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号方糖机器人:赋能智慧酒店,让送物更省心

3月31日,由迈点网主办的《2021迈点数智酒店高峰论坛》上,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参与到超级品牌秀环节。同时,九号方糖机器人备受酒店行业瞩目与认可,成功斩获了“2021中国数智酒店最佳服务商”奖项。
2021-04-02 14:51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3月30日-4月2日,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简称:上海酒店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举办,九号公司携全新一代酒店配送机器人“九号方糖”参加此次展会,并为打造全新酒店智能体验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同时,在3月31日,由迈点网主办的《2021迈点数智酒店高峰论坛》上,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参与到超级品牌秀环节,并作“赋能智慧酒店,让送物更省心”的主题演讲。凭借便捷的智能服务和有趣的产品体验,九号方糖机器人备受酒店行业瞩目与认可,成功斩获了“2021中国数智酒店*服务商”奖项。

图片

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作主题演讲

打造全新酒店智能体验 九号方糖机器人大显身手

“九号方糖”现身上海酒店展并非首次亮相,其实它还是国内*上市鸣锣机器人,而如今“九号方糖”正式入驻酒店,成为酒店智能体验的一部分,也标志着九号机器人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

在此次上海酒店展,“九号方糖”机器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展示了智慧移动物为酒店提供安全便捷的贴心服务。在未来居为金牌服务商举办的授牌仪式中,“九号方糖”机器人又化身成为“礼仪”,为服务商送上授权证书,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图片

九号“方糖”机器人送递授权证书

从智慧引领、客需送递、物联电梯、智能避障,到智能宣导、7*24h服务、自主移动、自动充电,九号方糖机器人还可广泛应用于解决酒店内物品配送问题,满足酒店规范管理需求,提升酒店品牌价值与形象,同时也为入住顾客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智能服务。

在应用场景中,九号方糖机器人主打物品配送,主要通过本地录单的方式,实现点对点配送,例如在酒店场景下配送客需用品,或者在办公场景下用来传送文件等等。其内置了可调节箱格,根据需求可配置1-4格箱格,并且它也支持一次配送多单,能更好地应对高峰期配送需求。

除此之外,九号方糖机器人还支持多种定制化功能:在不同的场景下可选择不同的业务模式,如送外卖、送快递;在特定模式下还能自由配置业务参数,例如功能开关、验证方式;可配置机器人宣传酒店信息及重要提示,在配送过程中达到信息传播的目的;并且支持外观定制,展现酒店品牌特色。

在九号机器人看来,去年开始商用服务机器人已经下沉到普通商品的定位,机器人的本质其实是一款商品,不管采用了多酷炫的黑科技,最终还是要回归价值的本质。“对于酒店来讲,不管服务机器人里面用了什么技术,最终就是你给我这个酒店有没有节省人力,有没有给住店的客人产生比较好的服务体验,有没有给我带来一些品牌上面的助力等等。所以其实机器人必须回归到价值,要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个机器人能够给用户带来什么,而不是这个机器人本身有些什么在它里面。”董纪冬解释道。

值得一提的是机器人还会智能更新地图,自主适应场景变化,在机器自我学习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无感知OTA的方式升级系统,让机器人保持常用常新的状态。并且在同一场景内还支持多机协同进行工作,通过云端智能调度,按需分配机器人工作。

优化机器人组织架构 全面布局商用机器人业务

早在2020年12月3日,九号公司对原机器人团队进行优化调整,成立“AI及机器人技术研究院”、“商用机器人事业部”、“家用服务机器人事业部”、“机器人移动平台产品线”四大新的组织架构,以便适应机器人业务未来3-5年发展需要。

从新的组织架构可以看出,九号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布局更为细分,野心更大,这一组织架构串联起整个公司的机器人产业蓝图。从AI技术、机器人通用移动底盘,到配送机器人、家用服务机器人,九号公司打通了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的通路,向成为世界*的服务机器人提供商出发。

从九号公司获悉, 2020年底公司并正式推出了“九号方糖”机器人用于酒店及楼宇内物品配送。目前,该机器人已经在全国十多个省份近千个网点实现商业落地,涵盖酒店、商业地产、办公楼、政务大厅等多个应用场景,并且这一规模还在持续扩大进程中。

“机器人能够从很大程度上提升酒店服务水平、提高住户消费体验。一方面,人口红利之后的劳动力短缺,或将大幅提高酒店业人力成本;另一方面,酒店服务人员性格和能力差异使得基础服务难以标准化;此外,社会自我意识的不断增强驱使新一代客人对酒店基础服务的互动性需求减弱。”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这样表述。

迎接配送时代的“黄金十年” 九号公司胸有成竹

根据德勤的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的十年期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了五倍;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抚养比可能增加到现在的3倍。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人工成本不断增高,引入机器人为人类提供良好的服务,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社会运作效率。无论国家层面还是资本市场,对于未来几年内服务机器人市场的爆发都充满期待,据央视财经报道,目前国内即时配送用户规模超过4亿,并且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压缩了商家与用户对即时配送的认知与使用教育过程,处于高速跑道上的即时配送正在尽情拥抱怦然心动的“黄金十年”。

发展机器人业务,九号公司其实早已为此做好了准备。截至2019年末,九号公司在机器人领域也已布局了200余项专利,再加上多年不断的研发与创新,已具备了配送机器人整机全线的设计、开发、量产化制造能力。

九号方糖机器人:赋能智慧酒店,让送物更省心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全球配送机器人的市场可能达到5000亿元的规模,其中室内配送的市场规模能够达到2000亿元”。董纪冬认为,不只是配送机器人,整个服务机器人产业在未来三年至五年内将会迎来产业的集中爆发。

对于公司服务机器人板块未来发展规划,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表示,基于“智慧移动能力”基础技术,公司将持续发展商用机器人业务,同时将考虑以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快机器人板块发展。

面对机器人业务的机遇与挑战,九号公司正在凭借企业储备已久的实力、长久的技术积累,以及超前的战略眼光,深耕布局,打造属于自己的机器人领域优势。

对未来,九号机器人也在不断探索。“当机器人形成规模,比如配送机器人在原始的配送功能之外,能不能产生一些在原始功能之外带来的其他价值,这一类型的价值我们仍在探索过程当中。”董纪冬分享道。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