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抬走维权车主、华为发新车却不造整车,这次上海车展的看点与槽点

作为全球规模*、*有影响力的国际A级车展之一,吸引了全球1000家企业。或许主办方也没想到,这次的车展竟会以如此的方式破圈。
2021-04-19 21:14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川川   
   

没想到,今年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变成了大型维权现场。

本该是各家厂商大秀的好时机,特斯拉展馆处却格外“热闹”。两名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和特斯拉标志的年轻女子在特斯拉展位,站在车顶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引起现场围观,随后被保安拖走,紧接着卡罗拉、沃尔沃展台也相继出现维权车主。

当然,除了维权之外,众多新晋的造车玩家也亮相本次车展。前不久刚宣布造车的华为,也在这次的车展上推出了高性能电驱轿跑SUV——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恒大汽车也在绚丽的舞台上展出了恒驰1-恒驰9。

作为全球规模*、*有影响力的国际A级车展之一,吸引了全球1000家企业。或许主办方也没想到,这次的车展竟会以如此的方式破圈。

特斯拉车主站车顶维权,

马斯克:都是你们的错

“特斯拉刹车失灵!”一车主在特斯拉车顶喊道。

是的,车圈龙头特斯拉又双叒叕出事了。

据上海车展现场消息,最引人注目的特斯拉展台突然爆发呼喊声,引起一片骚动。只见一位身着印有“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士站在站在特斯拉Model系列汽车顶部对周围群众反复大声呼喊,“特斯拉刹车失灵!”同时其还有一孕妇同伴,并同样身穿带有“刹车失灵”、“特斯拉”标语的衣服。

同时,有媒体在现场采访时遇到了特斯拉工作人员抢夺手机、撕烂衣服的情况。而该维权车主被两名保安抬走时,遇到了推搡并摔倒等情况,紧接着现场一片混乱,有人高呼特斯拉打人了。

相比蔚来、理想、小鹏各家车主在外一起和谐沟通、友好聚会,特斯拉车主却单刀匹马冲去维权,最后沦落到被保安提着手脚抬走……只能感叹一句,特斯拉,不愧是你!

今天下午14点59分,特斯拉官方发布微博称,近两月以来特斯拉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但车主并未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并强烈拒绝所有方案。特斯拉还表示,将继续与车主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特斯拉微博回应

这份回应里,强硬的态度之下,看不出一丝调查的诚意。这样的声明倒也符合把公关部开掉的马斯克的作风。

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也在展台表示,特斯拉没办法妥协,并称近期的负面都是张女士贡献的,“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

在维权车主被带离现场之后,特斯拉展台围起来一大圈警戒线,多名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约11点45分左右,警戒线撤去,特斯拉展台恢复开放。

站在特斯拉展位车顶上的张女士,曾于今年3月份在河南郑州手持喇叭坐在特斯拉体验中心郑州福塔店进行维权,并循环播放着“特斯拉Model 3,春节期间,刹车失灵,引发严重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的录音。而事情的起因来自春节期间一起刹车失灵的严重交通事故。

张女士认为特斯拉汽车存在刹车故障,并要求特斯拉公司退车,但多次协商无果,无奈之下坐上车顶维权。

这次的特斯拉车主维权,也成了今年车展*的爆点。

华为概念车亮相,却称自己不造车

近期,关于华为智能汽车的消息不断,华为的概念车也终于在本次车展中亮相。

4月17日晚,北汽新能源搭载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正式亮相。搭载华为HI版本的车型基础款预售价为38.89万元、高级版预售价42.99万元。

18日,在上海车展,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举办了2021新品发布会,发布鸿蒙OS智能座舱、“华为八爪鱼”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智能热管理系统4D成像雷达以及MDC 810等新一代智能化部件和解决方案。

同时,王军宣布将加大对汽车行业的投入,研发团队人员将扩大至5000人,投资经费达10亿美元。

从2014年华为设立车联网实验室开始,18年华为与一汽、奔驰、奥迪等多家汽车企业签订战略合作;19年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20年发布HI品牌,与车企在智能汽车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尽管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重申华为坚决不造车,但市场对于华为造车的探讨从未停止。

今年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也是成果颇多。4月16日,华为ADS首席架构师、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苏菁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自动驾驶在国内*属于*梯队。

在新款极狐阿尔法S中,采用了华为快充技术、续航可达197公里,承载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云服务等30个智能化部件,而这正是华为大力提倡的“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ADS)。在全栈智能能力上,包括芯片、云计算、操作系统等环节,完成系统闭环后,华为在硬件、软件、算法和数据上的能力都已处于业界*水平。

华为多次表明“不做整车”,却一直在深耕智能汽车领域,加大对汽车业务的相关投入。目前,华为加速冲刺智能汽车业务,已上市30多款汽车产品,在今年四季度会有更多华为标识的智能汽车推出。

华为在智能汽车业务上更加成熟,但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并未落后,今年,腾讯与吉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度进军智能汽车行业、小米由雷军亲自带队下场造车、滴滴也有造车消息传出。

诸多玩家入局的同时,还有特斯拉、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力图守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想要在汽车领域占据优势,华为仍需时间。

恒驰九车齐发

除了华为、特斯拉,恒驰旗下的9款新能源也完整亮相了本次车展。

跨界而来的恒驰汽车,或许是本届上海车展中受众人关注较多的新晋分子。

自高调宣布造车以来,房地产大亨恒大一直饱受争议。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8月,其正式发布了从恒驰1到恒驰6共6款新车,今年2月份又以视频形式发布了恒驰7到恒驰9三款产品。本次9款车型的亮相也是恒大新能源汽车旗下产品和公众的正式见面,也意味着恒大的整个造车计划正式集结完毕。

自2018年恒大汽车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其持续对外释放造车的进展,并在去年9月和今年1月先后两次引入战投,累计募资300亿港元。

据透露,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入已达到474亿,其中研发投入249亿元。其花巨资金获得了新能源汽车各项专利技术,并联手腾讯和百度开发了H-SMART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目前在全球布局十大生产基地,天津、上海、广州基地恒大汽车已启动试生产调试,并拥有8796名专业人才,其中科研团队超3500人,国际*专家22人。

在去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恒驰汽车表示立志把打造享誉全球的民族品牌,2025产销量目标是100万辆,2035年达到500万辆。在本次车展上,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再次表示,今年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大规模交付,而动力电池产品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

除了这些最新的势力之外,小鹏、蔚来、理想也都展出了各自的最新车型。而传统车企大众、宝马、奔驰也不甘落后,以主力车型在向外界宣布“自己不过时”,几乎成了新能源汽车新车发布的主场。

今年的上海的展厅里,也比往年热闹了许多,除了这些外资企业、中国传统车企、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身影之外,滴滴自动驾驶和沃尔沃在自动驾驶测试车队上达成了战略合作,360创始人周鸿祎也现身带队调研哪吒汽车,有媒体报道称双方已经接触两个多月。

谁能代表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这次车展里浓重的火药味和热闹场景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崛起的可能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