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届年轻人,痴迷成分表

获取信息的门槛变低以后,年轻人们变得更加聪明且谨慎,他们能够从更多渠道获取到产品的真实信息甚至能够判断真假,在这股风潮之下,一些成分并不科学的产品很难再靠单纯的营销去收割“智商税”了。
2021-04-19 10:59 · 燃财经  燃财经工作室   
   

进入25岁以后,王岩对于护肤品的选择更加谨慎,这份谨慎不仅限于护肤品的品牌和价格,更是延展到了护肤品的成分——在选择一款护肤品之前,王岩会先研究它的成分表,以判断这款护肤品是否适合自己的肤质,以及和自己其它正在使用的护肤品是否会产生成分冲突。

像王岩这样喜欢研究护肤品成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甚至掀起了一股“成分党”的热潮。

在豆瓣“我爱化妆品”小组搜索关键词“成分”,出现了将近7000条的帖子,这些帖子的内容大多都是分析某款护肤品的成分,以求更科学的护肤。

“成分党”正在成为一部分年轻人的标签,而年轻人对于研究成分的热情,不止体现在护肤领域,在饮食、健身、养娃、装修等领域,他们都热衷挖掘背后的相关成分是否科学。当他们抛出那些晦涩难懂的成分名词时,一些外行甚至会误以为他们是某个领域的“专业人士”。

元气森林乳茶的所谓“0糖”或许可以骗得了普通年轻人,但绝不可能逃得过“成分党们”的法眼,在乳茶事件发酵前,就有不少“成分党”在微博、豆瓣等平台质疑过这款产品是不是“伪0糖”。

“成分党”的崛起,得益于社交媒体平台的透明化。获取信息的门槛变低以后,年轻人们变得更加聪明且谨慎,他们能够从更多渠道获取到产品的真实信息甚至能够判断真假,在这股风潮之下,一些成分并不科学的产品很难再靠单纯的营销去收割“智商税”了。

这些年轻人对“成分”的研究,已经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热衷于研究和探讨“健康”的饮食和生活,试图尽可能的“健康”生活。

本期小酒馆,我们和七位热衷于研究成分的年轻人聊了聊,在他们之中,有的人因为曾经跟风买护肤品频频踩坑,所以开始研究护肤品成分,争取做到科学护肤;有的人则在怀孕生子后,主动学习奶粉、辅食的成分配比,成了半个“母婴专家”;还有曾经因为过度节食导致身体拉响警报后,被迫研究更健康的饮食结构的“饮食成分党”。

某种程度上,这届热衷于研究成分、追求科学生活方式的年轻人,可以称得上是“人均科学家”了。当然了,这个称呼只是一种调侃。而这些年轻人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对美好的向往。

选择适合自己的成分,才是科学护肤

球球 | 23岁 运营

2015年的时候,我刚上大学,那时候美妆博主刚刚兴起,作为化妆小白的我每天在宿舍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跟着美妆博主学习护肤和化妆知识。

当时对护肤产品了解的渠道很少,每个月生活费也不多,没有多余的钱去盲买试错,所以只能跟着博主种草,选择护肤品首先看的是热度、品牌和口碑,但是即便这样,买来的护肤品还是频频踩雷。

有一段时间,我因为精神焦虑和压力过大,开始频繁爆痘,很多博主说湿敷菌菇水很有效,但我连续湿敷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改善。又有博主说,理肤泉的系列产品对痘痘的效果也不错,但我使用后依然感受不到明显变化。后来,我去了三甲医院的皮肤科,医生给我开了一支维A酸乳膏,涂了半个月,痘痘就全好了。

医生说,不是越好、越贵的护肤品用了皮肤就一定好,而是要因人制宜,根据自己的皮肤状况对症下药。这种情况下,了解护肤品的成分就显得尤为重要。

后来,我发现美妆KOL发布的很多种草清单都是品牌的软广,我开始不再盲目相信美妆博主的推荐,而是从更多平台和渠道去了解护肤品的成分和效用是什么。

认真研究了成分以后,我发现含有果酸、水杨酸类的护肤品的消炎作用更好,可以调解皮脂代谢,对油皮痘肌很友好,但是需要注意浓度和建立耐受。

而VA类的护肤产品则能够有效抗老。最近很流行的一个护肤公式“早C晚A”就是白天使用VC类的护肤品抗氧化,晚上使用含VA类的护肤品抗老抗皱,再配合含烟酰胺的护肤品提亮肤色。我研究了一段时间,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低浓度A醇护肤品遵循“早C晚A”方法使用了一段时间后,肤质的确有了较大改善。

但这个护肤公式的理念虽好,却不适合所有人,如果没有建立耐受以及没有严格防晒避光的话,反而会让皮肤更糟糕。护肤“成分党”现在已经成了一股新的风潮,比起护肤品的牌子和价格,越来越多人都更加在意护肤品的成分。

但“成分党”不能跟风,而是一定要先分析自己的皮肤状况,再选择最适合自己肤质的护肤品,科学护肤才能看到*的效果。

体重骤增后,我戒掉了零食

曼文 | 26岁 办公室文员

我是一名资深的零食爱好者,尤其是辣条,朋友说我是“嗜辣条如命”。

我的快乐时刻,辣条几乎从未“缺席”,别人是啤酒炸鸡party,我就比较特别了,逢场必开辣条狂欢party——甜辣味的卫龙、咸辣味的花蝴蝶、麻辣界代表麻辣王子,以及儿时记忆中的火爆鸡筋、大刀肉、大辣片,各种口味与各式口感的辣条,我如数家珍。

没有什么是一包辣条不能解决的事情,如果有的话,那就来两包。辣条之外,我还会囤很多不同口味的薯片和各式各样的软糖,装修的时候我还特意在冰箱与墙壁之间设计了一个抽屉式的零食柜,每当把这个“小型便利店”填满后,我的幸福指数都会蹭蹭上升。

“零食不健康,健康非零食”的道理我当然明白,但是从未引起过重视,并且还一直以“巴菲特喝可乐、吃麦当劳,身体依然倍儿棒”的例子进行自我安慰,认为身体机能出现问题只是概率问题。对那时的我来说,满足口腹之欲才是快乐的*要义,每天打工已经这么辛苦了,如果连零食都不能吃,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但这份快乐在我25岁那年戛然而止了。过完25岁生日后,我发现体重开始不受控制,没过半年,就胖了20斤,从98斤暴涨至118斤,脸上开始持续爆痘,最严重的时候下巴上连成片,旧痘没好新痘又来,这已经超出了自我调节的范围,我只能去求助医生。

医生给我开了内服的清热化毒丸与外敷皮肤软膏,同时叮嘱我一定要戒掉零食,零食中含有各种抗氧化剂、防腐剂、食用色素、增稠剂等添加剂,虽然抛开剂量谈影响并不科学,但事实上,很多小作坊生产的零食都未严格执行添加剂标准。

此外,医生还科普了一个令我震惊的事实:辣条的含糖量很高。以辣条王子为例,每100g的辣条有40.4g的碳水化合物,除了糖,辣条的含盐量也不低,辣条王子的含钠量为2460mg,以食盐=钠×2.54的计算公式可知一包辣条中含6.95g的盐,而成年人每天科学的食盐摄取量是不超过6g,听到科普后的我眼泪掉下来。

如此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我只能和它say goodbye。自此以后,我也加入了成分党大军,凡是包装食品就先看成分,碳水、热量、反式脂肪酸成为我关注的重点元素,除此之外,我还开始注重膳食纤维、植物蛋白等营养元素的搭配。

从去年7月起,我全面戒断了高油高糖的零食,爆痘问题开始好转,在26岁生日前成功瘦到了102斤。但有时我也克制不住自己,所以也会尝试一些现在市面上兴起的低卡零食与代餐食品,虽然代餐主打低油低盐低热量,但我觉得偶尔用来解馋可以,*还是别当正餐的替代品。

自从养了娃,我就成了半个母婴专家

玉米卷 | 31岁 自由职业者

对于育儿,*的一句话就是“一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在自己没有孩子之前,我还觉得有些夸张,但直到前几年怀孕、生娃,我也是把这句话的前半句践行的真真切切。

从知道自己怀孕开始,我就慢慢地关注了一些母婴大号。先是了解如何选择奶粉、衣服,水杯餐具再到如何做辅食。如今我早已从一个小白变成了孩子们饮食起居的“半个行家”。

其实初为人母,*关心的就是奶粉的成分,我也不例外。当时身边的很多妈妈都说要选国外的奶粉,国外的奶粉营养价值更高,国内的不安全等等。然后通过一些母婴号的知识普及以及自己查阅的关于国家药品食品监管局的标准等等,才发现,其实无论是从能量、蛋白质、脂肪还是说维生素、矿物质等等方面,我国的配方奶标准与大家推崇的美国、欧盟、澳洲都基本相同。

不过这些知识在后来的喂养过程中,我并没有用上。很幸运,我实现了纯母乳喂养。

之后就是关于辅食的添加。一般足月出生的宝宝在6个月之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但现代医学证明,一岁之前的宝宝是严格禁钠的。这并不是简单地说吃饭的时候不放盐,也包括给婴儿选择磨牙食品、手指食品时,在营养成分表里看钠的含量是多少。

但也因为这一点,市面上出现了很多针对小婴儿的酱油、橄榄油、椰子油等等,尤其是酱油。打着“宝宝酱油”的旗号,其实与正常的酱油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只是钠的含量多或少的区别。但不管是多还是少,都是不可以给一岁之前的宝宝食用的。

其次就是衣服和餐具的选择。这个其实很简单,婴儿的衣服,相较于品牌来说,成分是更重要的。首先必须要选择的就是“A类”100%棉的服饰,A类产品就是那种婴儿可以直接接触皮肤的衣物。餐具、水杯一定要选择没有BPA、PVC和邻苯二甲酸盐的环保材质。

还有就是,不管是不是大牌子,在给孩子们买东西的时候,还是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旗舰店、实体店等等。

保健品并非多多益善

还得看成分及个人需求

豆子 | 28岁 场务

干我们这行的,常年作息不规律,每次进组,工作时间12个小时起步、一宿一宿通宵也是常有的事。因为我太热爱这行,即便很累但我依旧不想转行,为了有一副健康躯体支撑我干下去,我早在25岁那年便开始注重养生。

高糖高脂肪的事物一概戒了不说,我还开始将目光投向保健品,主要是那时我好几位代购的朋友都在朋友圈推荐澳洲保健品,关注的好几个有些影响力的博主和公众号也在对这类保健品做推广。他们会做些吃保健品前后的测评和对比,对我来说这很有说服力。

其中,熬夜人士必备得“护肝片”、女性保养必备品“蔓越莓胶囊”、排毒养颜的“叶绿素液”、补血益气缓解疲劳的“铁元草本滋补液”和补充营养的复合维生素片……这几个他们着重推荐的产品,都是我主要入手产品。

胶囊形状的保健品倒还好,液态的保健品真的是难以下咽,味道特别奇怪,问了代购,代购则以“萃取天然草本精华”、“未经过多化学加工,食物的本质”等理由搪塞我。一开始我还都信了,每天定时遵从食用方法服用多款保健品。

服用这类保健品最初那段时间,我还自我感觉十分良好,觉得精气神都在日趋向好。但不到一个月我就开始感觉到身体出现异样,我脸上开始爆痘,生理期也出现紊乱,去医院看医生,医生得知我每日要吃4款以上保健产品时,便建议我可以减少保健品同时服用,但他也没保证说保健品与我身体异样有明确关系,只是建议罢了。

从医院出来后,我便在网上搜索是否有和我一样出现相似症状的人,在微博和知乎上进行搜索后,虽然出来好多力证保健品有用的文章,但在一片叫好声中我还是找到一些用户甚至专家写的文章,文中陈述一个观点,“价高的保健品其实是智商税。”

其中最让我无法接受的是,一位医生在文中写到,对于我这类每日正常进餐的年轻人而言,根本就没必要额外补充复合维生素。也就是说我花好几百买一瓶的复合维生素片压根就属于“画蛇添足”。

打那以后,我开始研究业内多位著名的医生和专家在平台发布的内容,去学习如何看产品的成分表和配方表,并对有用的成分进行甄别。

例如主要成分是水飞蓟素的护肝片,并没有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证明水飞蓟素可以做的抗炎和抗肝纤维化,也就是所谓的“护肝”;蔓越莓胶囊不可否认确实有抗氧化成本,但是就胶囊所承载的剂量而言并没有什么意义……

现在的我已经用正常饮食和定期运动来替代保健品,但我也并非全然排斥保健品,我其实还是会给我妈妈购买钙片和维生素片。因为她饮食习惯以及乳糖不耐受等原因造成饮食不均衡,在征求多位营养师和医生建议后,我会给我妈妈购买些保健品,但前提必然是“适度”。

盲目节食减肥只会适得其反

芒芒 | 25岁 教师

以前,我为了快速瘦下来,上网搜了很多诸如“10天速瘦10斤”、“一周速瘦5斤”的减肥食谱,这种食谱一般都是让你*天不要进食,只喝水,第二天只吃鸡蛋和苹果,第三天只吃黄瓜……说到底就是纯靠节食饿瘦的。

我依样施行了一段时间后,体重的确快速下降了很多,但脸色也变得很差,甚至开始严重脱发,每天早上起床都觉得眼前发黑。

而且这种节食减肥很快就会反弹,虽然我靠这个食谱快速瘦了10斤,但恢复饮食后,很快就又胖回来了。

后来,我又听说“生酮减肥法”很流行,所谓的生酮减肥法,其实就是少吃碳水化合物,多吃脂肪类食物,以这种不平衡的方式来加快身体新陈代谢,起到消耗热量的作用。这次为了防止反弹,我还配合了有氧运动。

很快,我又瘦了10斤,但这次减肥的后果却是生理期推迟了半个月,去看医生时,医生严肃告诉我,这种减肥办法不能再尝试了,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要的营养素,盲目断碳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

我不敢再随便节食了,于是我通过豆瓣、小红书、微博等各种渠道认真学习如何通过健康饮食来减脂。我了解到,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都是人体必须的三大营养素,盲目“断碳”或者“断脂肪”都是不可取的,只有每天正确摄入三大营养素,人体才能正常运转。

由此我发现其实很多所谓的“健康餐”也都很不科学,许多“健康餐”都以蔬菜沙拉为主,包含大量水分,缺少蛋白质和脂肪,虽然控制了热量,但营养成分却并不高。

我开始改变自己的饮食结构,注重低糖、高蛋白、多蔬果,同时注重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合理摄入,不再单一的只吃蔬菜沙拉、鸡胸肉之流,而是尽量让饮食更加丰富多样,同时又将每天摄入的卡路里数控制在一定范围里。

在改变饮食结构的同时,又配合一定的有氧和无氧运动,这次减肥虽然见效没有那么快,但体重在稳定逐步下降的同时,皮肤、气色也都变好了。

在科学饮食的这条路上,我还是个小白,还有更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自从变成“饮食成分党”以后,火锅、炸鸡、奶茶这些食物对我的吸引力反而变低了,相对于满足口腹之欲,我觉得健康对现在的我的诱惑力更大。

“无糖奶茶”竟然也是”高糖炸弹“

加菲 | 27岁 自由职业者

据说,一杯无糖奶茶的总热量,相当于2.5碗米饭,2.2斤香辣小龙虾,2.6斤小番茄,4.4斤水果黄瓜,但我一直不是很相信这个结论。作为一个奶茶狂热爱好者,无论朋友如何向我科普奶茶的“十宗罪,我都不会放弃一天一杯奶茶。

因为我自认为是个“奶茶成分党”,虽然喝的是奶茶,但我也会尽量选择更科学的配比去喝。比如,普通奶茶都会选择用植脂末来代替牛奶,所以我一般都会选择红茶拿铁加免费配料的无糖版本,这让我觉得即使同样在喝奶茶,也比别人健康的多。

不止是奶茶,就连现在市面上宣传的“零糖零卡零脂肪”的饮品,我也会看它的营养成分表以及配料表,所谓的“零糖”的配料表中的阿斯巴甜和赤藓糖醇都是代糖,代糖学名人工甜味剂,也就是通过人工化学改造或合成的具有甜味的化学物质,甜度高,没有热量,但并没有证据说明,代糖就不会让你变胖。所以这些“智商税”我一般都会选择避免,直接喝苏打水或者白开水。

但万万没想到,自认为能够清晰判断成分表的我有一天也会在“奶茶”上栽倒。一直关注液态糖分的我,却忽略了固体糖分。

前两天看到一个测评,原来我一直喜欢添加的那些免费配料,比如珍和西米,里面都添加了糖、香精、色素、食用胶还有不少的添加剂,甚至我一直以为最健康的芋泥里面也添加了很多糖和芝士粉。而糖分*的配料竟然是珍珠。喝一杯中杯加料的奶茶,相当于吃进去50g的糖,而一杯大杯加料的奶茶则相当于吃进去61g左右的糖。

这让我十分震惊,原来我自认为的“无糖奶茶”竟然也是“高糖炸弹”。看来,我自封的“奶茶成分党”也不过只是个半瓶水的程度,在研究成分的路上,我还得继续加油。

为了装修不被坑,我成了半个装修专家

晓可 |31岁 律师

装修之难,相信自己装过房子的人都应该深有体会。我装修*套房子的时候,为了图省事,是直接承包给装修公司的,什么都没有过问,一套两居室,当时装修花了20多万元,还是简约风。虽然当时装修公司承诺质量和用材如何如何好,但实际上,我们住进去的前一年,那些封闭式的家具,一打开便一直有比较大的气味,而且很多常用的家具,像橱柜,不到两年就坏了。

后来在生活中接触得多了,我才慢慢了解,原来装修有那么多的学问,任何材料都有各种成分,尤其是装修材料中的甲醛,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后来,我在自己添置家具的时候,便开始注意家具的质量和材质,尽可能地降低甲醛。

买了第二套房子后,我们家孩子已经3岁。为了孩子的健康,我决定全程参与装修。我只选择了一个半包的装修队,所谓的半包,就是所有装修用的材料,都需要自己去购买。

为了选择更健康的装修用材料,我做足了功课,各种装修论坛、各种讲座,学了不少装修的硬知识。比如装修尽可能去繁从简,越简单越好。家具用材选择实木的,地板也要实木的,墙面不要贴墙纸,贴墙纸中的用胶含有大量甲醛;油漆的甲醛含量也有高低。

而且,不仅仅是硬装中的材料含有大量甲醛,软装也要尽可能简单,比较窗帘、地毯、床垫这些,也都含有大量的甲醛,所以即使是软装,也同样要选择。

当时,因为建材市场在卖建材的时候,并不会标注建材的甲醛含量,我的做法就是尽可能选择正规品牌,虽然在第二套房子装修的时候,花了更多的钱,但多少买个心安,

实际上,我认为我的做法是对的,新家装修后,我去做了一下甲醛检测,新家的甲醛含量处在正常水平下线。新家装修完以后,我买了大量的绿植摆放在家里,还放了很多除甲醛的东西,并且通风一年以后,我们才搬到新家。

现在在生活中,我在购买东西的时候,也特别注意各种成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给自己及家人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不是吗?

文中球球、曼文、玉米卷、豆子、芒芒、加菲、晓可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