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美诊断登陆科创板,平安创投收获今年第5个IPO

科美诊断是国内免疫诊断化学发光领域少有的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平台的公司,投资科美是平安创投布局细分领域领先企业的又一代表。
2021-04-09 14:16 · 投资界综合     
   

4月9日,平安创投被投企业科美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美诊断”)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代码为688468,公司开盘涨幅近180%。

2018年,平安创投参与科美总规模达20亿私募股权交易,两年半后迎来公司上市的好消息,这也是平安创投在2021年收获的第5个IPO项目。目前,平安创投投资企业中,还有近10家准备在今年完成申报。

01 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平台

科美诊断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临床免疫学诊断产品开发的公司之一,主要业务为临床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内传染病化学发光检测领域亦保持*。

体外诊断(In Vitro Diagnosis,简称为IVD),即将样本(血液、体液、组织等)从人体中取出后进行检测,以检测结果作为诊断和治疗的依据。化学发光免疫诊断是体外诊断行业中市场规模*的子行业,近年来在国内发展尤为迅速。

科美诊断是国内免疫诊断化学发光领域少有的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平台的公司,投资科美是平安创投布局细分领域*企业的又一代表。

作为国内*基于“活性氧途径均相化学发光”研究开发化学发光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科美诊断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激化学发光技术平台,开发形成LiCA系列试剂产品近50项,覆盖传染病、肿瘤标志物、甲状腺激素、生殖内分泌激素、心肌标志物和炎症等领域内的临床常用检测项目。

02 高端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

我国国内化学发光市场主要由国外四家巨头(罗氏、雅培、西门子、贝克曼)主导,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市场,国内企业市场份额只有不到15%。近年来,医疗器械国产化进程加速,科美诊断也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多家国内权威医院对比研究证明,科美诊断产品的检测性能已媲美雅培等国际一线品牌,且检测过程更为快速、简单。目前,其产品已进入全国 1,000 余家医院,二级及以上医院占比超过80%。

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国内市场规模接近300亿元。预计国内免疫诊断市场2018-2023年复合增速为21%,其中国内企业整体增速(+24.1%),高于外资企业(+19.3%)。在国产替代的浪潮中,科美诊断凭借优异的产品检测性能以及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营等方面的优势,有力冲击了国内传染病检测市场的进口垄断格局。2019年,公司传染病系列产品收入按出厂口径近4亿元,是该领域进口替代的主要企业。

平安创投总经理周晖表示:“凭借*的管理团队、优秀的产品检测性能和丰富的服务,我们相信科美诊断在高端医疗器械国产替代的趋势下,将在体外诊断领域不断开拓进取,向市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检测产品和服务。平安创投也将持续关注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依托平台优势与专业团队,实现资源整合、合作共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