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价连跌一周、市值蒸发144亿,美年健康不香了?

美年健康在经历了2019年的巨亏之后,去年已到了突击卖子调解利润的地步。
2021-04-12 11:18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范建   
   

美年健康曾经那是真香,阿里豪掷数亿元,成为单一*大股东,易方达、兴全等明星基金重仓,一时众星捧月。

可是,上周美年健康一直跌跌不休,4个交易日股价跌去23%,市值蒸发了144亿,究竟为何?

业绩指引传言也好、机构套利调仓也罢……根本原因,还是投资者对公司的后续经营存在顾虑。毕竟,美年健康在经历了2019年的巨亏之后,去年已到了突击卖子调解利润的地步。

股价绿了一周

持有美年健康股票的小散们怎么也想不通,清明节放了三天假、回乡祭了个祖,节后大盘也没有大幅波动,作为体检行业龙头的美年健康,股价怎么就会出现连续闪跌呢?

6日、7日连续两个交易日,美年健康(002044.SZ)都被按死在跌停板上不能动弹。按说,都大跌两天了,也该飘点红,安慰一下股民受伤的心了吧。不,8日和9日,公司股价仍旧绿意盎然。仅4个交易日,美年健康跌幅就超过23%,市值蒸发达144亿元。4月9日,公司以11.98元/股收盘,较今年2月23日20.15元/股的最高点,更是蒸发超过300亿元。

龙头股本应该有龙头的样子,要让股民买着放心、拿着舒心、卖了开心,即便割了也不闹心。美年健康远达不到这个要求,股价坐过山车,短期内大涨大跌成为常态。

市场研究发现,美年健康受机构炒作的迹象明显。2019年以来,公司股价经历了4波大起大落,期间,机构持仓数都随着股价波动呈现出明显变化。

那么,美年健康上周异常下跌的诱因又是什么?外界普遍认为,是因市场传言的公司业绩指引,提前预测了2021年全年营收将跌至2019年的水平,业绩低于预期。

不过,美年健康在随后的公告中澄清,从未在任何场合给出过业绩指引。

业绩成了数字游戏

业绩指引的真假姑且不去深究,但美年健康最近两年的经营情况着实让投资者担忧。

2019年,公司在营收微增0.79%至85.25亿元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大降205.58%,由盈转亏,亏损额达8.66亿元。

美年健康创始人俞熔是国内大型连锁体检机构中,*一个没有专业医疗背景的玩家。投行出身的他,把资本的力量发挥到了*,将公司快速做大。因此,美年健康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并购史,俞熔也被行业称为“并购*”。

在中国民营资本涉足体检行业的短短20年间,经美年健康推动,行业快速走过野蛮生长、群雄并起、三足鼎立的时期,如今维持两强对立的局面,期间,险些形成一家独大。

2011年,美年体检合并沈阳大健康,美年健康的基本格局初成。之后,公司的并购之手不断延伸,2012年,收购深圳瑞格尔、深圳鸿康杰,占领了华南市场。

借壳上市之后,公司更是并购不断,将全国各地数十家同行纳入自己的麾下。其中,*手笔,是耗资26.97亿元收购行业三强之一的慈铭体检72.22%股权,将其变成了全资子公司。

疯狂并购短期内推高了规模和业绩,也导致美年健康商誉剧增,到2018年末达到47.39亿元,占当年公司净资产的64.95%。

商誉这个东西,只要不出问题,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旦行业不景气或是并购企业出现闪失,对公司业绩的打击就是摧枯拉朽。

2019年,美年健康业绩亏损,商誉减值就是最重要的原因。因慈铭体检等子公司业绩下滑,公司全年计提商誉减值超过10亿元。

2020年上半年,慈铭体检亏损2.12亿元,全年业绩预计很难达到预期。公司将对慈铭体检资产组等计提商誉减值3.5亿元。减值完成后,年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仍有近40亿元。

美年健康2020年的业绩就是一个数字游戏,在三季报中,公司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1000万元-3000万元。今年1月,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变成了5.5亿元-6.5亿元。个中原因是,公司年末突击出售控股子公司美因基因股权,该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对投资收益进行重估,预计增加净利润10.4亿元。不过,公司全年扣非净利润仍亏损6.09亿元-4.75亿元。

为了眼前放弃长远

美年健康通过并购和扩张新开的体检机构越来越多,服务客户的人次却在下滑。2019年,公司在机构比上年增加70家的情况之下,全年体检人次同比下降了176万。2020年,受疫情影响,这个数据下降会更加明显。

在经营业绩和资金压力面前,美年健康只能暂时放弃长远规划。

公司在年末突击出售的美因基因,是美年健康对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布局。美因基因的主营业务是通过专业便捷的基因检测,为客户提供精准的疾病早筛、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美年健康寄望于通过海量人群的样本优势,逐步建成全球*的全民健康基因库和基因数据入口,成为大众消费基因检测的*。

如果说,出售子公司股权主要是为了做业绩,那么,终止募资项目,则是为了解决资金难题。

2019年10月,美年健康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20.05亿元,其中9亿元投入到生物样本库建设中。在当年的募资方案中,公司曾表示,该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2000 万人生物样本存储需求,为开展精准医疗提供个体生物学依据,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然而,公司经过测算,预计2021年流动资金缺口17-20亿元。今年1月,公司决定终止生物样本库项目,将剩余9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