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养老体系可持续发展 中英养老金投资大会在京举行

2021-03-29 17:08 · 互联网     

近日,由英国国际贸易部(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主办的中英养老金投资大会(UK-China Pension Investment Conference)在北京顺利召开,超过一千名中英相关领域专家及政府代表齐聚一堂,通过线下交流及云端连线的联动形式,就中英养老金制度概览、养老金资产全球配置策略、产品、ESG以及技术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png

应对老龄化挑战 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水平亟待提升

伴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口老龄化对养老金给付造成了较大压力,如何实现养老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全球面临的课题。本次会议期间,两国专家剖析了中英养老金制度的发展,对养老金全球化投资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探讨。

作为世界上最早建立养老保险制度的国家之一,英国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应对巨大的人口压力,建立起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实施职场养老保险自动加入制度,扶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行业,英国完善的配置策略和风险管理机制也成为大会讨论重点之一。

2020年,全球养老基金资产总额超过30万亿美元,其中英国占比逾10%。庞大的资金池促使英国必须进一步接触广泛的投资机会,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海外投资市场给英国养老金投资提出了新要求。与此同时,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人口老龄化也使得中国政府认识到要应对这一挑战,开展市场化投资才能提升养老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中英嘉宾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探讨了两国在未来合作发展的方向。

2.png

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女爵士(Dame Caroline Wilson)表示:

“政府间的合作与交流,是政策改革的关键推动力。我们乐于接受正在实施的改革,包括投资管理改革和试点计划。中国政府还开放了市场,允许外国合资企业在中国建立养老保险公司,这将为市场带来经验、专业知识和多样性;同样,英国欢迎中国的金融服务公司进入英国市场,亲身体验英国的金融系统政策和开放的投资环境。”

《英国养老金资产国际化配置报告》聚焦海外投资经验

自1979年《外汇管制法》限制取消后,英国投资者四十多年来积累了相当多养老金海外投资领域的知识和经验。为进一步分享英国机构在非国内投资方面的历史和经验,以及这些经验对投资全球资产的风险、回报和实际障碍的启示,中英养老金投资大会会议期间,英国养老金政策研究所(PPI)发布了《英国养老金资产国际化配置报告》。

此份报告介绍了英国养老金市场的结构以及监管如何影响投资;分析了英国养老金海外投资的情况,并对当前投资趋势进行了介绍;总结了海外投资中的取舍问题,提出了全球投资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应对风险和障碍的思考。报告中还指出,与任何单一的国内市场相比,养老金的海外投资不仅能够拥有更多的资产类别和更均衡的行业风险组合,还扩大了获得理想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和影响的机会。

英国国际贸易部、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投资部长秦智涛爵士(Lord Gerry Grimstone) 表示:

“改进和发展养老金投资的关键是相互学习。我们期待与中方分享英国在养老金投资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我们欢迎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英国企业将把其全球经验带入中国。我相信将养老金制度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结合,我们能在绿色经济、持续经济发展中取得关键进展。”

面对“疫情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复苏发展的严峻挑战,中英两国将在危机中孕育新的机会。本次大会促进了中英双方在养老金投资领域的经验交换,深化了中英代表对养老金投资全球趋势的判断,相信大会的探索性也必将开启其他学者的头脑风暴,两国在该领域也会迸发出更多的合作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