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年净亏20亿,「腾讯系」微医控股上市难

目前,港股互联网医疗概念股包括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等。
2021-04-13 11:15 · 资本星球  凯南​   
   

近日,有过多次上市传言的微医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医控股”),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申请,然而跟随招股书一起浮出水面的还有一系列问题。

微医控股是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以「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模式开启了中国数字健康产业新时代。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互联网医院数量和2019年所提供的数字诊疗量计算,微医已经是中国*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

据彭博社今年2月25日报道,微医集团分拆旗下数字医疗平台为微医控股,筹备在港申请IPO。微医控股还于近期完成超4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据披露,本轮融资主要来自红杉资本、千禧资本等机构以及大型保险机构的战略性投资。同时本轮估值涨近3成,路透社援引市场专业人士测算,微医控股发行时市值或将达到150亿美元。

资本星球(ID:zibenxingqiu)整理了微医控股总计706页的招股书全文,以下为800字的招股书精华版,后台回复“微医控股”可查看招股书原文。

(图片来源:招股书)

01、关键词:服务参差不齐,患者投诉不止

据黑猫投诉平台数据反映,微医存在291条被投诉事件,大多数都是围绕医患纠纷产生的。用户投诉内容包括医生回复不积极,有时候甚至没有为患者诊疗就结束服务,由此产生了退费问题。另外有些医生回复简单敷衍,患者感觉受到了欺骗,认为自己钱白花了。这其实是网上问诊最容易产生的问题。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

02、关键词:三年亏损不止,盈利难题未解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微医控股收入分别为2.5亿元、5亿元、18.3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168%;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9%、23.3%、27.2%。不过同期经调整净利润却是负的,分别为-4.15亿、-7.57亿、-8.69亿,三年累计亏损达到20.41亿元。

事实上,在互联网医疗行业,常年亏损并不少见。以阿里健康为例,财报显示,该公司也是连亏5年后,才扭亏为盈。

(图片来源:招股书)

03、关键词:疫情结束后,业绩有跳水可能

2020年微医营收同比增加三倍,这和疫情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大力倡导在线问诊服务,借此时机微医承接了医保业务,医疗账单可透过公共医疗保险系统直接与17家微医的互联网医院进行结算。但招股书中也坦承了这一业务存在的风险,即随着疫情逐渐结束,这种方式是否还能继续,目前还未可知。如果该模式被迫终止,微医将面临营收大跳水的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书)

目前,港股互联网医疗概念股包括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等。截止4月13日开盘,互联网医疗概念股微跌1.36%。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资本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