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澜股份业绩增速超50%,多线布局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及服务器液冷产品

2021-03-31 17:27 · 互联网     

3月31日,高澜股份(300499.SZ)发布了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高澜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2,823.23万元,同比增长50.37%;实现归母净利润8,098.26万元,同比增长50.83%;实现扣非净利润7,340.78万元,同比增长83.45%;基本每股收益为0.29元,较去年同期的0.19元大幅提升。

水冷业务确定性较高,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高澜股份是国内直流换流阀水冷和新能源发电水冷等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较高,应用领域较其他竞争对手优势明显。

由于水冷设备属于电力系统的关键设备,对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公司通过“长期技术合作+品牌示范”的多年积累,客户粘性高,锚定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发展。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水冷行业营业收入为89,151.11万元,同比增长13.03%,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此外,在产品应用上,公司继续拓展电力电子装置用纯水冷却设备在海上风电、调相机、变压器、船舶用大功率变流器、核能发电、轨道交通等新领域的应用,持续加大力度推进“三新(新产品、新领域、新区域)”业务。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在新领域方面,公司首次成功中标一套医疗项目水冷系统,稳步开拓医疗领域。在新区域方面,公司则是继续深化与GE、ABB等国际大型输配电企业业务的合作;在新产品方面,公司持续推进服务器液冷产品的开发及市场推广,以及控股子公司东莞硅翔持续加强新能源动力电池热管理产品的研发。

东莞硅翔业绩贡献大,多项产品研发设计中

东莞硅翔是公司持有51%股权的控股子公司,于2019年收购。收购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增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热管理及汽车电子制造业务。2020年,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营业收入为33,672.12万元,占公司整体营收比重为27.42%。显而易见,东莞硅翔对公司业绩起了明显的增厚作用。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加热、隔热、散热及汽车电子制造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东莞硅翔主要产品为加热膜、隔热棉、缓冲垫、柔性电路板、集成母排、SMT贴片等,目前正在研发动力电池液冷散热系统产品。

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当下的朝阳行业,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扶持,而新能源电池的热管理系统为新能源汽车除去三电系统以外单车价值量*的部件,其中加热膜、隔热棉等产品以及FPC柔性电路板需求将随着动力电池装车量的增长得到显著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厂商有望充分享受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红利。

自成立以来,东莞硅翔积累了一些优质的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客户资源,且长期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和下游客户需求的增加,高澜股份加强了对东莞硅翔整合完善的投后管理,促进双方在业务、管理等方面的有效整合,发挥协同效应。

2020年,公司与东莞硅翔共享资源,积极参与并储备液冷部件、集成产品及整车热管理系统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动力电池独立液冷系统第二代产品的测试和第三代产品的设计,完成了多款电池包液冷板的方案设计和产品研制,其中PTC集成液冷板形成了批量订单,同时正在推进整车热管理系统项目的系统架构及方案设计,积极集中资源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的研制开发项目中。

新设控股子公司,持续开拓服务器液冷市场

除对东莞硅翔的持续投入外,2020年高澜股份新设控股子公司,广州高澜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为新能源汽车及信息通信(ICT)热管理零部件、模块、系统以及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1608.89亿千瓦时,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2020年、2030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将突破2000亿、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升至2.7%、3.7%。而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程度对我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达成意义重大,数据中心空调系统能耗占非IT能耗的80%,温控效率提升是降低数据中心用电量的关键之一。

目前,高澜股份的服务器(数据中心)液冷产品采用板式液冷和浸没式液冷两种方式,包括一体式服务器水冷散热器、服务器抽屉式液冷CDU、浸没式液冷系统等多种重液冷产品。据测算,应用液冷技术的数据中心,PUE值能控制在1.1及以下,机房整体能效将得到30%的提升。而高澜股份的板式液冷制冷能耗占整耗电不到10%,PUE值达到1.1;浸没式液冷制冷能耗PUE值更是达到1.09,优势明显。

公司对新设的高澜创新科技寄予厚望。根据规划,公司通过整合其与东莞硅翔的资源,提升两者在技术和产品层面协同效应。一方面,发挥公司技术基因优势,加大技术投入,开发新产品,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热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一体化,与东莞硅翔快速进军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另一方面,加快研发服务器液冷技术,持续开拓服务器液冷市场,实现从研发到量产到市场大面积投放。

管理层信心坚定,启动股份回购计划

公司传统水冷业务随着光伏、风电发展迎来稳定的增长,新拓展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业务和信息与通信热管理产品业务蓬勃发展。因此,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和发展前景的信心,公司现管理层不仅提前终止了此前的股份减持计划,并通过了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

2021年2月18日,高澜股份发布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公告》,公司拟在12个月内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股份,回购金额不低于2,500万元,以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3月11日,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首次回购了106,91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4%,支付的总金额为905,702.73元(不含交易费用)。后续,公司也将根据市场情况在回购期限内继续实施本次回购计划。

在交出2020年良好的业绩答卷后,公司表示,2021年将持续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在稳固现有业务,保持传统领域市场优势的同时,落实“两海”战略,集中资源驱动新兴领域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和信息与通信(ICT)热管理业务,继续前行于成为全球*的热管理行业方案提供商的路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