质量就业的最终承载方,也是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的提供者。新员工到联想,都会参加厂级、部门级和班组级的三轮系统培训,在熟悉联想集团的发展历史和企业文化、工作环境之余,还将了解工艺流程、具体作业要求、注意事项、技能技巧等。此外,联想一直十分注重对现有员工的培养和教育,赋能他们从容地以最新、最前沿的知识与能力应对瞬息万变的行业趋势。不仅如此,秉承着“终身学习”的思想,联想内部开展了“圆梦计划”,为优秀员工提供高质量行业培训和取得更高学历学位的资源和机会。

我国如今正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紫领工程”将充分应用联想集团多年以来在科技和先进制造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储备,把握时代新机遇,以“教育+再培训”双模式并行的方式使得“人才红利”能够覆盖更多人群,助力我国制造业早日实现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结构转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