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硬科技”产业势能爆发,助推资本集聚西安高新区

硬科技风暴将至,新时代即将到来。专注“硬科技”产业领域的投资机构应紧抓时代机遇。
2021-03-04 18:28 · 投资界综合     
   

新年伊始,万物待兴,各家基金公司都已摩拳擦掌,准备在2021年大施拳脚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但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论是基金公司注册,还是项目投资,抑或引导基金合作,投资机构都应该认真思量,选择最适合的城市落地。

对于专注「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和生命科学」等领域的“硬科技”属性基金来说,城市核心产业布局、政府对主导产业的扶持力度、优质产业项目培育、产业基金优惠政策等因素尤为重要。

清科创新中心基于长期服务基金公司的实践经验,结合上述重点诉求,为“硬科技”属性的基金推荐*布局区域——“硬科技”发源地西安高新区。

产业优势*,创新成果涌现

2020年底,西安高新区获批全国*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历经30年砥砺发展,发达的产业、人才、科技优势,以及“硬科技”策源地、诞生地的光环加持,为高新区发展硬科技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从产业集聚优势来看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坚持把发展硬科技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不断完善硬科技发展顶层设计,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硬科技产业在西安高新区加速聚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在设计领域,拥有以英特尔、华讯、联咏为代表的一批知名企业;

   在晶圆制造领域,拥有三星电子12英寸晶圆生产线等领军企业;

   在封装测试领域,拥有美光、威世半导体、华天科技等知名企业;

   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西安高新区形成了涵盖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等环节的产业链,聚集了比亚迪、开沃汽车等一批龙头企业,以及三星SDI、比亚迪30GWh动力电池项目等配套企业。

同时,引进海创园项目、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并发力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动建设姚期智教授交叉信息核心院、科大讯飞等一批示范项目落地。

(二)从硬科技企业培育来看

高新区出台《关于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各项政策,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硬科技企业梯度成长培育体系,每年设立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专项资金2亿元,通过精细化培育和服务,并制定“五专”政策,全面打通硬科技企业上市通道,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

目前,高新区累计培育高企、科小5000余家,在库高企2500余家。2020年高新区迈入上市丰收年,培育了瑞联新材料、中熔电气等8家境内企业成功上市,其中中航富士达、康拓医疗、中熔电气等一半多企业均带有明显的“硬科技”属性。

2021年,高新区将继续以“支持硬科技研发—畅通硬科技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为核心主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和生命科学」四大领域,实施包括第三代半导体、光子技术与产业、5G和云计算、航空航天等在内的八大强链行动。

奖励政策叠加,点燃金融原动力

自2019年起西安高新区相继发布各类金融利好政策,并及时兑现政策中“真金白银”的奖励,点燃了金融机构落户高新区的热情与动力,大力促进区内金融服务业的聚集发展。

数据显示,自2018以来在资本集聚、政府支持、政策兑现的优势加乘效应下,高新区累计吸引超1000家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金融要素平台、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创投机构。

大量优质投资机构落户高新区,为区内企业发展引入源源不断的资本活水,强力支持了高新区实体经济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西安高新区共有104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其中82家融资总额达83.14亿元,有一半以上属于“硬科技”领域,而且多是“西安龙门榜TOP20”和“2019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上榜企业。

这些企业背后,既有红杉资本德同资本真格基金、小米顺为、IDG、深创投等头部机构,也有陕西金控、西高投、中科创星等本地投资机构。

如今,高新区大力培育的硬科技产业集群,已吸引了全国*投资机构的关注和目光,未来也将有更多知名投资机构投资高新区,落户高新区。

产业势能爆发,打造硬科技“资源包”

高新区“十年磨剑”,充分释放了自身科技研发势能,更是培育出了一批以光电芯片、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等为代表的硬科技企业,为基金公司在西安展业投资,提供了丰富的优质企业“资源包”。

为了充分发挥资本赋能作用,清科连续三年在高新区举办“全球创投峰会”,每年吸引全球万亿资本集聚西安,力邀硬科技产业领域知名投资机构,深度聚焦硬科技产业,以资本之势为硬科技产业增添助力,加速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领域新高地。

如今,深圳前海金控、浦发硅谷银行、软银中国资本天创资本、丰年资本、辰海资本道彤投资德联资本明势资本、清控银杏、梅花天使、启迪之星弘晖资本英诺天使基金、平安资本、愉悦资本等优质创投机构相关业务已成功落地西安。

此举为西安持续大力引入全球化金融资本,助力西安打造“创投之都”,推动大西安金融建设和追赶超越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在本地产业资源挖掘方面,自2018年,清科集团与西安市政府建立全面合作关系,落地全链条的创业、投资生态体系。为促进西安本地企业对接资本、加速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清科连续三年发布“西安未来之星TOP100”及“西安龙门榜TOP20”等系列企业评选榜单,深度挖掘西安本地3000+高成长性创新企业,助推企业梯度培育,高效匹配投资机构,加速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面涵盖信息技术、新材料、光电设备、机械制造、医疗健康、航空航天等硬科技产业。TOP系列榜单为西安本地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资本对接机会,获得更多投资机构的关注,最终加速企业发展及上市进程。

如今,硬科技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已建立,金融资本要素在加速聚集,高新区的硬科技“资源包”也在逐渐丰富扩充,越来越多的吸引全球硬科技属性投资机构落地。

布局西安高新区,硬科技投资赢未来

使命呼唤担当。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格局中,“硬科技”将作为新一轮科技及产业革命中关键的竞争力驱动因素,肩负着引领经济转型的重要使命。

西安作为全国“硬科技”发源地,已将硬科技转化为产业发展硬实力,集聚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资本要素。而西安高新区作为全国硬科技的重要承载地,也必将成为硬科技产业新高地。2021年高新区将站在30年新起点上,高举硬科技创新大旗,充分发挥现有科技资源优势,推动硬科技影响持续扩大,让硬科技迸发出无限能量。

硬科技风暴将至,新时代即将到来。专注“硬科技”产业领域的投资机构应紧抓时代机遇,布局西安高新区,硬科技投资赢未来!

2021已全速起航,清科创新中心也将从助力基金公司良性运营的角度出发,为各类投资机构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金融创投服务。欢迎“硬科技”投资机构关注西安,落户高新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