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男人帮”重聚的《阿凡不达》,小心“老酒装旧瓶”

当然,不管最终《阿凡不达》是以何种形式何种形态面世,我们也还是期待它能够给市场带来新的欢乐,探索出真人秀节目的新发展,不让现在的观众们希望落空。
2021-04-07 10:50 · 读娱  青汀   
   

近期,我们观察到严敏导演新综艺作品《阿凡不达》定档的消息,正在成为一部分市场的期待,他们看着网传拟邀阵容的名单在豆瓣上大喊“爷青回”,在微博上聚集于相关超话每天签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不过,读娱君也想在市场热情高涨的时候提供一点冷思考,聊聊关于“原班人马打造新综艺”这一情况的可能性,因为从行业视角而言,《阿凡不达》的期待值也许不必拉到这么高。

1、原班人马不等于品质保证

《阿凡不达》被期待最主要的原因其实还是嘉宾阵容,在网络上流传的拟邀艺人分别是孙红雷、黄渤黄磊张艺兴、王迅,这五人正巧是曾经《极限挑战》“男人帮”成员,彼时给观众带去了许多欢声笑语,因此他们可能的重聚才是观众的兴奋点。事实也证明,在3月中旬#阿凡不达拟邀阵容#这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后,百度指数上“阿凡不达”词条才有了真正的热度。

而也正是这一点,让读娱君想要提出*个问题,暂且不谈网络信息的曝光还是只“拟邀”,如果“男人帮”真的重聚,这档节目就会好看吗?

不能否认,“男人帮”确实创造了许多经典,综艺节目里形成的“三精三傻”,有“颜王”有“贵妇”,有“神算子”也有“小绵羊”,每个人的角色形象都足够鲜明,让节目好看又好笑。但有一点值得注意,这些好笑都是几年前的成绩,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审美在变化,笑点可能也在变化,五六年前喜剧电影里的庸俗梗还能让观众笑的肚子疼,去年同样的手段不再有用,“低级”、“尬逗”都成了对“屎尿屁”梗的评价。

当然,“男人帮”制造的笑点并不庸俗,只不过我们真的对自己的喜爱足够了解吗?尤其是在文娱领域风向不断变化下,每时每刻市场上都在流行新的东西,以前的欢笑不一定能在时间的碾压下继续延伸。

并且,从“男人帮”本身来说,在新节目里也不一定“适配”。

观众喜爱上“男人帮”,一方面是几个男人自身都有足够的魅力点,同时在节目中特点被放大形成了所谓的“人设”,另一方面是通过《极限挑战》节目任务的设定,上演兄弟之间的尔虞我诈与手足相帮,艺人之间的故事化矛盾关系促成了看点与笑点。

但在新的综艺中,这样的矛盾关系不一定会重现。从目前透露的《阿凡不达》剧情梗概来看,这个新的世界观中,“拯救人间”、“追逐梦想”、“改变世界”是关键词,与此前朋友间的猜疑、背叛很难挂上勾,尽管新节目也有“完成任务”这一设定,但能否让“男人帮”的经典再重现则并不好说。

而如果不去重塑经典,为了适应新节目给“男人帮”几人挖掘新的人设、新的关系,形成新的羁绊,对于《阿凡不达》来说会是个好的开始,但会不会让现在观众的期待落空变为失望?

理性来说,原班阵容的重现会对内容产生一定积极影响,但并不足以成为判定内容质量的凭证。此前,综艺《哈哈哈哈哈》也是把“跑男兄弟”的邓超、陈赫、鹿晗喊上,满足观众的期望,但结果是在更多飞行嘉宾加入后逐渐没了“跑男”那味儿,观众无法再在几人身上构成情怀的投射,所以“男人帮”在融入新的综艺剧情后会表现如何都还是个未知数。

也许,观众现在对《阿凡不达》的期待,更多的是对曾经“欢笑”感受的向往,在节目大幕真的拉开后,我们可能会发现此前的期待只是一次对情怀的追溯。

2、真人秀套路下,《阿凡不达》小心“老酒装旧瓶”

一个行业共识是,综艺要想吸引观众做到好看,创新是必不可少的,这也就涉及到了我们冷思考的第二个问题:在户外真人秀综艺的“密码”早就被破译的情况下,《阿凡不达》能脱离套路带给观众们新的欢乐吗?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真人秀节目套路已经固定——构建世界观、设定任务挑战、在任务中展现人物关系,每一档真人秀节目都是在这样的模式架构下推进的,而能打开市场做到好看的节目,要么是在世界观上有新的奇思妙想,要么就是通过不同的嘉宾创造人物间的新关系。

以近期火爆的节目为例,偶像综艺是在“人物”这一环节上调整,新的练习生、新的艺人带来新的人物关系,竞争、互助、友谊等随之产生的变化,是这一类节目的主要看点,《浪姐》《创造营2021》等皆是如此;而像是《说唱新世代》《哈哈哈哈哈》则是在世界观上做调整,前者给Rapper们塑造了需要“求生”的环境,后者则是在户外真人秀类型上添加了“公路片”式的世界观,通过在传统节目元素上添加新的元素制造新的看点。

而从目前透露出的剧情概述来看,《阿凡不达》尽管塑造了一个世界观“时间逆转之旅”,但并不能算新鲜。五位嘉宾以不同身份穿越时空完成任务,任务的资源都由时间货币交易获得,没有时间的人要离场,这样的世界观设定,与《极限挑战》*季中的“时间规划局”情节有较大的相似之处。时间成为可交易的流通品,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任务,这两大关键点的相同,就很难说《阿凡不达》够创新。

在人物关系上,被期待的“男人帮”已经是观众熟悉的,老的人物关系加上相似的世界观,节目会是什么样子已经大概可以想象。而如果《阿凡不达》选择挖掘新的人物关系,塑造新的人设,正如前文所言,可能会给《阿凡不达》带来新看点,但对于老观众而言或许就会变为期望落空。

严敏导演的《说唱新世代》以及他作为制作人的《戏剧新生活》,之所以成为口碑之作都是因为有所创新,而创新之点都是在新的文化圈层领域中践行自己老的综艺制作套路,让在大众认知中的文化因为新元素的加入有了新的看点,《戏剧新生活》也是把“生存”命题架在了戏剧表演的外层,从而构成节目人物的矛盾。

而《阿凡不达》目前透露出的信息并没有看到足够的“新”,更多的是在导演自身的老路上继续前行,所以节目能给年轻市场带来多少欢乐还需要打个问号。

3、是时候给“男人帮”解绑了

原班人马打造新的综艺,其实本身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既要能满足观众的期待,又要创造新的故事与欢乐,而对于艺人而言,与老朋友一起参与新节目也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的。

如今,综艺节目确实成为了不少艺人重新起航的平台,通过节目被观众认识到另一面从而打开新的市场机遇。像是《乘风破浪的姐姐》,就让黄龄在好嗓音之外增加了好笑的标签,在B站上她也成为了知名UP主,《欢乐喜剧人》第七季也让李艺彤、纯情阿伟这样的非专业喜剧演员,有了向喜剧方向发展的新机会。这可能也是艺人们乐于参与综艺节目的原因之一。

但另一外面,由于我们市场上综艺咖的严重不足,部分演员、歌手、偶像等也都长期驻扎在综艺市场上,虽然给他们带来了持续的曝光度,但同时也可能限制了发展的方向,“男人帮”就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

在组成“男人帮”之前,黄磊可以演徐志摩,孙红雷可以在《潜伏》中让敌人紧张,但在长期参与《极限挑战》后,黄磊“神算子”的标签很难再从观众心中摘下,孙红雷在什么情境中都像“别有用心的坏人”,这可能也是黄渤不参与《极限挑战》第五季转去录制慢综艺的原因之一,他也许也需要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更多元的一面,包括上街舞综艺秀舞艺,或许也是同理。

国民级综艺打造出的组合,虽然会给市场留下深刻印象,但在解除组合或者说艺人想要有新发展时,这种深刻印象又会成为阻碍,这也是读娱君所说的“挑战”之处。

“男人帮”在《阿凡不达》中重聚,如果继续加深他们以往的标签,进一步落实了他们在大众心中的印象,是否会是一个好的选择,这就是几位艺人需要思考与面对的。老搭档共同录制新的综艺,如何平衡好观众预期与内容创新,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这件事并不是艺人能够起关键性作用的,最终还要看节目给予的空间够不够艺人展示另一面,所以《阿凡不达》应该说也肩负着不小的重担。

在读娱君看来,“男人帮”是时候需要一个机会拓展出新的可能了,如果《阿凡不达》能成为这个机会,也许会被几位艺人认可,但如果继续消费“男人帮”,最后可能也会导致原班人马的不欢而散。

尾声

有导演新作被观众期待自然是一件好事,对于行业而言,说明了市场正在向品质看齐,毕竟有持续口碑之作的导演才能成为“名牌”。但需要注意的是,过去的成就只能是走向下一步创新的经验铺垫,而不能是对过去自己成果的复制,这就对导演产生了更高的标准要求,所以我们还是需要保持冷静的眼光去看待“原班人马”一词。

当然,不管最终《阿凡不达》是以何种形式何种形态面世,我们也还是期待它能够给市场带来新的欢乐,探索出真人秀节目的新发展,不让现在的观众们希望落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