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pwork 股价1年翻8倍,自由职业能否实现财富自由

Upwork们选择建造稳固的知识技能与财富交换兑现平台,以让更多人信任技术的力量,在追求身心自由的同时少些后顾之忧。
2021-04-13 11:23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Amelie   
   

职业自由与财务自由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1980年出生的拼多多老板黄峥,在3月17日宣布退休,刚过40岁就实现了个人财务自由。当天拼多多发布的四季度财报显示的核心数据,是2020年拼多多活跃买家已经超过阿里和京东,成为了中国电商*平台。

2015年成立的拼多多,6年时间成就了黄峥事业进阶的辉煌,其背后,是无数个消费行业中小卖家和大众买家的裂变传播达成合作的共同推动。

像黄峥这样传奇的成功创业者放在全球范围内看,都是凤毛麟角。和创业家相比,自由职业者中抱着尽早实现财务自由之心的人也不在少数。能否在解放职业选择的同时兼顾财富上的积累,也是一些人很想知道的答案。

毕竟,“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提到自由职业,很多人想到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简而言之,就是很多人向往的一种工作状态。

既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专长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业,又能利用灵活的时间在家或任何地方都能获得一份不错的收入。

既能选择做专业的自由职业者,也可以当做主要工作之外的兼职工作赚外快,也能兼顾生活。

尤其是对于厌倦了格子间里996的上班族,自由职业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恰逢疫情下全美大范围失业的大环境以及远程办公的常态化,美国各类自由职业平台越来越被更多人所知,随着自由职业推荐市场的蓬勃发展,明星企业Upwork市值一度突破70亿美元;头部企业Fiverr市值超110亿美元,跻身创新品牌榜单前十。

觊觎这个市场的品牌甚多,在市场上具备先天优势的LinkedIn也准备进场了,即将推出自由职业者平台Marketplaces,这一步对于他们的企业转型来说,目前已成为一个非做不可的事情了。

高屋建瓴,

Upwork股价1年翻8倍

和LinkedIn建立的时间相同,2015年,在美国加州硅谷圣克拉拉,自由职业者平台Upwork成立。6年后的今天,Upwork已经拥有1200万注册的自由职业者,其平台每年促成的交易超过10亿美元,成为了人力服务市场的独角兽,也是全球最严谨规范的综合类人力服务平台之一。

2018年10月,Upwork在纳斯达克上市。疫情下对应的股价随着时间也是水涨船高,相较于去年3月同期的6美元左右的股价,仅一年时间翻了8倍(3月17日股价为48.87美元)。

有数据预测,到2025年,将有多达5.4 亿人从在线人才平台中受益。像Upwork这类的自由职业者平台前景非常可观。

Upwork的前身是Elance-oDesk,自2015年以来,Upwork已经与数百家企业联系起来,提供文案写作、软件工程、网站开发等项目。

它的业务模式很简单:

“BASIC”最基础的会员模式,这种模式完全免费;

“PLUS”的优享会员模式,这种会员模式会享受到更多的服务,会员费用是每月49.99美元;

“BUSINESS”的高阶企业会员模式,会员费用每月499美元;

为商家量身定制的会员模式“ENTERPRISE”, 会员费根据需求来收取费用。

按照Upwork提供的数据,一家急需用人的企业,一般只需要平均三天就可以找到合适的人从事具体细致专业的工作,没有地域的限制。因为在Upwork上可以找到近180个国家的工作者,而且企业可以通过看他们的技能成熟度以及他们以往的工作表现来雇用合适的人才,企业获取人才的精准度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Upwork目前30%的雇佣者是来自世界五*的公司,自由职业者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在平台上能够找到近8000种的技能以及70多种工作行业。

Upwork的客户增加量也是很大的,从2017年的8.6万人到现在的14万人左右,每年平均增长20%。

在2月23日Upwork发布的第四季度及2020年全年财报中,有以下几项核心数据:

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2%,达到1.062亿美元;市场收入增长34%,达到9690万美元。

2020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4%,达到3.736亿美元;市场收入增长26%,达到3.382亿美元。

第四季度总利润率同比扩大两个百分点至73%,2020年全年扩大一个百分点至72%。

“2020年是Upwork的分水岭。在第四季度,我们实现了上市以来最高的同比增长。”Upwor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yden Brown表示。

“近一年来,各组织都在接受远程工作,以释放全球独立人才队伍的潜力,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敏捷性、技能和效率。我们的业绩表明,我们处于*位置,通过为客户提供世界工作市场的服务,抓住未来令人兴奋的机会。”

2021年*季度Upwork预计,收入将在1.07亿美元到1.09亿美元之间。

现在Upwork也在尝试转变发展策略,加倍向企业客户进行销售,这些客户平均每年在Upwork上花费100万美元。

微软进场,

LinkedIn开发Marketplaces

何一个行业都在出陈推新。识时务者为俊杰,巨头们为了保持住自身*的地位,也是不断在迭代更新中。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LinkedIn(微软于2016年收购Linkedin)正在开发一项名为Marketplaces的新服务,让7.4亿用户找到并预订自由职业者,与当前自由职业者市场领域的现有行业*Upwork和Fiverr进行竞争。

这项服务预计最快将于今年9月推出,可能有助于LinkedIn吸引新用户,并从其职业社交网络的现有用户那里获得更多收入。

这个过程还将包括开发一个数字钱包(微软在这个方面也有非常深厚的积累),这将促进平台上的支付。这也可能在LinkedIn的扩大计划中发挥作用,以激励内容创作者继续在平台上发布信息。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LinkedIn从会员订阅和销售与工作相关的广告中获得了高达约88亿美元的收入,比2019年增长了约20%。而Upwork和Fiverr2020年共获得了约5.5亿美元的服务收入。

这包含了他们在工程师、设计师和其他主要是白领的专业人士会员与雇佣他们从事临时工作或项目的企业之间的交易服务费。与2019年相比,两家公司的总收入增长了约37%。

LinkedIn主编Daniel Roth近日在Twitter上发文写道:“创建者是领英的驱动引擎。”Roth表示,他正在招聘一位社区负责人向他汇报工作。招聘广告上称,社区负责人将建立并管理一个全球团队。

在此之前,LinkedIn多年来一直向数千个视频系列的创作者支付版税,从2019年10月起就开始在自由职业者市场上布局,通过收购初创公司UpCouncil作为切入点,UpCouncil的联合创始人、前CEO Matt Faustman一直在LinkedIn带领一个由几十名员工组成的团队开发市场。

在LinkedIn最新的个人资料中,Faustman将自己的头衔列为“Marketplaces Product Lead”。

LinkedIn发言人Suzi Owens对外表示,“未来,我们将建立新的方式,通过LinkedIn个人资料,分享更多你可以直接提供的服务。”LinkedIn的重点将放在与咨询、营销和写作相关的白领服务上。

了解这项新服务的人士表示,LinkedIn Marketplaces对标Upwork,将允许用户发布自己的建议,以吸引自由职业者;同时用户也可以发布他们雇佣的自由职业者的评论。这位知情人士说,LinkedIn正在考虑通过让自由职业者发布广告来削减交易额,同时创造收入。

虽然LinkedIn已经有了 “ProFinder ”这个自由职业者连接工具,可以让人们通过主题搜索相关的自由职业者,并与他们进行项目连接。但据知情人士分析,LinkedIn Marketplaces将取代ProFinder,希望各项连接能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通过实际促进平台上的连接和交易。

疫情时代,

零工经济赛道火热

自由职业者逐渐成为“零工经济”中的主角。

美国学者黛安娜·马尔卡希在《零工经济》中写道:“如果把当前的工作世界看作一把尺子,设想它一头是传统意义上由企业提供的职业阶梯,另一头是失业,那么两头之间范围广,种类多的工作选择便是零工经济。”

说2020年是自由职业爆发元年也不为过。

一是疫情给全球范围做了相关普及,市场对于共享用工、灵活用工、灵活就业、自由职业这些概念都不再陌生;

二是来自媒体、资本的催化,到了2021年,自由职业已经步入主流变成一种被大众所认可的新工作方式。

疫情催热的零工经济正在给予企业和员工多一重选项,在零工经济赛道火热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平台提供了各种直接便捷的赚钱机会,而且随着工作场所对要求员工本人到场的需求减少,同时为多个雇主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

在零工经济赛道上,美国大约有170家零工经济公司只雇佣远程员工,这其中*的在线公司有AnswerConnect、InVision、Automattic等;

在零工经济领域以撮合为主的上市公司包括Upwork、freelancer等,以工商财税、Payroll、线下服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包括Intuit、ADP等;

除了这些,还有些突出细分的自由职业者平台,比如下面这些——

99designs,世界上*的在线平面设计交易市场。总部位于美国奥克兰,是专注设计领域的自由职业者平台,包括Logo、网页设计、名片设计、书籍包装设计、宣传册等;

Toptal,号称全球精英自由职业者平台。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专注设计、开发和金融领域专家的精英自由职业者平台。平台宣称只筛选前3%的自由职业开发者和设计师;

Guru,热门的在线自由职业者人力资源市场。建立于2001年,这个平台使各种自由职业者能够展示他们的技能和服务,并且找到合适的工作;

Envato,全球*的主题作品与技术教程销售平台;

CrossOver,专注于提供高质量的、稳定的长期远程工作职位;

Topcoder,面向平面设计师和程序员的网站。它采用比赛、评分、支酬等方式吸引众多平面设计师和程序员业余工作……

各类行业巨头大公司也逐渐加入了零工经济。根据Upwork的数据,超过30%的《财富500强》公司正在利用Upwork这个平台寻找人才。比如联邦快递(FedEx)、美国无线网络运营商Verizon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等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开始聘用自由职业者。

时间灵活,

自由职业全面开花

通过自由职业去实现财务自由,在一些人看来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实际上,高薪自由职业者,大有人在。

也可以说,自由职业不是一种工种,而是一种身份。只有主动去拥抱这种身份的人,能够以这种方式更好的生活下来。

去年Upwork为CNBC提供的“高薪自由职业者职位列表”中显示,高薪自由职业者每年平均可赚取9万美元,甚至更多。在疫情期间,美国有1/3以上的劳动力、近6000万人是自由职业者,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2万亿美元,它仍然构成了美国经济的重要比例,也是适应经济困难时期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Upwork全球远程工作的12大类目中,开发和设计的工作数量虽然排名前两位,但两者的总和已经不足整体市场的50%。工程建筑、咨询、数据分析、IT维护这些新类型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线上市场。

尤其是营销和销售、写作,以及行政这三类业务,已经占据了整体市场工作数的1/3,给众多营销人、作者、虚拟助理带来了更多的线上发展机会。

以美国市场为例,在Upwork上,美国人更多的工作集中在写作、开发、设计、销售、行政类工作上。这五大类业务为核心的美国自由职业者,占了总人数的78%。具体到Upwork的写作分类下,平台收入超过1万美金的美国自由职业者,超过了2300人。

同时从收费来讲看,美国自由职业者的费率绝大多数在30美元/小时,甚至60美元/小时以上。

随着自由职业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具体的业务开始上线外包。自由职业被更多人肯定和看好的当下,越来越多“高专精”的*人才也加入到自由职业行列。

自由职业逐渐呈现出一种趋势,那就是更具有自由支配意志、可以更好的融入到生活中去。

正如马克思的异化理论中提到的,我们之所以不喜欢工作,是因为在工作中,我们的人性被抹去了,我们被异化成了机器上的零件。这给人造成极大的不适。而我们想提倡的,则是始终怀着人性去工作:你选择它成为你生活的一个部分。

活在当下,

自由职业者的春天

今年金球奖*戏剧类影片《无依之地》中,描绘了新时代的美国西部游民生活图景,是一个人开着 RV 一路走走停停,在亚马逊仓库做做兼职,在快餐店厨房炸炸薯条,十月去内布拉斯加州收收甜菜。在沙漠上,大家围坐在火边,听“精神*”鲍勃.威尔斯宣讲游牧者的精神要义。

2021往后,一种叫数字游民(Digital nomad)的生活方式也将进入更多人视野,这不仅是远程办公常态化的必然,也是部分自由职业者们在追求如水般动态灵活的当下,优先选择的一种趋势。

Upwork们选择建造稳固的知识技能与财富交换兑现平台,以让更多人信任技术的力量,在追求身心自由的同时少些后顾之忧。

正如丹尼尔·平克在《自由工作者的国度》书中所言:

“为自己工作的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时代发生的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人的寿命越来越长,而同时,组织的寿命却越来越短。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比我们工作的组织存活的时间长。以前那种一辈子一份工作的情况越来越罕见了。现在的趋势是,组织更加需要有才华的人,有才华的人没那么需要组织了。”

回到文章最初的问题,职业自由和财务自由能否兼而有之?答案不言而喻。财务自由从来不是运气,是种选择。

参考:

1.Long-Term Buy And Hold: Upwork. (Seeking Alpha)

2.Upwork (UPWK) Investor Presentation - Slideshow. (Seeking Alpha)

3.LinkedIn just launched a freelancing marketplace. (Indie Hackers)

4.LinkedIn to develop ‘Marketplaces’ for connecting freelancers & recruiters. (Social Samosa)

5.Gig Economy Statistics 2020: The New Normal in the Workplace. (Fortunly)

- END-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