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G退出手机市场,手机市场生存到底有多难?

相较于LG手机的彻底退出,被收购的诺基亚,以及国产品牌中兴,还在谋取一线生机,5G成为了他们的新方向。
2021-04-08 13:55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冯庆艳 曾路瑶   
   

4月5日,韩国LG电子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此前多次传出退出的消息终于还是坐实了。在今年1月20日,LG电子曾对外表达过自身的疑虑,表示公司内部正在讨论手机未来业务运营的方向。

LG电子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LG移动通信业务全年收入为5.22万亿韩元,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为1.39万亿韩元,比上一季度下降9.2%,2020全年营业亏损总计为8412.0亿韩元。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算起,这已是LG电子持续亏损的第23个季度,累计亏损已达291亿元人民币。

LG历经兴衰,昔日巨头无奈退场

在持续亏损以前,LG手机也曾经有过在手机市场的辉煌时代。

1995年,LG电子进入手机市场,开始推出LG手机,但是直到2006年5月,一款叫“巧克力”的手机发布,LG手机才得以火爆市场。同年9月末,LG“巧克力”手机全球累计销量达400万台,推出一年后,全球销量达1000万台。成为了当时手机市场的一匹黑马。

此后,LG乘胜追击,紧追诺基亚、摩托罗拉。以“巧克力”为始,LG相继推出“冰淇淋”、“棒棒糖”等系列手机,用 “甜品化”的标签包装手机,并与当红韩星合作,成为那个年代年轻人手机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LG手机的销售额达到30亿美元,累计销售量超1亿台,跻身全球销量前三位,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超过同期的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的0.9亿台。2010年,LG手机冲进中国市场前三。此时,LG手机拥有全球11%的份额。

LG的辉煌并不长久。根据Gartner对2011和2012年手机品牌市场份额的统计,LG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4.9%和3.3%。

虽然在2014年第1季度,LG销售额仍排在全球第三,但其全年销量仅有7800万台,其中智能手机5900万台,全球市场占有排在五名之外,被国产品牌华为、联想、小米超过,从此一直被反超。2018年LG选择退出中国市场。

连续亏损6年,LG也试图重振旗鼓,推出内凹曲面屏手机、双屏手机,但始终没有挽回流失的客户。最终,以2020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 2470 万部,市场份额为2%的成绩为自己画上句号。

具有同样命运的手机巨头

LG手机衰落并不是特例,许多的手机巨头也不得不面临同样的命运。

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曾经是手机市场无法胜过的两大超级巨头。手机鼻祖摩托罗拉占据了20世纪80、90年代的手机市场,以**优势屹立手机市场,远超其他品牌。到1998年,诺基亚的销售收入就达到200亿美元,实现盈利26亿美元,取代摩托罗拉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手机品牌,在全球手机市场上份额达到了30%,近乎摩托罗拉的两倍。两大巨头领跑早期手机市场。

2007年第三季度,摩托罗拉利润同比下降94%,手机收入下降36%,亏损45亿美元,此时三星跃起,超越摩托罗拉。2008年,LG位居手机市场第三,再次挤下摩托罗拉。之后,摩托罗拉经历分拆、两次收购,失去竞争力,消失在大众眼前。

而诺基亚也紧随其后。三星手机在2012年超越诺基亚,结束诺基亚长达14年的手机市场统治地位。2013年Q4财报显示,诺基亚全年营业额较上年下滑17%,并于11月决定移交手机业务。次年4月,微软公司接手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从此诺基亚退出手机市场,以微软诺基亚面世。

海外大佬的“悲惨”故事也同样在国产手机品牌中上演。根据Gartner 2012年手机品牌市场份额的统计,国产老牌手机中兴占市场份额3.9%,全球第四,是国产手机中*一个进去全球销量前五的品牌。但是随着华为、小米、vivo等国产手机的发展,中兴手机逐渐掉队。2018年,中兴手机的销售量仅1050万部,仅有华为的20分之一。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去年上半年,中兴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仅1.6%。

同样辉煌过的老牌手机还有HTC,2011年曾达到21%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但近日,HTC公布2020年财报显示,HTC营收同比下降42.03%,约13.32亿元人民币,HTC持续9年衰退。

老牌手机的处境陷入了危险。

未来出路

LG电子在手机业务方面暂时退场,但是在宣布退出手机市场的同时,LG表示未来将把重心放在核心技术上,据传会将资源集中在电动汽车部件、物联网设备等增长领域。

相较于LG手机的彻底退出,被收购的诺基亚,以及国产品牌中兴,还在谋取一线生机,5G成为了他们的新方向。

2020年10月,诺基亚新上任CEO伦德马克表示,诺基亚将退出提供一系列产品的原定计划,转而聚焦5G业务并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企业。年末,诺基亚已获133项5G商用合同,部署39个5G现网。2020年全年,诺基亚净销售额比同比下降6%,但全年营业利润增长6%,至21.1亿欧元。

伦德马克在诺基亚新闻公报中称,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诺基亚在移动接入业务领域的财务状况明显改善,完成移动网络转型仍是2021年公司首要任务。

中兴也迅速出手。在2020年推出首部5G视频手机和*屏下摄像手机,寻求5G时代发展新机遇。2020年末宣布,2021年其终端业务将全面回归中国2C市场,通过国代、省代、直供等多渠道合作,展开运营商和公开市场运作。

2020年度财报中,中兴披露,中兴接下来将结合5G,将视频领域系重点打造融合视频能力平台,拓展布局远程教育等场景化服务。5G市场成为了手机厂商的争夺的新资源。

老牌手机是否能在5G时代翻身,手机品牌的命运是否还会重现,如今都还是未知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