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哥斯拉》6天5亿 难掩一季度大档期依赖症

疫情后的票房分布正在出现新变化,档期内爆发性变得更强,档期外的票房成绩更加“难看”。在《哥斯拉大战金刚》和《阿凡达》救市后,2021年开年3个月总票房已达180亿。从数据上看,元旦和春节两大档期内票房频频突破纪录,但今年*季度整体票房与2019年的185亿还相差5亿。
2021-04-01 07:35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毒眸编辑部   
   

疫情后的票房分布正在出现新变化,档期内爆发性变得更强,档期外的票房成绩更加“难看”。

在《哥斯拉大战金刚》和《阿凡达》救市后,2021年开年3个月总票房已达180亿。从数据上看,元旦和春节两大档期内票房频频突破纪录,但今年*季度整体票房与2019年的185亿还相差5亿。

这背后,是电影市场对大档期的依赖越来越深。据拓扑数据,元旦档3天取得13亿票房,占1月全月票房的40%。春节档以78亿票房占据2月票房122亿的63.9%,比2019年占比提高13.9%。

数据来源:拓普数据

档期之外的票房表现令人失望。2019年3月全月票房为40亿,观影人次达1.1亿人次,而今年3月全月票房只有24.5亿,观影人次为6500万,票房和观影人次均下降了40%左右。

疫情对观影习惯的影响仍然长期存在,而更深层的问题在于供给。作为春节后上映的*部大制作引进片,《哥斯拉大战金刚》在冷档期上映不足一周,票房已经破5.5亿。

习惯性期待好莱坞大片来拯救冷档期,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多久?

档期热 档期外冷

档期内热,档期外冷的情况,疫情之后一直存在。

2020年7月影院恢复营业后,迎来的*个大档期国庆档。因为《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的上映斩获39.6亿票房。国庆过后,票房一路下跌,全月工作日平均票房为7218万,比2019年同期下降45%。

数据来源:拓普数据

之后2021年的元旦创下13亿票房纪录后,至春节档来临前,总票房较2019年同期下降27%。春节档之后的三月整体比前年更是下降了40%左右。

这种档期现象还造成了“价格杠杆”,档期内疯狂涨价,档期外又不断降价。

春节档票房创纪录的同时,票价也同样创新高。平均票价达48.91元,比2019年高出5元。

一位南京的影院经理告诉毒眸(微信ID:DomoreDumou),《阿凡达》上映后,他所处的周边影城未吸引客源,而一致降价,原本惨淡的影城生意在竞争对手“不讲武德”的疯狂降价后,生存变得更加艰难。

上图春节档平均票价

下图上周平均票价 来源:拓普数据

国内观众大档期的观影习惯已经被培养起来。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等重要档期,加上情人节、五一、端午节、中秋节等小档期,国产电影档期内可贡献全年60%以上的票房。

“档期消费”是一种节日行为,从今年不断刷新的档期纪录就能发现,观众在大档期观影的习惯依然存在。

由于疫情的影响,类似旅游这样的节假日活动不便展开,也变相推动了观众走进电影院。西安一位观影团的组织者就曾告诉毒眸,在去年国庆档期间,由于其他娱乐方式的缺席,今年参加观影的大学生增加了许多。

而在疫情后,积压的国产片也都选择在大档期上映,造成了更加拥挤的档期竞争。这保证了大档期的供给,也导致了票房不佳的风险。例如春节档上映的《人潮汹涌》,虽然口碑不错,但在一众大制作影片中依然没有吃到红利。

《人潮汹涌》票房走势

冷档期本质是影片供给不足

档期内影片扎堆上映,档期后无片可看,是国内电影市场的普遍现象。只是受疫情影响后,电影市场受到冲击,影片供给量不足的问题暴露得更加明显。

疫情之前,我国每年国产片上映数量为400-500部左右,但今年已官宣的待映影片只有150部左右,影片整体数量减少,优质影片出现的比例更低,自然无法调动观众的观影兴趣。

从数据上看,3月上半月基本处于无片可看的状态。

上半月总票房13亿,较2019年同期下降8亿。在影片数量与质量上也无法匹敌,2019年3月上半月《驯龙高手3》《惊奇队长》《绿皮书》《夏目友人帐》《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关注度。

而今年除《寻龙传说》收获1.2亿票房,其余上映的8部影片基本“没有姓名”,8部影片总共收获567万票房,单日票房冠军仍然是春节档影片《你好,李焕英》。

影片质量上,《合法伴侣》《日不落酒店》等国产片也不尽如人意。《日不落酒店》经过4次改档才确认上映,后又因涉及碰瓷沈腾,虚假宣传,引起不小的舆论风波。此外几部影片更是毫无姓名,没有能撑得起的腰部电影,大盘自然难以回归常态。

引进片缺位则是大盘爆冷最重要的原因。

大档期是国产电影的集中地,引进片则用来填补档期外的空白。因疫情影响,海外市场至今未恢复正常,导致引进片集体缺位。今年*季度全部进口片数量为15部,较2019年同期的31部,2018年同期的37部,下降了一半以上。

直到3月12日《阿凡达》重映,电影市场才稍稍回温。首日以6900万票房打破了《李焕英》蝉联四周的单日票房冠军,重映20天收获近17亿票房。而3月日票房最高峰,则出现在《哥斯拉大战金刚》上映的第二天为2.29亿,《哥斯拉》占比80%,上映6天破5亿票房。

一定程度上,《阿凡达》和《哥斯拉大战金刚》短暂拯救了3月大盘。也表明无国产电影可看的冷档期,引进片依然吃香,对中国观众依旧具有吸引力。

况且疫情之后的冷档期,观众更需要一个走进电影院的“理由”——除了节日,还有自己爱好的类型片。《哥斯拉大战金刚》的成绩,就代表着怪兽片的受众重新进入了电影院。

在大档期之外,看电影不是节日的社交行为驱动,而是通过影片本身的质量驱动。疫情后观众的消费行为本身就发生变化,缺乏足够优质的供给来让观众恢复观影习惯。

靠引进片救市的电影市场,本质上还是国产片的中腰部电影供给不足,难以撑起档期外的电影票房。

2019年,电影《少年的你》定档在10月底,一个“没有档期”的日子,但仍靠自身的良好口碑,斩获15.58亿票房。同样,2020年10月底上映的《金刚川》,也收获了11.23亿票房。

即使不在档期内,观众依旧会为口碑好的中腰部电影买单,但现实情况是这样的电影,在国内市场少之又少。类似恐怖片、悬疑片这样容易以小博大的中小成本电影,在国内长期处于鄙视链低端,因为各种原因而趋于消亡。

从目前的情况看,档期内的票房爆发证明了国内电影市场的潜力,大热档期破纪录对国内市场已不是难事。但如果在引进片无法恢复供给的情况下,国内中腰部电影不能跟上市场需求,过度依赖大档期并不会造就一个健康的市场生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