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选秀全开,老牌「求变」

在告别了以选秀占据大盘的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综艺市场,题材类型都更为丰富。
2021-04-13 14:43 · 微信公众号:毒眸  毒眸编辑部   
   

随着大张伟拿下TALKING KING,《吐槽大会5》正式收官,也为2021年*季度的综艺市场,画下了一个暂时的句点。

毒眸(微信ID:DomoreDumou观察到,与去年的Q1相比,2021年少了疫情的阴霾,也缺失了去年同期百花齐放的“云综艺”。

艺恩数据显示,2021年*季度台网季播综艺共上新52部,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8部,其中主要由于云综艺的退潮,网综市场恢复常态,上新数量减少10部。

但是,恢复常态的综艺市场下,综艺的录制排播日程不再受到限制,网综仍然在台网局面中占据较为强势的位置。

根据云合数据,2021年*季度上新综艺有效播放量达到52亿,其中电视综艺的25亿尚能与去年同期持平,网络综艺却收获了28亿有效播放,同比增长近64.7%。艺恩数据也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Q1的网综观看度和好评度都有明显提升。

在综艺内容变得更为精品化的同时,整个综艺市场的“二八定律”,也更为突出了。

01、选秀旺季,多但不爆

随着“青”“创”系列的全面铺开,每年综艺市场的*季度,俨然已经是为选秀节目专门开设的档期。

2021年新春伊始,选秀赛道已经有《青春有你3》《创造营2021》和《乘风破浪的姐姐2》(以下简称“《浪姐》”)争相竞跑——前两者是老牌“101”选秀综艺IP,后者是去年诞生出“姐学”的大热黑马。

云合数据显示,上述三档综艺有效播放占比达34%,均位列*季度网综有效播放霸屏榜TOP10,《青春有你3》以5.4亿的有效播放量登上榜首。

国内的偶像行业已经全员进入了后101时代,对于进行到第四年的选秀来说,人才的缺失始终是横亘在节目面前的一大难题。早在2019年的《青春有你1》中,张艺兴就感叹过市场的浮躁,到了去年的《少年之名》里,他更是提到“前面已经淘完那么多波了”,直言节目就不该办。同时,由于国内偶像行业始终无法做出足够优质的售后,“历经沧桑”的秀粉们对节目的热情也不复当初。

为此,《青春有你3》和《创造营2021》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动——

前者在节目伊始就增加媒体见面会环节,评级开设“新人班”,并增加舞台和练习室小考数量,主题曲赛制大改为“一对一教学”模式;后者将目光放眼国际,不仅首度邀请了海外大热女团成员Amber担任导师,还大量引入外籍选手,增加文化碰撞,同时增设主题曲二创环节,在丰富剧情内容的同时鼓励偶像原创能力,成为“创”系列豆瓣评分最高的一季节目。

此外,似乎是看上了选秀至今仍能收获大量流量和年轻受众喜爱,各大平台均投身其中进行试水。央视尝试推出了《上线吧!华彩少年》,抖音也制作了《无限偶像》选拔女团。《浪姐》走红,“哥哥”在后追光,优酷、灿星和东方卫视联合制作了《追光吧!哥哥》,试图从“哥哥”们的角度切入选秀。

但是,与上一季相比,《浪姐2》几乎没有做出大规模的赛制变动,“姐姐”们之间的化学反应也较为平平。根据百度指数,《浪姐2》的热度远不如去年的*季。

《乘风破浪的姐姐》百度指数对比

《追光吧!哥哥》虽不如《浪姐》大火,但云合数据显示,该综艺以1.55亿的有效播放位列当季电视综艺有效播放霸屏榜第4名,并与《王牌对王牌6》一起拉动了优酷本季的有效播放总量(12亿),同比增长20%。

央视《上线吧!华彩少年》的节目赛制严格来说已经脱离选秀范畴,不需要粉丝打投,粉丝参与度自然不高。根据云合数据,截至3月31日,《上线吧!华彩少年》揽获3207万有效播放,仅仅排在*季度电视综艺有效播放榜单的第20名。

另一方面,《上线吧!华彩少年》和《无限偶像》的网络播出平台分别为西瓜视频和抖音,而大众尤其是以微博为根据地的饭圈,尚未养成在短视频平台观看综艺节目的习惯,后者甚至在豆瓣至今没有开分。

虽然短视频社区已经逐渐成为大众的主要娱乐消费阵地之一,但偶像选秀似乎仍难以与其氛围相融。毒眸曾在往期文章《》中提到,网络红人下沉化、接地气的运营模式,很难直接嫁接到唱跳偶像身上,饭圈与经纪公司也似乎还没能摸到短视频社区运营的诀窍。想要引入选秀流量,短视频平台或许还需与偶像这一品类进一步磨合。

02、综N代位列头部,“老瓶装新酒”

单一品类之外,纵观整个市场,头部综艺仍然被“综N代”把持。

在艺恩数据和云合数据统计的Q1电视综艺TOP20之中,毒眸发现“综N代”均有14部,占据大盘的70%,甚至有9部节目在四季以上,IP生命周期长且稳固。

但是,长期保持固定模式的综N代,尤其是超过四季以上的节目,很容易让观众感到套路和同质化,从而产生倦怠感。

为此,今年*季度的不少综N代节目都在赛制、阵容等方面做出了改动,尝试以新破旧。收视和网播量都名列前茅的《王牌对王牌6》,引入了新的固定嘉宾时代少年团宋亚轩,还紧跟潮流,《刺杀小说家》《山河令》《司藤》等热门电影、剧集中的主演纷纷登上节目宣传,俨然有新一代棚内通告综艺之势;《欢乐喜剧人7》大量引入李艺彤、范湉湉、熊梓淇等“跨界”艺人,在节目中学习戏剧表演,让喜剧人节目也开始了“养成系”。

其中,《吐槽大会5》是改编最为亮眼的综N代之一。原先每期更换嘉宾的回合制吐槽模式,变为了固定分组对抗的形式,让现场的火药味儿更浓,吐槽兼具合理性和剧情张力。同时,节目嘉宾也进行了大量圈层跨界,既有罗翔、许知远等文化气息浓厚的“学者风”嘉宾,又有周琦、范志毅等体育圈名人,使得节目组的圈层话题涵盖更广。

骨朵数据统计,《吐槽大会5》微博指数基本高于前一季,更是在邀请到范志毅等人的第七期达到顶峰,一举达成圈层话题碰撞,#吐槽大会封神#冲上热搜。

新节目也在前辈们经验的基础上,开拓新的方向。

“中女”人群、女性主义依然大热,《怦然再心动》在原本大热的恋爱综艺中另寻方向,聚焦熟龄女艺人们的恋爱故事,结局时王子文与男嘉宾吴永恩晒合影官宣,登上热搜。

在去年曾经打造出《说唱新世代》的知名综艺制作人严敏,将目光投向了戏剧,用《戏剧新生活》展示戏剧人们的工作与热爱,虽然受限于题材小众、门槛较高,播放表现平平,但节目收获了9.4的豆瓣评分,成为Q1上新综艺的口碑TOP。

已经开启了的4月春日,第二季度综艺的战场已经燃起了狼烟。综N代方面,《极限挑战》第七季播出,《妻子的浪漫旅行》第五季放出先导片,《奔跑吧》第五季、《向往的生活》第五季也纷纷被写上了待播名单。新综艺部分,芒果TV《初入职场的我们》聚焦职场生存;刘昊然、王俊凯、董子健的旅行综艺《恰好是少年》展现友情;音乐厂牌对抗《金曲青春》为唱跳爱豆提供舞台……

在告别了以选秀占据大盘的*季度,第二季度的综艺市场,题材类型都更为丰富。创作者们仍然在不断探索、努力创新,对第二季度的综艺市场,我们保持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