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创星张萌:“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投资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碳中和的愿景让新能源产业变得有意思,太空移民终究是小部分人的游戏,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仰望星空探索宇宙的奥秘的同时,也要关注我们自己的家园。
2021-04-07 10:09 · 投资界综合  张萌   
   

最近,有一对“热词”特别的火,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它们就是“碳达峰”和“碳中和”。不少科学家认为,碳排放导致全球变暖,极端天气事件增加,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议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争取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01  推动能源投资高速发展

从气候变化角度来看,碳中和其实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其目的是为了实现“2摄氏度温控目标”。因为“气候变暖”本身没有很强政策动员力,其影响要以几十年为时间单位尺度才能的得到检验,大多数人和政府都很难为了一个几十年后的风险来牺牲眼前的经济利益。所以通过提出碳中和概念,给出一个具有约束性、可操作、可量化的碳排放指标,来实现温控目标。

我们其实更加关注的是在完成“碳中和”过程中要实现的其他目标。我认为提出碳中和概念背后有三个核心点:

◆ 一是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能源利用要兼顾环境和效率;

◆ 二是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不仅是能源基础设施,还涉及工业、交通、建筑和农业等领域;

◆ 三是提高能源安全冗余,改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

碳中和是实现以上三个目标的一种度量手段,当我们实现上述目标的时候,碳排放自然而然能“中和”和“达峰”。碳中和也是一种政策宣示,意味着中国在努力解决自身发展问题,满足本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开始兼顾引领世界走向共同发展,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说句玩笑话,碳中和本质是“挟天子而令诸侯”的事情,以往只有发达国家才能出题,我们只能做题。现在我们也要出题了。

02  为何押注能源领域?

中科创星很早就在能源领域有投资布局,目前直接和能源相关项目有20余个。事实上能源投资的范畴要大于“碳中和”投资的范畴,直接和“碳中和”概念相关的项目包括:中储国能——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去年12月获得1.6亿元天使轮融资,我们也是领投方;中合气化——新型循环硫化床;中科海钠——钠离子储能/动力电池,最近刚刚获得亿元级A轮融资;博萃循环——锂电池回收工艺等。我们同时在新型太阳能光伏电池、氢能多元化利用、柔性直流电网设备、综合能源系统、下一代动力电池等领域也有相应布局。新能源领域正在备受关注。

中科创星关注能源领域投资,是因为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必要的物质基础,人类社会对更高能量形态是不断追求的。能源对人类生活如此重要的一个领域,我们必然会重视。

其次,能源行业总体规模巨大,涵盖非常广泛的产业链,孕育众多投资机会。

第三,中科创星投资能源方向具备很多先发优势的,比如我们可以更加方便链接众多能源领域优秀的科学家,很多新技术在进入产业化阶段前我们就能捕捉到。

03  重点关注“源网荷储”四个领域

最近“碳中和”的概念这么火,让很多机构和投资人看到了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其实,能源领域承载了大量的资金和大量有投资价值的项目,也涵盖了非常多的赛道,是众多不同产业链的集合。包括煤炭、石油、电力、核能、氢能、光伏、风能等等。相关性产业方向,比如说电动汽车、航空航天、材料、化工、先进制造都和能源息息相关。

能源领域投资的范围很大,涉及领域非常广,从人类社会历经几次工业革命上来看:

◆ *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蒸汽机的大规模应用,

◆ 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以内燃机为代表,

◆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化和电力为代表。标志性的能源利用方式某种程度上可以定义人类工业化进程。

◆ 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以智能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化阶段,而从能源角度来看其实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再电气化过程,电力在最终能源消费占比越来越高,渗透的领域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交通领域,电动汽车已经出现替代燃油汽车的趋势,电动飞机也初露端倪。而更稳定、更低碳、更低成本、更便携的电力“源网荷储”也是我们投资所关注的重点。

碳中和的愿景让新能源产业变得有意思,太空移民终究是小部分人的游戏,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仰望星空探索宇宙的奥秘的同时,也要关注我们自己的家园。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