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薪150万招聘口腔医生 是口腔行业泡沫还是物以稀为贵?

2021-03-26 17:14 · 互联网     


近日,某全国知名口腔连锁品牌与一站式口腔企业服务平台三六九医才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通过三六九医才网为其在全国甄选专业*的正畸方向口腔医生,给出的年薪150万以上,而且还有上涨的空间。年薪百万是多少打工人的职场梦想,你摸摸自己的良心和工资条就知道了!

很多人觉得,能花150万的年薪招聘口腔医生,不正说明了口腔行业是暴利行业了吗?单个岗位的年薪能说明一些问题,但也不能代表所有问题。

比如:

明星拍部烂片也能拿成百上千万的薪酬,这个没人有意见吧,为什么?

房地产高管一年拿个百万那是少的,更多的都是千万起步,个别的一年也能实现好几个“小目标”,你有意见吗?

互联网大厂的高级程序员,一年也能轻松过百万级别,碰上大厂上市,那身价可能就是几个“小目标”了,大家也算习以为常了。

国内足球那么烂,足球运动员不照样跑车豪宅秀起来。

保险精算师起步年薪就是百万级别,你不会奇怪吧,毕竟感觉金融行业是个高大上的行业。

相比而言,口腔医生其实和精算师类似,都是一个稀缺、专业、高门槛的职业,当然杠精肯定会说还有大量的口腔专科生呢,情何以堪?但是学金融的那么多,有几个能成为精算师?同理,学口腔的那么多,有多少能成为年薪百万的口腔医生?自己开独立诊所的净利润能达到百万的也不多。*人才在每个领域都是稀缺的,这个不需要解释,用数据说话。

根据一份中国精算从业人员行业统计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中国有978名精算师,1123名准精算师,精算从业人员共3843人。

同样,三六九医才网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0》数据整理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国内口腔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生合计24.5万名。其中正畸医生不足6000人,仅占比2.4%。

另外根据2011年WFO世界正畸医生协会发布的报告,中国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注册会员约为2000人,假设每年新增250位正畸医生(根据教育部网站,我们对国内大多数医学高校进行了梳理:2021年正畸专业硕士招收人数约为250人),则估算2020年中国正畸医生数约为4250人,与人口数进行比较,每千万人口仅对应3.04位正畸医生,而2018年美国每千万人口对应正畸医生数为27.58位。对标美国,中国正畸医生资源严重稀缺,现存供给规模极小,与精算师数量不相上下;要知道精算师的服务对象是国内数千家的金融机构,能请得起精算师的才多少家?正畸医生面对的服务对象则是数以千万计的口腔正畸消费者。

而这极少的正畸医生面对的却是急速增长的口腔正畸市场。同比增速16.5%。根据Henry  Schein统计,2015年中国共开展163万例口腔正畸治疗(同比增速12.4%),其中隐形正畸5.8万例(同比增速65.7%)。我们假设增速保持相同,则2020年中国口腔正畸市场规模约为822.1亿元,对应同比增速16.5%。2015-20年市场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3%+,正畸市场呈高速增长态势。

而美国一项临床研究显示: 一名口腔医生需要实操200例左右的正畸手术才能成为合格的正畸医生。

这里面涉及到的就是口腔医生的培养周期了。

以某985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为例,分为:五年制本科教育和八年制本硕博连读教育。

口腔医生的在校经历只是学历基础,比如本科毕业后还要工作一年才能考取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证,还要三年规培期;如果是中专或者专科学历,必须先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获取从业资格之后,大专学历需要从业2年的经历,中专学历则需要5年,才允许报考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证。

同时,牙科医生是个靠专业技术吃饭的行当,在成为可独立执业的牙科医生路上,还需要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比如国内大型的口腔连锁品牌招聘的口腔正畸牙医生,基本都要求独立完成300例以上正畸的资历。

所以有人说,口腔医生是一个越老越吃香的行业,这话说得也没错,毕竟年轻的时候都在吃苦累积口腔知识、操作水平和经验,苦哈哈的等到二十七八岁后才开始有回报,平均的学习沉淀周期都在7—10年,你说是不是门槛很高的行业,想独立开诊所?那要在取得口腔执业医师资格满5年后。

回到文章的开头,150万年薪招聘的口腔正畸医生是什么要求?具有口腔医学博士学历、10年以上临床经验,副高职称以上,拥有这个资历的年龄基本都35岁以上了,高学历、临床经验丰富,但就是这样的高薪岗位,周休也只是一天!别再说996是多么艰难的事了!尊重高级人才是全社会都认可的事,而且这还是加上业务提成才能达到150万薪资收入,做过牙齿正畸和种植的童鞋应该知道,正畸和种植是个妥妥的技术+体力活。

此外正畸和种植牙的材料成本是大头,大部分还被外国进口商拿走了,所以口腔医生是金领?蓝领?还是白领?

据了解,三六九医才网是口腔DSO模式下的一站式口腔企业服务平台,其与国内头部口腔连锁品牌均有开展口腔DSO合作,包括口腔医生人才猎头、劳务外包、薪酬报告、背景调查、员工培训、财务税务管理咨询、诊所运营支持等服务,平台聚集了超过10万+的口腔人才,其中包括6万+的口腔医生人才。三六九医才网与口腔头部知名品牌进行百万级的人才猎头合作也不是*次了,丰富的口腔医生资源、优质的服务质量、高效精准的招聘效果深受合作口腔机构品牌的信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