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新人女演员的这些问题,这档节目能给出答案吗?

几个月之后,我们能见证一位业务能力、观众缘以及市场认可度“三高”的小小花诞生吗?
2021-04-12 10:47 · 娱乐硬糖  顾韩   
   

凭借着超高的话题性,诞生没几年的演技综艺,俨然已经成为综艺市场上的一个热门流派。从卫视到视频网站,各大平台争相下场,观众讨论度也是居高不下,如今江湖上已是人均演技品鉴家。

有意思的是,在大多数平台选择挖掘遗珠、消费戏骨时,优酷却颇有些另辟蹊径,一直致力于从新人入手。去年有吴镇宇、张颂文一刚一柔坐镇的《演技派》,今年则有号称“首档以培养下一代优质女演员的东方美学演技竞演类真人秀”的《我是女演员》。

据悉,该节目采用学院制,由刘涛担任教导主任,著名礼仪指导、演员张晓龙担任节目教研组长,三位资深男演员严屹宽、郑元畅、李治廷担任班主任。节目在全网甄选27位潜力新人演员作为学员,进入学院接受专业教育,更有优质男演员倾情助力学员演绎经典IP影视化片段,接受学校和市场的双重审判。

是不是觉得这节目像是忽然蹦出来的?其实,这就是优酷此前全力应援过的《超A女壹号》,为了让节目如期上线、让这批小小花们抢占这个春日,优酷这名改得也是十分果决了,对节目的信心也可见一斑。

一面是网剧新人多如牛毛,硬糖君这样的专业吃瓜人也难以叫全所有十八线小花的名字;一面是观众印象深的女演员似乎就停留在某个时间点,如今人们最如数家珍的还是85花。对于新人女演员,我们还在期待什么、还能得到什么,这档节目能给出答案吗?

贵圈新人女子图鉴?

演技综艺走过三四年,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而这,也促使着各家对节目的规划越来越细分,越来越精准。《我是女演员》不仅定位于新人培养,还仅聚焦于女性新人。

当前来看,女性话题是内容行业的一大财富密码,风险大回报也大。但《我是女演员》倒并非硬踩风口,强吃女性红利,而是基于行业现状的必然。

一方面,长短视频平台始终有着旺盛的内容需求,这种需求催生了网络剧、网络电影与短视频剧等新型内容,也给了许多非专业科班的创作者、演艺人加入影视圈的机会。

与此同时,国内偶像产业发展迅速,但又不够成熟,大量男团、女团成员无法消化,只能靠人气基础跨行演戏。以上种种,导致内娱新生代演员的构成越发复杂,质量参差不齐,真正科班毕业的新人反倒难以出头。

另一方面,女演员的生存空间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中生代女演员可挑选的角色有限,只剩边缘化的婆婆妈妈。其实“男色经济”当前,新人女演员也不乏类似的困境,不是在甜宠剧中出演快餐角色,就是在大剧中沦为边缘龙套。

以上两大隐患的叠加,就是硬糖君之前指出的“花旦降级”问题。85花虽然争议多,但是电视媒体时代走红的她们,大多有着不容置疑的国民度,而且留下了不少经典的古装角色。

到90花一代,已经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一端是杨紫、迪丽热巴等霸屏顶流。另一端则是许多打拼多年、甚至口碑也不错,但离爆红始终差着一口气的娱乐圈社畜。

而到95花、00花一代,争议就更多了。她们被认为是获得了许多资源与营销的一代,但作品并不多,表现也不够稳定、不足以服众,时常被指“资源咖”。

难道偌大中国,竟真找不出才貌双全的女演员了吗?还是说当前的产业机制和市场环境下,我们就只能得到这样的女演员?这是吃瓜群众近年来连连追问的话题。

而此次的《我是女演员》似乎有望为我们解答这一问题。从今晚(4月10日)播出的先导片来看,该节目并非简单的演技竞演,而是采用了真人秀的方式,将范围缩短到27位背景各异的新人女演员身上,供观众观察她们的故事、她们的问题、她们的困惑。

跨界对跨界?

对于新人培养类节目来说,在选手人设成熟、打开局面之前,明星导师往往要临时充任一段时间的流量担当,《我是女演员》的阵容也可圈可点:

“名誉校长”赵雅芝与“教导主任”刘涛都是入行几十年的资深女演员,代表角色横跨古今(巧的是,两人都曾出演过“白娘子”一角)。从先导片来看,刘涛与学员们的联系更为紧密,在导师团中也更有话语权。对于一部女性为主的综艺来说,确实需要一位重量级女性导师坐镇。

“教研组长”张晓龙,许多人对他的认知还停留在《甄嬛传》的温太医。不过是事实上,温太医的title可多得很,他同时还是:民族民间舞学士、中国古代史硕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制片人,并为《甄嬛传》、《如懿传》等大剧担任过礼仪指导。专业方面且不说,看来同女演员打交道的经验是十分充足的。

三位“班主任”严屹宽、郑元畅、李治廷都是观众熟知的男演员。严屹宽出身上海戏剧学院科班,是“天涯四美”之一,70后的他在节目中颜值身材依然保持得非常好,不过已经出现了一丝老干部风范。

来自台湾的郑元畅也男神依旧,但完全是另一种风格流派,预计会是本节目的一大综艺担当。李治廷没有前两位资深,不过年轻也意味着代沟少,毕竟学员大多是95后、00后。

学员虽然仅有27人,但来源十分多种多样:有三大科班院校的学生,也有来自北舞、现代音乐学院的跨界人员;有在网大领域打拼了一段时间的草根女演员,也有光线传媒、泰洋川禾等大公司的新人;有人参加过一些偶像节目,也有人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可观的粉丝数;甚至,还有一位自称已经是“宝妈”的选手,可惜先导片未做过多介绍。

硬糖君粗看下来,*感觉就是优酷真是相当物尽其用、精打细算了,不愧是你。导师团中的许多人都出演过优酷自制剧,《山河令》完结没多久,主演龚俊、张哲瀚就都被拉来做了“代课老师”。

包括此后将在公演中采用的影视片段,也都出自与优酷联系更加紧密的一些剧目。而再仔细看,比较耐人寻味的是,不仅学员来源混杂,导师也是跨界演戏比科班出身的多,莫非正是为了应对这一局面?又或者,这是要如实对演艺圈现状进行一个微缩展现?

女演员面试,原来是这样

那么,这档节目究竟成色如何?遗憾的是,今晚上线的仅是先导片,主要内容是面试与分班,正片部分才是正经的专业教学与分组竞演。

当然,先导片也十分精彩,不到一个小时,27位学员轮番亮相、接受导师检阅,充分提醒了我们:演艺行业也是行业,娱乐圈也是职场,演技综艺本质是职场综艺。

同为科班学生,有的选手仍保留着几分“象牙塔”的羞涩。硬糖君特别注意到一位多所院校艺考*的学霸型选手徐世昕,说话都分外有底气,令观众都不禁回忆起了被“内卷”二字支配的恐惧。很好,贵圈也内卷了,贵圈学霸也如此“气人”。

有跳舞技惊四座的选手,也就有才艺不够出众的一些,而不同学员对于自己长短板的处理方式也大相径庭:一位妹妹跳舞还算赏心悦目,却硬生生添上了唱跳,反而成了减分项;有人直接耍宝卖萌,也算化尬点为笑点;当然,还有一位不仅表演拉胯,还直言所表演的舞蹈只准备了两个小时,性格严谨做事认真的刘涛当时就皱起了眉头。

每位学员在面试过后,都会进入所选择班级的教室进行等待,期间同班学员的互动、对其他选手表演的reaction也都被摄影机如实记录。学员的性格人设也都从这一点一滴的痕迹中慢慢透露出来,或者说,建立起来。

当然,单看先导片,目前是有一些问题要记到小本本上,有待正片解答的。比方说,学员们的才艺基本都是舞蹈,少有现场表演或片段展示,看不出她们作为演员的资质究竟如何。又比如,导师们在这一期还是以寒暄或互相调侃为主,对学员的点评则较为主观。

作为在演艺圈打拼十几二十年的前辈,他们对于新人演员是否有成型的标准,他们眼中好的新人演员、好的女演员应具备哪些素质,这些都没有转化为金句输出出来。唯有期待这是因为干货都被压在了后面的教学或公演环节吧。

值得一提的是,与许多同类节目高谈艺术和梦想不同,作为一档由平台打造的演技综艺,《我是女演员》未播出就已经许下了“大饼”:最终选出的一批优秀毕业生将获得优酷IP剧的出演资格,冠军更会独享优酷IP剧女主角的奖励。

不是选角,胜似选角。相应的,公演现场除了有导师团和飞行嘉宾,还有许多媒体(也包括毒舌但有爱的硬糖君)应邀参与录制、进行点评,可谓让选手提前直面市场、直面观众。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目标精准的新人培养,力度会有多大、效果又能有多强?几个月之后,我们能见证一位业务能力、观众缘以及市场认可度“三高”的小小花诞生吗?反正,都是男团的这个春天,终于迎来一档妹妹们的节目,硬糖君已经迅速选好了pick人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