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轻医美如何掏空你的钱包

这是一个人人焦虑的时代,“颜值即正义”的狭隘观念盛行,导致大部分人倍感压力。英国诗人济慈曾说过,美的事物是永恒的喜悦。诚然,追求美无可厚非,但美永远是多样性的,求美的路上还需要更加慎重。
2021-04-06 12:01 · 猎云网  韩文静   
   

求美需谨慎。

“你的实际年龄是26对吗?测出来的实际皮肤年龄为32。”

面对刚刚出炉的这份专业皮肤检测报告,小闵大吃一惊,针对脸上雀斑、痘印等症状,她和医生最终确定了用光子嫩肤来改善。

整套流程下来花了半个小时左右,对于小闵这样的上班族来讲,也就是不到一顿午餐的时间。

“做完之后要进行严格的防晒,一周内每晚敷一片医用面膜,其他就没什么要注意的了。”医生给小闵敷面膜的时候,顺便交代了注意事宜。

前前后后,小闵已经做了六七次光子嫩肤,皮肤状态也肉眼可见的好了很多。越来越多像小闵这样的求美者,开始选择不用动刀、相对日常的轻医美项目来改善颜值。

提到医美,大多数人会想到假体、削骨等项目,事实上,非手术类的专业医疗美容项目,譬如皮肤管理、光电项目、注射填充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轻医美”,正凭借恢复期短、见效快、风险小的特性,漫漫渗透进求美者的茶余饭后。

从医疗属性到美容属性,消费者对于医美的认知发生了改变,轻医美如何脱颖而出,被越来越多的人接纳?

9.9元脱毛引流

打开大众点评,8.9的小气泡皮肤清洁,9.9的冰点脱毛39即可包年……小闵有点眼花缭乱,她*次觉得,医美好像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

1998年出生的小闵刚毕业不到一年,收入在武汉算不上高,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抱着试试的心态,她团购了一个三甲医院皮肤科8.9元的小气泡皮肤清洁。

也就是借这次机会,她从一个医美小白逐渐入了轻医美的“坑”。

医生并没有进行强制推销,只是在做皮肤清洁的过程中和小闵简单地聊了几句,并告诉小闵以后也可以尝试下水光针、玻尿酸、光子嫩肤等项目,作为日常保养,这些轻医美项目相比于护肤品更能够保持皮肤状态。

“颜值即正义”的社会风气让大多数人难逃容貌焦虑,特别是女性群体,小闵也不意外。回到家后,她打开知乎搜索“水光针是智商税吗?””光子嫩肤有没有用?”等话题,开始围绕这些轻医美项目做功课。进一步了解之后,她发现这些轻医美项目价格不高,风险性也相对较小,于是慢慢地也开始进行尝试。

这其实就是一种引流方式,医院通过一些价格极低的美容项目来吸引顾客到店,进而普及其他单价相对较高的轻医美项目。

轻医美的特点是风险小、恢复期短、单价相对较低,大众的接受度比传统的医美项目要高很多,通过低价项目引流之后,医院在引导消费者进行其他尝试的时候也不会太困难。

德勤联合美团发布的报告中说到,轻医美瞄准的人群并不是传统医美的固有人群,而是正在被教育并且逐渐接受“轻医美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新客,轻医美逐渐成为一种周期性的日常消费品。

从去年7月首次接触轻医美到现在,小闵陆陆续续做了水光针、光子嫩肤等项目,单价在一千到两千左右,皮肤改善的效果显著,她也向自己的朋友推荐了这些项目。

熟人之间的裂变,也是一种常见的引流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说轻医美的单价较低,但其有着高频次的特点,做一两次也不太能看出效果,用户一般都会持续复购。从长远来看,用户的钱并没有少花。

就拿小闵来说,水光针需要按疗程注射,如果间隔的时间太久,会导致玻尿酸等成分的流失,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小闵一个月左右打一次,每个疗程三到四次,一针两千元左右,以年为计算的话,她投入的钱也轻轻松松过万了。

从轻医美到“亲”医美

25岁的陈钰*次了解到轻医美是在去年的暑假,在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上,看到各大博主铺天盖地分享自己做热玛吉的体验,“你哪个年龄做,状态就会维持在哪个年龄”,这句宣传语击中了陈钰。

动则上万的热玛吉对陈钰来讲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出于钱包以及年龄的考虑,陈钰决定把热玛吉放在两年后的日程里,但此刻的陈钰已经被“小而美”的轻医美所吸引。

她准备先从最基础的光电类项目光子嫩肤做起,了解到市场上最火的美国科医人M22只需要一千元左右一次,m22也就是光子嫩肤,在医学上名称是强脉冲光,这种强脉冲光打在脸上有祛红血丝、解决痘印等疗效。她马上在软件上预约了当地一家美容院的光子嫩肤。

但是当陈钰到店之后,护士听说她是*次来,并没有直接带她去做光子嫩肤,而是带她去见了医院的一位医生进行一个五分钟的面诊,医生对她的五官进行分析,并告诉她如果做了全切双眼皮,颜值会有更大的提升。

“如果你做双眼皮,颜值能提升三十分,你这个年龄做热玛吉还太早了,现在对于你来讲,割双眼皮是最能改善你颜值的一个项目,现在还在在做活动,我们院主治医师做全切双眼皮,加上开眼角,一共12999元,比热玛吉五代还要便宜。”听了医生的建议后,陈钰确实有些动心。

陈钰表示还需要考虑一下,等做了决定之后会来医院详细问诊。

作为一个获客的入口,轻医美项目会给医院不断地累计新的客户,加上客户的复购率较高,黏性较大,医院也会通过轻医美引导顾客往更深入的整形发展。

医美行业很看重客户后期消费,有些客户会从轻医美的项目,发展到做双眼皮、开眼角、吸脂、隆胸、磨骨......项目越做越大,消费越来越高。

从轻医美到“亲”医美,轻医美的出现也成为了连接专业医疗和用户之间的桥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院传统医美的获客成本。以杭州2020年百度搜索推广双眼皮项目为例,一个到院顾客的成本可达到4000元,高昂的获客成本也让医疗美容医院不断寻找其他的获客方式,而轻医美或许能成为打开医美行业大门的钥匙。

“轻”不等于无风险

小红书上的博主“治愈文”就分享了自己在打了肉毒素之后出现的副作用。

近几年来,肉毒素在皮肤科、整形外科中的应用十分广泛,除了治疗皱纹,肉毒素还有瘦脸、瘦腿的功效。

在打了肉毒素两天之后,“治愈文”出现了手脚无力症状,随后,低烧、头晕等症状也逐渐显现出来,她不得不去神经内科进行治疗。

“微整形的项目也一定要谨慎,在变美的途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变美,要看运气的。”

《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纯医美市场规模仍达1975亿元,占比全球17%,新增医美机构5150家,有望成为世界医美*大国。

而这其中有意思的是,医美领域手术(重医美)与非手术(轻医美)之间的占比,数据显示2019年,手术与非手术收入占比约为6.2:3.8;到2023年预计手术与非手术收入占比为5.2:4.8。

轻医美在医美行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爱美客、华熙生物亮眼的业绩公告披露,玻尿酸概念股大热,颜值时代生长出来了轻医美“龙头”,

这一切都在指向轻医美巨大的发展前景,当前中国求美者对轻医美认知度较高,并逐渐愿意接受和尝试轻医美。

但“轻”并不等于无风险,轻医美更加依靠设备和原材料,确实不像传统手术类的项目更看重医生的技术,但轻医美从根本上讲是医疗行为,无论医美机构还是商家,亦或是消费者都应当理性看待其功效与作用。

天眼查发布《颜值升级避坑指南》显示,超3千家医美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10%医美企业曾受行政处罚。报告指出了医美市场医疗事故频发、虚假宣传泛滥、消费纠纷难解等乱象,而这些案例的背后,是无数受害“踩雷”的消费者。

这是一个人人焦虑的时代,“颜值即正义”的狭隘观念盛行,导致大部分人倍感压力。英国诗人济慈曾说过,美的事物是永恒的喜悦。诚然,追求美无可厚非,但美永远是多样性的,求美的路上还需要更加慎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