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坐拥500亿,55岁芯片首富大扫货

现在,芯片领域不断诞生融资神话,芯片公司仅天使轮就轻轻松松融资过亿元。
2021-04-04 15:25 · 投资界  张继文 周佳丽   
   

芯片首富正在悄悄扫货芯片公司。

投资界获悉,近日,一家名为前海维晟的芯片公司发生了工商变更。股权穿透后发现,新增股东的背后是半导体龙头上市公司韦尔股份实控人虞仁荣。细究发现,这已经是虞仁荣自今年以来第五次出手

或许很多人并不了解虞仁荣。但在中国半导体领域,虞仁荣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今年55岁的虞仁荣,曾经是清华大学EE85班的一员。他所执掌的韦尔股份市值已超2000亿元,个人以超500亿元的身家成为中国芯片首富。

虞仁荣密集出手只是眼下芯片火热的一缕缩影。从今年开始,芯片堪称最吸金赛道之一——除了专业VC/PE机构,诸如小米、华为、上汽、比亚迪等产业资本也大举涌入,还有百度、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忍不住亲自下场做芯片。现在,芯片领域不断诞生融资神话,芯片公司仅天使轮就轻轻松松融资过亿元。

三个月,出手5次

芯片大佬扫货芯片公司

这是三个月内芯片大佬第五次出手。

近期,深圳前海维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前海维晟”)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平潭冯源绘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股权穿透后发现,该投资机构的关联方是半导体龙头上市公司韦尔股份实控人虞仁荣,其间接持有深圳前海维晟智能股份约为2%。

资料显示,前海维晟主要从事射频及物联网方面的芯片研发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315/433频段的小无线接收、发射芯片,非接触式NFC读卡芯片,蓝牙、WIFI芯片、安全CPU等,主要应用领域在智能家居、物联网、POS机等。

而投资界发现,过去两个月内虞仁荣通过平潭冯源绘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产业又投资3家半导体企业,包括东莞市长工微电子有限公司,芯河半导体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强一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

此外,虞仁荣还通过韦尔股份直接投资芯片公司——今年1月,韦尔股份入股了深圳吉迪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迪思”)。目前韦尔股份为该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65.28%。

当然,这并不是虞仁荣第一次如此大动作的投资。此前,虞仁荣推动着韦尔股份完成了一笔价值百亿“蛇吞象”收购——收购豪威科技

豪威科技(Omni Vision)由美籍华人于1995年创立,总部位于美国硅谷中心,是CMOS传感器(CIS)领域最具规模的公司之一。在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市场曾多次排行第一,拥有硅基液晶投影显示芯片(LCOS)、微型影像模组封装(CameraCubeChip)、特定用途集成电路产品(ASIC)等多项核心技术。2015年5月,美国豪威被由中信资本、北京清芯华创和金石投资组成的财团以19亿美元收购,于2016年初完成私有化,成为北京豪威的全资子公司。

2017年,韦尔股份发布公告拟收购北京豪威半导体86.5%股权,但因遭到后者主要股东反对而终止。然而,就在韦尔股份宣布停止收购北京豪威的几天之后,虞仁荣成为了北京豪威的新任CEO,通过进驻董事会、介入公司管理,虞仁荣逐渐掌握了对北京豪威的控制权。

继完成百亿收购豪威科技后,韦尔股份又将目光投向了境内外集成电路并购整合。2019年12月,韦尔股份发布公告,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5000万美元,参与投资由璞华资本管理的境外半导体基金(Creative Legend Investments Ltd.)。不难看出,从并购到直接投资,虞仁荣正在缓缓布局他的芯片版图。

清华大学毕业,坐拥千亿市值

55岁虞仁荣身家超500亿

虞仁荣究竟是何许人也?

1966年,虞仁荣出生在浙江宁波,初高中就读于有着“超级高中”之称的镇海中学,后来如愿考入了清华大学,是极富传奇色彩的清华大学EE85班的一员。他的同届同系校友有: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兆易创新创始人之一舒清明、卓胜微电子联合创始人冯晨晖、格科微电子创始人赵立新、燧原科技创始人赵立东。可以说,清华大学EE85班撑起了中国半导体领域的半壁江山

1990年EE85班毕业时,虞仁荣直接进入了浪潮集团任职工程师。两年后,他辞职去了一家主营代理分销电子元器件的公司干起了销售。这一做便是6年,这期间虞仁荣摸清了电子元器件代理分销的门路,为后来的创业埋下了种子。

1998年2月,32岁的虞仁荣自立门户创立了北京华清兴昌公司,做起了电子元器件分销和贸易代理的生意。彼时,中国经济正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全球化浪潮正席卷而来。这是电子元器件生意最好的年代,虞仁荣的公司通过代理美国半导体巨头安森美的产品,业务火爆——好的时候一年能有1000多万美元的利润。到了2006年,虞仁荣已是北京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

洞察到全球化的趋势,以及国产芯片崭露头角,虞仁荣悄悄算了笔账:如果仅仅做分销,只能算是“喝汤”。于是2007年,虞仁荣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半导体元器件设计公司——韦尔股份,主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电源管理IC等半导体产品的研发设计,以及被动件等各种半导体产品分销业务,正式启动“两条腿”走路的商业模式。

两条腿走路让韦尔股份的发展路径日益稳健,企业实力渐渐雄厚。2017年5月,韦尔股份在A股上市,发行价为7.02元。

2019年,韦尔股份成功收购豪威科技后,便正式驶入火热的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成为仅次于索尼和三星的全球第三大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巨头。也就是说,在虞仁荣的运作下,韦尔股份从一家分销业务为主的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半导体设计为主、分销业务为辅的芯片公司。

这一笔震撼业界的并购案,直接推动了韦尔股份的股价飙涨。2019年全年,韦尔股份以1238亿元的市值站上半导体行业之巅,成为A股第二家破千亿市值的半导体公司。伴随着韦尔股份的腾飞,掌门人虞仁荣的身家也水涨船高,他被认为是中国芯片行业最赚钱的人。2020年,虞仁荣以513.8亿元的财富身家登陆《2020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问鼎中国芯片首富。

一笔笔融资神话诞生

现在,芯片公司仅天使轮就融资过亿

芯片领域的投资故事精彩绝伦:各路人马竞相涌入。

今年,各大车企因芯片供应不足而减产或关停部分工厂,随后,手机、家电、面板等消费电子行业“缺芯”现象也逐渐凸显。在此背景下,芯片领域又一次掀起投资热潮。这一次,芯片领域迎来了一群特殊成员:不少互联网企业将触手伸向了芯片领域

今年3月,中国搜索巨头百度表示,其人工智能芯片部门昆仑最近完成了一轮募资,估值为2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此次融资由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PE领投,IDG资本、联想资本和产业基金OrizaHua参投。

同月,中国的又一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选择进军芯片领域。据了解,通过字节跳动公司官网中新开放12个招聘内容推断,字节跳动正在自研云端AI芯片和Arm服务器芯片。

与此同时,产业资本也来势汹汹。其中,地平线的融资故事最具代表性。2020年12月份,地平线表示启动总额预计超过7亿美金的C轮融资。然而不到三个月时间,地平线便完成了C轮融资,融资额已达9亿美元,远超预定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地平线的C轮投资方背后不仅有高瓴创投、五源资本、今日资本国泰君安国际、KTB国投招商、中金资本旗下基金、众为资本等业内知名投资机构,更有比亚迪、长城汽车、长江汽车电子、东风资产、舜宇光学星宇股份等汽车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加持。

其实,今年年初开始,上汽、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长江汽车等车企逐步布局芯片领域。此前,小米、华为等产业资本便已经开始在半导体领域投资布局。“这类产业资本对自己所在产业链有着很高的熟悉度,因此,它们投资项目的成功率和回报率都会很高。”某位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人分享道。

一边是产业资本大军压境,一边是专业VC/PE机构火力全开。自今年开始,投资机构开始加大了对早期项目的关注力度。某FA机构调研发现称,当前有近50%的VC机构在看半导体。现在,芯片公司天使轮就轻松融资过亿,令人乍舌。

2月25日,摩尔线程宣布完成共计数十亿元的两轮融资。令人惊奇的是,这家公司成立不足100天,背后投资方阵容却极其豪华,不仅包括深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GGV联合领投,招商局创投、五源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还有字节跳动、小马智行两只独角兽。

摩尔线程并非个例。今年,GPU芯片设计公司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不到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和利资本经纬中国、光速中国、天津泰达等机构鼎力支持。

某位长期关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人评价说:“目前适合资本入场的主要是国产化率的领域,比如EDA/IP、CPU、GPU、FPGA、网络处理芯片、车用芯片、存储芯片等。尤其是汽车芯片,国产化率只有3%。伴随智能汽车继续普及,未来业内公司可能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一些不同的声音开始出现。“现阶段,国内国产替代的样片大部分没出来,做不了产品。尤其研发一个大芯片至少是两亿美金,时间要在两年以上,现在的芯片公司基本上没到流片阶段。”业内人士表示。

一位关注早期项目的投资人向投资界分析道:“每个基金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市场定位来投,现在大家争相进入CPU、GPU、AI芯片等赛道,这些行业可能蕴藏着巨大风险。”

“现在无人不谈半导体,对国家总体进步是好的。”北京某本土VC机构投资人直言,无泡沫不繁荣。这场芯片盛宴仍会继续上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 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4/4691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